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孩子長大
陪孩子長大

分享與孩子一起成長的點滴,學著理解孩子的媽媽

學校宛如小型社會縮影

特殊兒的家庭很辛苦,很需要援助,在學校有特教老師的幫助,可以讓這樣的家庭有喘息空間,除了社會支持以外,最重要還是要協助孩子學習生活自主能力,慶幸地是恩恩緩慢地進步中。

同理心是很難透過知識去學習的認知能力,尤其學齡前的孩子要理解他人的處境不是那麼容易。


孩子班上有位同學恩恩,聽孩子描述過恩恩在學校的狀況,例如:不太與人互動,語言溝通障礙(聽不懂他說什麼,一直重複講一樣的話),固著性(只玩車車),不易察覺周遭人、事、物的改變(老師嚴肅地在和所有的同學說話,恩恩還是依然故我推著車車,口中還大聲地發出嗶嗶聲)


因此我揣測恩恩應該有輕度自閉傾向,之後也知道學校開始安排特教老師協助。


某日用餐時,

孩子:媽媽,我聽到老師他們在說「恩恩是自閉症的小孩。」 什麼是自閉症?是像病毒一樣會傳染嗎?


***我想了一下,該怎麼跟孩子解釋比較淺顯易懂,一方面又期待孩子能夠比較包容這樣的同學。


我:不是!自閉症不會傳染,自閉症是他在肚子裡長大的時候,有的細胞沒照著大腦教他們做的長大,所以有些事情沒有學到,因此恩恩有些事情才不懂不會。


孩子:那會好嗎?


我:只要多練習,他們就會進步啊,只是他們需要練習比較多次。


孩子:我今天跟小霖有去找他玩


***很開心聽到孩子這麼說,之前鼓勵他跟恩恩玩,孩子總是覺得不知道要跟恩恩玩什麼,也有點排斥。


我:真的喔,好棒喔,你們玩什麼?


孩子:我們就玩警察抓壞人啊!恩恩就一直跑一直笑啊!


自閉兒內心還是很渴望與人互動,但是不擅長也不知道怎麼做,讓他們從學齡前開始接觸同齡的孩子,也讓同齡的孩子去學習怎麼跟他們互動,才能幫助特殊兒更快適應社會。


孩子:我有看過恩恩的爸爸來接他。


我:那你覺得他爸爸看起來怎麼樣?


孩子:嗯…就是一般年輕人。


我:那你有沒有感覺他很愛恩恩?


孩子:有!我感覺他爸爸很愛他。


特殊兒的家庭很辛苦,很需要援助,在學校有特教老師的幫助,可以讓這樣的家庭有喘息空間,除了社會支持以外,最重要還是要協助孩子學習生活自主能力,慶幸地是恩恩緩慢地進步中。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