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孩子長大
陪孩子長大

分享與孩子一起成長的點滴,學著理解孩子的媽媽

偷竊?! 孩子拿了不屬於自己的物品,除了責備外,我有不一樣的看法

(编辑过)
孩子看到喜歡的物品,忍不住偷偷放到自己的口袋!!!

假日帶孩子參加一個在陽明山舉辦的親子活動 ,活動裡有一些工作人員準備的圍棋,結束後,我們離開活動現場走了約10幾分鐘,到了公車站牌又再等了十幾分鐘。

終於公車來了,就在快要上車的時候,孩子的口袋裡掉出了幾個棋子,當時我很傻眼

我問孩子:你為什麼拿別人的圍棋

孩子:圍棋摸起來滑滑的 他很喜歡

當時其實我又急又氣,因為等了好久才終於要上公車,卻因為孩子的這個突發事情,讓我們又必須走回現場。

而下一班公車不知道又要多久……
我那時真是天人交戰
要貪圖方便用郵寄歸還並致歉嗎,還是孩子與先生留在公車站,我步伐快,拿去歸還並代替孩子致歉。

但是這是一個很重要的教育
如果這次並沒有讓孩子了解到
未經許可不應該拿別人的物品
往後如果遇到相同的事件 他並不會引以為戒

我帶點怒氣的說:這不是我們的東西就不能拿,阿姨有說要送你嗎?
兒子低著頭:沒有
我:那你知道你拿了別人的東西,這樣是不對的嗎嗎? 如果有人沒有跟你說,拿了你的玩具,你會生氣嗎?
兒子小聲:會

最終我決定帶著孩子走回去活動現場,回程我也慢慢的冷靜下來。
我跟孩子說:我們要回去還給阿姨,你必須要自己道歉,然後歸還給阿姨。
孩子有一點緊張地問我:那你會陪我嗎
我:會!我會陪你,你知道要怎麼跟阿姨說了嗎?
兒子:我會跟阿姨說對不起,我拿了你的東西

我告訴孩子
謝謝你這麼勇敢,你知道要負責
做錯事情,你願意負責,媽媽覺得你很棒
我們只要記得以後不要隨便拿別人的東西,知道了嗎

到了活動現場,孩子鼓起勇氣跟工作人員道歉,並且拿出圍棋還給對方。
對方很友善的說沒關係,然後謝謝孩子的歸還

離開活動現場後,路上我也不斷的肯定孩子,謝謝你這麼的勇敢,做錯事願意負責任,我們以後一定要記得不隨便拿別人的東西。

我希望讓孩子明白他做錯事,並且承擔後果,做錯事以後,我學著從中肯定他,形成一個正向的循環,若是他做錯事時,我們只是不停地責備他, 我不認為孩子以後做錯事的時候,還可以如此的坦然面對。

這件事情發生後,我肯定他誠實和負責任, 當然我也會提醒他不拿不屬於自己的東西 ,我希望他未來一旦犯錯是可以誠實的面對,而不是選擇說謊或是逃避。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