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孩子長大
陪孩子長大

分享與孩子一起成長的點滴,學著理解孩子的媽媽

你道歉了,然後呢?心是否也受傷了

為什麼被害者卻被逼得出來道歉

第三十八屆超級盃中場表演爭議,距離現在將近20年,被害者被檢討並且出來道歉的事,在現在的社會依然層出不窮。


不久前,我們與日籍友人帶著孩子一起玩沙,玩沙的過程中,因為兒子腳不小心踩到另一個孩子(凱)玩沙的範圍,所以凱就用手把兒子的腳挪開,兒子很不高興覺得為什麼凱挪開他的腳,兩個人僵持不下,朋友就把凱帶走,我告訴兒子:你踩到他的玩砂範圍了,他正在做他的作品,兒子堅持說我剛剛就在這裡玩了,我:我知道你剛剛就在這裡玩了,但是你的腳不小心踩到他要做作品的地方了。兒子大哭大鬧覺得他沒有做錯,鬧得不可開交,此時朋友為了安撫兒子,帶著凱過來

凱低著頭對兒子說:對不起。

我內心覺得錯愕。

我蹲下來對著凱刻意用英文說(兒子聽不懂英文):你不用說對不起,你沒有做錯,你是不是覺得他對你很兇

凱頭低低的點點頭。

我餘光感覺到凱的媽媽覺得很尷尬

我繼續跟凱說:我也覺得他對你很兇。

我轉過頭跟兒子說:我知道你是不小心的,但是你真的踩到他的作品了,但是現在你想繼續生氣,然後我們回家?還是開開心心的繼續玩?

兒子:我想繼續玩

我對著凱和兒子:那你們要和好嗎?要一起玩嗎?

凱和兒子都表示要和好一起玩

於是兩個人開心地去騎腳踏車

但是我內心感覺很不安,總覺得很對不起凱,但是我知道在情緒當下,兒子無法冷靜地去思考自己的行為,所以我決定回家後,再來討論。

到家後我和兒子談了一會,我請他設身處地的思考,如果他玩沙的作品,被別人不小心踩到了,但是卻還要跟對方說對不起,會有什麼感覺呢?他終於了解了凱的心情,

我:你會想跟凱說對不起嗎?

兒子:會

我:我希望你是真的想跟他說對不起,不是因為媽媽要你跟他說,如果你沒有準備好,我們不用現在跟他說。你真的想跟他說對不起嗎?

兒子:真的

我們於是錄了一個道歉影片,傳給凱

雖然當下兒子並沒有立即的道歉,但是希望這樣也能讓凱感受到兒子的歉意

現在的社會,成熟的大人難免也會遇到這樣的狀況,但是往往被害者礙於現況道歉,為了平息紛爭,也為了讓事情告一段落,結果卻反而二次傷害。選擇最簡單的方式去解決問題,但是有時可能也帶給孩子(被害者)傷害,我了解朋友希望幫助我安撫兒子的情緒,也很感謝他的貼心,只是看到凱內心因此而受傷,讓我很不捨。也期望兒子能夠學習到同理別人的感受。沒辦法改變大環境的氛圍,但是我期望從自身做起,同理他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