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孩子長大
陪孩子長大

分享與孩子一起成長的點滴,學著理解孩子的媽媽

你確定別人需要你的建議嗎?

你確定別人需要你的建議嗎? 如果沒有問你的意見,我們就閉嘴吧!

我發現有些時候,當別人與我們分享困擾,我們都會想要跟別人分享我們的看法,或是提供別人建議,但是仔細地回想,發現其實有時候對方未必真的需要我們的建議或是看法,但是我們往往都會很積極的想要幫對方找一些解決的方法。

最近過年跟親戚碰面,親戚跟我聊到家裡的孩子,最近很喜歡畫畫,到處亂畫,一下畫地板,一下畫牆壁的,一下又畫自己的玩具,讓他要一直收尾,那個時候我就很積極跟他分享說,有一種彩色筆是可以用水洗的, 就算畫到衣服用水洗就掉了很好整理,但是我看到他興致缺缺的時候,當下知道其實他並不需要我的建議或是解決方法,他只是想要跟我聊孩子的這個行為,並沒有想要知道如何解決孩子的這個行為,也讓我回想,我有時候只是想跟家人閒聊, 在家裡搗蛋的行為,這個時候總是會得到許多的建議,你那時候就應該要怎麼樣教他,你應該怎麼做, 當時我心裡也覺得無奈,我只是想分享今天發生的事。

換個角度思考,原來做一個好的聆聽者,遠比提供看法,更讓人覺得舒服。

同理可證,我們當父母的有時候也常常陷入這樣的迷思, 當孩子跟我們抱怨學校發生的事情的時候,是不是也常常是說理大過於同理,我們常常急著要給孩子解決方案,但是卻忘記先理解他的感受,我學習同理孩子,卻忘記了每個人都是一樣的,就算是大人也需要先同理他的感受,所以如果人家沒有詢問我們看法,就讓我們學著聆聽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