岸光栖 AnchorsLovegood
岸光栖 AnchorsLovegood

一个彻头彻尾的伪善者,但如果可以的话,关于持续为女性和困境群体发声的文学创作,关于用稿酬成立慈善基金会,这些理想化过头的事情都想要试试看。

《羊吟之時》14:愛你,我14歲的小情人

“你的意思是?”

“我可以把你帶去日本生活,遠離這個鬼地方,還有你的醉鬼繼父。”

你猛搖頭如撥浪鼓:“不,我繼父絕對不可能同意的!”

“我有辦法說服他!”我的語氣是那麼篤定,“他一定會贊成你離開這,由我來帶你離開這。”

莉香,我對童話世界滿懷敬意,但如果把小男孩彼得·潘(或者把白兔先生等不具攻擊性的動物)換成年滿二十歲以上的陌生男人,從窗臺闖進孩子的房間把她們帶走,這難道不會劇變成一宗電視上迴圈播出報導的誘拐案件嗎?我在象牙塔時期才遲遲意識到這樣所謂齷蹉可怕的社會現實,但又忍不住偷偷猜想,在人們口誅筆伐的案件背後,難道就不會衍生出某些美麗的、玄妙的、藏木於林的甜蜜與愛意嗎?

我多少能懂那群選擇走上不歸路的罪犯。當你終於擺脫孩子的身份,你並不會由此丟失想像力和觀察力,可這才是老天爺最戲弄人的招數。你會敏銳、沮喪地發覺,所有你曾經誤以為將持續蓬勃奮發的能力和地位,最終只能被禁錮在一副日益衰敗苦痛的軀體裏,神明借助無數人言,樂此不彼地對你發起嘲笑,這就是你往後餘生的極限,試圖掙扎不過是白費力氣。

莉香,你現在仍未能感同身受,在日常生活裏目睹可能性與夢想的輪番破滅,是多麼逼人心力交瘁。那群終日借助酒精荒度時日的廢物,想必比我更明瞭這一點,他們徹底放棄追逐虛渺無形的,只喜歡能牢牢握在手裏的實物,用Z世代盛傳的俗話來形容,他們活得現實又普通。

莉香,將你的價值換算成一連串貨幣數字,我感到萬分抱歉,我的本意只是希望將問題盡可能高效解決,絲毫不拖泥帶水,而在成人世界裏,恐怕沒什麼比金錢更值錢的東西了。我相信,我向你繼父開出的,會是個令他迫不及待與我親切握手的好價錢。

你決定接受我的勸說,你想不出任何理由,來拒絕一位紳士幫助你脫離暴戾與貧困的盛情好意。你在發來的資訊裏與我協商好雙方會面的時間——明天15點,地點定在一間泰式料理餐廳,我將提前一個小時到那等候,因為14是我的幸運數字。

動身出發前,我特地洗了個涼水澡,剃乾淨鬍鬚,又往身體動脈處噴灑點古龍水,鏡子裏的我與幾個月前相比簡直煥然一新。路上擦肩而過的黃袍僧侶,可能會暗自猜想,這位躊躇滿志的男施主是要去達成什麼重要的人生大事呢?祝他好運,阿彌陀佛。

為什麼不選擇西裝革履,系上條深色人字紋桑蠶絲寬領帶,甚至把領帶夾和名牌手錶也裝點上,好讓我顯得更像正人君子一些?呃,那是冤大頭的經典穿法。我可不認為,你的繼父會和你一樣,對我的錚錚說辭信以為真,當然我也不妨一試,要知道,成年人最優雅的抽象藝術就是彼此心照不宣。

連晴朗舒爽的天氣都站在我這邊。然而,正當我洋洋得意地、毫不設防地穿過一條小巷子時,意想不到的事情驀地蹦出來,令我對走捷徑的選擇懊悔不已。

霎時間,一個深色麻布袋從天而降,它牢牢套住我的頭,我伸手不見五指,卻能直接感覺到,朝我頭部重重一擊的,應該是一根粗硬的木棍,那上面沾連著一股廉價腥臭的海鮮味道。

“離我女兒遠點,你這色膽包天的狗崽子!”

緊接著是一陣如雨點般的拳頭落下來,我被揍得頭破血流,暈眩感囿於麻布袋裏遊蕩不止。大約有半刻那麼長的時間,我仿佛重回記憶深處的某個下雨天,疼痛令嗅覺視覺均短暫失靈,我僅能憑聲音去分辨,是梨花失足摔落、大雨滂沱的那天嗎,還是我雙手沾滿媽媽鮮血、毛毛細雨的那天?莉香,遇見你以來,這片溫暖躍動的地方再也沒下過半滴雨,我不知道它今天是怎麼了。

你的繼父終於停下攻擊,我聽到了他匆匆逃走的腳步聲,幸虧他最後沒往我身上吐口水,齷蹉惡臭的分泌物,這可比棍棒或者拳頭更容易叫我火冒三丈。

我扯下麻布袋,有氣無力地靠在磚牆上,朝地上吐出幾口夾帶血絲的唾液。我的鼻子與大腦重歸於好,哼,看來為了好好教訓我,這個該死的醉鬼今天難得不碰酒瓶子呢。不用多想,作案工具自然是被他帶走了,極大概率消失在大街小巷的垃圾桶裏;出於維護你名譽的考慮,我也不方便報警,“最好離員警遠點”,我來泰國之前就被不少朋友溫馨提醒過(哪個地方不是呢?)。

安定神志後,我趕緊撥通你的手機號碼,比起我的個人安危,我更擔心他會怎麼對你。平常把你當成練拳沙袋,這時候卻充當起護犢慈父,怕是比阿道夫·希特勒在猶太人面前掉的眼淚更加荒唐虛偽,更加令人髮指。

從你得知我的窘境,至你滿臉通紅地飛奔到我身邊,不過是一盞茶的功夫,你比我預想的來得更快些。你很擔心我,因為一位渴望守護心中所愛卻付出慘重代價的男人而感到難過,嘿,這比任何藥物都管用多了。

“算了吧,小林先生,你鬥不過我繼父的。”

“我必須和他協商出一個對你最好的方案,我會再想別的辦法……”

我硬撐起身,你從肩下托住我。

“我不希望你受傷,不要因為我而受傷……”

你嗚嗚地哭出聲來,柔弱肩膀不停地抖動,我這才真正亂了陣腳。

不,可憐的莉香,求你別再哭泣!任海女屏息潛行海底數千載,也絕不能發掘出比你的眼淚更珍貴的明珠,與其相比,我臉上的血跡和傷口實在不足一提。或許此前,我更該先行領你去觀看《羅密歐與朱麗葉》,以便給你打上支預防針,你繼父的所作所為,比起原作裏劍拔弩張的家族長老更是有過之而無不及(我早已忘記那些角色究竟姓甚名誰,重要嗎)。


未完待續,持續更新原創文學小說,您的追蹤、五拍讚賞和評論,光棲都甚是感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