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孩子長大
陪孩子長大

分享與孩子一起成長的點滴,學著理解孩子的媽媽

混齡教育的觀察

混齡教育就像是模擬的小社會

孩子的幼兒園採用混齡教育

剛開始對於混齡會有所疑慮

內心擔憂著混齡適合敏感的孩子嗎?

敏感的孩子情緒容易受到環境的波動

擔憂著混齡中如有較幼齡的孩子 往往情緒上更容易起伏較大

這樣敏感的孩子會不會更容易焦慮?!

我原本期待兒子可以與同年齡或更熟齡的孩子混班

但事與願違升上中班是與稚齡的孩子混班。

開學兩個月,我觀察到敏感的孩子是適合混齡教育的

兒子升上中班,班上混和著半數以上的幼齡孩子

兒子因為這些稚齡的同學擁有了更多照顧人的機會

之前我觀察到每次打開孩子的書包

餐碗總是亂七八糟的丟在餐袋內

詢問後 兒子告訴我因為小班同學(小齊)在等他放好書包才能拿書包

等待的時候會哭哭

所以他不想讓他等就隨便塞了

我聽了覺得很感動

孩子開始懂得體貼別人

兒子也告訴我 小齊遇到等待的時候 之前總會用哭哭的方式

現在也開始學著等待 會跟兒子說沒關係讓他先拿書包



兒子跟著小班的同學重新練習自己不擅長的行為

逐漸看到自己的優點,慢慢地建立自信。

教學相長是一句很有智慧的話,藉由輸出反饋自己

正如這句教學相長般,兒子在協助年幼同學的過程中獲得自信

情緒也更加穩定,小班的孩子可以觀摩班上大哥哥大姊姊的行為

情緒上會比較容易穩定,

不懂得的部分,大一點的孩子也會引導小一點的孩子

例如學習穿襪子,穿鞋子,還有語言表達等

大一點的孩子可以藉由與小一點的孩子互動中

學到幫助別人並產生自信

還可以學會如何照顧別人

尤其是現在許多獨生子女沒什麼機會跟同年齡或是較小的小孩相處,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

當然有手足的孩子

雖然能藉由家庭生活學到如何與不同年齡層的孩子互動

但是手足與不是自己手足總是不同

每個孩子的個性都是不一樣的

混齡教育就是一個很好的小型社會

我目前抱持著樂見其成的態度

希望孩子藉這樣的方式,學到社交互動,進而達到減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