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孩子長大
陪孩子長大

分享與孩子一起成長的點滴,學著理解孩子的媽媽

你以為自己站在孩子的角度解決問題,但其實你沒有在同理

你知道嗎?孩子其實不是你所想的那樣難纏,只是我們一直用錯方法了。


我本來從事室內設計工作,一直都是與國際大品牌合作,我熱愛設計,工作幾年後為了讓自己更佳精進設計能力,所以遠赴倫敦繼續學習設計,回國後我選擇讓自己步調放慢開始住宅設計,客群集中在高端設計,需要陪著客戶到海外挑選精品家具和品項,高端客戶對品質的執著以及細節要求不同於普羅大眾,與客戶應對的敏感度也試煉著我。


這些經驗彷彿是為了讓我提前做好準備,接受更艱難的挑戰 ”我的兒子”他擁有高敏感的個性,我知道我必須專心一志暫時離開熱愛的設計,全心全意地陪伴他,剛開始因為不了解,我和孩子都吃盡了苦頭,經過一連串的練習,孩子對於自我情緒的控制漸漸穩定,我也更懂得理解他。孩子的特質是天生的,我們沒辦法幫孩子不再敏感,如同你心情不好時,有人告訴你,不要想那麼多,你真的就可以不要想那麼多嗎? 但是我們可以幫助他抒發,幫助他轉換,讓他理解自己,找到自己舒適的方式,學著用正確的方式去協助他。


你知道嗎?

孩子其實不是你所想的那樣難纏,只是我們一直用錯方法了。


讓我們換個角度來看待人與人相處這件事吧 ! 表達同理心是一件顯而易懂的事,但是你真的懂什麼是”同理心”嗎? 同理心是站在同一個角度去理解對方,而不是用自己的角度去安慰對方解決問題,如果我們可以瞭解這個不同,其實不管是一般的孩子或是敏感的孩子都可以獲得內心安定。


真實的故事:一個早就戒掉尿布的3歲孩子,開始在學校尿濕褲子,孩子很自責開始懼怕上學,媽媽先帶她去看醫生確定是否是生理問題,發現小孩有憋尿的習慣,為了不讓她憋尿,也接受孩子提議讓孩子穿回尿布,媽媽一直想辦法處理問題,但是一直沒有和孩子站在相同的角度。


問題答案很簡單,孩子會開始尿濕褲子的原因是因為老師每個小時都會讓孩子去上廁所,即便他很早就到廁所排隊,但是這個孩子個性溫和忍讓,總是優先讓別人先上廁所,所以等到老師說:大家準備進教室囉,她卻根本沒有上到廁所,所以她就繼續憋尿,等待下一次上廁所時間,最後憋不住了就尿下去了,而她的自尊讓她感到自責。


孩子並不知道怎麼表達自己的困難,很多問題必須靠父母抽絲剝繭去理解真正的原因。
光站在同一個角度思考就可以解決一半的問題了。


#媽媽CEO

#我的粉專:陪孩子長大https://www.facebook.com/陪孩子長大-101469701306084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