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孩子長大
陪孩子長大

分享與孩子一起成長的點滴,學著理解孩子的媽媽

孩子爭寵失控之後的情緒安撫

孩子難免會有爭寵的狀況,我家只有一個寶貝,所以沒有手足頻繁的爭吵問題,但是學習如何和年幼的孩子相處,以及怎麼讓孩子在失控後不會有錯誤的認知,也是我和孩子要學習的目標。

前天因為親戚有事託公婆帶看小孩,快五歲的兒子也樂得想回阿公阿媽家和兩歲半的表弟一起玩,一切彷彿很順利,剛開始也是很順利,兒子開心的分享玩具給小表弟,小表弟正值啞啞學語,可愛的年紀,兒子發現大人似乎把專注力放在小表弟身上,開始有點在意,知子莫若母,我知道如果我沒有讓兒子感受到我對他的關注,這孩子一定會開始暴跳如雷。

雖然已經警覺到,但是兒子還是失控了,他開始不准大家和小表弟說話,只能和他說話,不管怎麼安撫他就是生氣,情緒當下,當然是溝通無效,只好趕快離開,一直到家,情緒穩定下來後,我們靜靜的溝通。

兒子:大家都喜歡年紀小的小朋友,他們比較可愛,大家就不愛我了。

我:你覺得大家都喜歡年紀小的小朋友喔。

兒子:嗯

我:他們的確很可愛,那你比較喜歡你們班安安(同齡)還是佑佑(年紀較小)?

兒子:我比較喜歡安安

我:可是你不是說大家都喜歡年紀比較小的嗎?之前你不是說佑佑很可愛嗎?為什麼你不是比較喜歡佑佑?

兒子:因為他每次講話都喜歡用哭哭嚶嚶嗚嗚地,我不喜歡。

我:喔 你不喜歡他這樣講話喔,那你比較喜歡安安是因為他比較溫柔嗎?(之前兒子有講過)

兒子:對阿

我:那我就有點不懂,你不是說大家都喜歡年紀小的比較可愛,為什麼你不是這樣?

兒子有點不知道怎麼回答,我接著說 : 是不是我們喜歡一個人,不是只是看外表,也會看他的行為呢?

兒子:對阿

我: 嗯 就像你跟我說過,老師說你很溫柔,是不是也因為這樣小班小朋友很喜歡你呢?

這時兒子瞬間開心起來,覺得自己被肯定

慢慢地我們繼續聊,他也開始認同自己,我也一再的跟他強調,家人很愛他,不會因為任何事情改變,孩子有時會為了確定我們的愛,做些失控的行為,如果我們不能靜下心來了解,他們的錯誤認知就會更否定自己,我很開心藉由對談,可以因此更了解孩子,每一次的對談,都在幫助孩子了解更多的自己和修正他們錯誤的想法。我也試著要他理解他的行為可能會對小表弟的傷害,希望他能夠學著尊重別人。

先前長輩在他不開心的過程中,時常使用說反話的方式制止他,(你在生氣喔,不喜歡跟我們玩喔,那以後我們也不找你玩了),反而更加激怒他,等孩子入睡以後,嘗試跟長輩溝通孩子的敏感,當然長輩不一定能夠理解,早一輩的人覺得打罵快又有效,的確孩子的杏仁核過度刺激後,會因為打罵瞬間頭腦當機,彷彿控制住情緒,但是其實問題並沒有有效解決,每一次的對談都是在幫助孩子練習控制自己的情緒和梳理自己的想法,沒有辦法改變長輩的思維,但是我們要做孩子的後盾,讓孩子知道爸爸媽媽是理解他的,他是可以抒發自己的想法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