小刀刀刀刀
小刀刀刀刀

我是廢文刀 理想是想做個善良且正直的人

疫情當前,正是陸生邁出理解台灣的第一步

似乎和每個朋友聊起陸生這個話題,很容易陷入一種,不管我談什麼都像是倒苦水,倒完後對方總會抱著一種同情的眼光看著你,安慰你。

這幾天我一直在想一句話,我這麼多年在台灣,這裡帶給我的痛苦和傷害有多深,我對這片土地的情感就有多深。

早在幾年前我就一直在腦補一種場景,某一天假如發生了什麼?自己願意做些什麼?去保護我所深愛的這片土地?縱使它不接受我,不喜歡我,不理解我,我也依然願意接受他,理解他,擁抱他。

台灣之於我,是朋友,是老師,更是一段無可取代的人生故事:通過各種各樣的人,各種各樣的事讓我在這裡成長、學習、摔倒乃至再爬起來……

誠然,陸生有太多太多的苦,數不完的歧視和說不完的怨言,但這些僅僅是為了換來一句「你好可憐哦?」或「真不容易!」

朋友說發文要配圖這張圖挺不錯的

走出一種自憐自艾,重新理解自身的處境,然後想方設法去解決問題,這才真正重要。陸生想要真正解決自身的困境,最為關鍵的就是超越自身的困境,把自己化約為社會的一部分,參與進台灣社會的行動,一起監督台灣的民主與法治,一起把這個社會變得更好。唯有參與能帶來改變,唯有參與,台灣社會和陸生才能真正彼此看見。

你不能等到自己權益缺失的時候再來抱怨他人對於陸生的不理解,你不能等到大難臨頭的時候才想起自身仍有需要解決的問題,但這亦為時不晚,因為每一次事件當下,對於陸生都是一種考驗,考驗我們能否捍衛自身權益,同時提醒這個社會,陸生也是台灣社會的一環,要讓台灣社會真正理解到,有這樣一群人的困難,這個困難是值得你關注的,因為你也可能息息相關。

正如此次新冠肺炎的防疫一樣,我們確實應該好好保護好自己,但在保護好自己的同時,我們應該多多站在台灣社會的防疫的角度,思考如何保障陸生的健康權、就學權及人身自由的同時,不至於讓台灣的防疫出現漏洞。

推己及人,我們也是這個社會的一部分,這才是真正重要的。


相關閱讀:

返台陸生健康管理爭議:究竟發生什麼事?

《許崇銘:防疫中的「陸生返台政策」,為何令人憂慮?如何改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