芷安
芷安

臺師大英語系畢,臺師大翻譯所在學。熱愛文字、聲音、插畫、古典/流行樂。 FB粉專:中英法翻譯的走跳生活、安安芷想跟你說。 Instagram:daily.eng.cookie (每日嗑英單,英文好簡單),anita.simplelife(極簡生活日常) 另外也經營Medium, 痞客邦平台。

都畢業了,為什麼還要讀書?談讀書的意義

上次讀書是什麼時候?讀哪本書?可以簡單用幾句話說出主旨與心得嗎?

繼上一篇文章〈有Clubhouse, Podcast, YouTube, Coursera,還需要書嗎?〉,淺談:為何要讀「書」,今天是「讀書三部曲」的「第二部曲」,想叩問的是:為何要「讀書」?

其實說穿了,我想談的是,為何要「學習」,只是,我想把「知識」獲取管道更聚焦在「書籍」。

一開始,我想先定義所謂的「資訊」獲取管道 和 「知識」獲取管道 的差別。



一、「資訊」獲取管道 與 「知識」獲取管道

資訊(information)為「訊息」,多數為沒有整理過的內容;知識(knowledge)為「整理、篩選過且有系統的資訊」。


資訊可以來自四面八方,從小道消息(know/learn from others, a little bird told me)、影片(videos, YouTube)、音訊(audio, Podcast)、圖文(pictures, infographics, Facenook, Instagram),傳播者是「資訊/知識」掌握者,但礙於平台特性、閱聽人專注力,必須要控制音檔、影片、文字長度,而讓完整的知識架構「不得不」零碎化/碎片化。


知識需要經過統整,讓閱聽人理解整個體系、架構,也必須打破時間長度、文字篇幅的藩籬,如:Coursera課程/面授課程、書籍,讓讀者掌握脈絡。



二、所以,為什麼畢業了還要讀書,還要學習啊?

本文的靈感,其實是前段時間去吃飯,和店員聊天,店員和我同年,我跟他說:「吃飽後,要繼續讀文獻了。」他回:「都已經十年寒窗苦讀了,幹嘛還要讀啊?」或許他是開個無傷大雅的小玩笑,但在寒流來襲、小雨飄飄的冬夜,讓我備感寒冷。

人啊,到底為何要如此孜孜矻矻?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以有涯隨無涯,殆已。
               《莊子・內篇〈養生主第三〉》

地表最強國文課沒有之一 的國文老師/原文作者曾指出,莊子的話遭到斷章取義,吾人常取前半,勉勵學子要擁抱「終生學習」(lifelong learning),整句話其實是想講:「以有限的生命,想追求無限的知識,徒勞無功。」

這樣顯得有點喪氣,但莊子更想講的是,世界之廣袤,知識之博大精深。

誠然,想學會所有知識,似乎不自量力,但至少,我們可以利用「有涯」,好好學習、享受生命、大自然想教會我們的事,領悟其中的啟示,才不往此生,瀟灑走一回。

The world is full of wonders. 美妙的大千世界


三、讀書的目的是什麼?

本段落想整理不同讀者對於書所抱持的期待與閱讀目的。人在做任何行為,背後都有其目的,讀書也不例外。

(一)學習新知,鑽研學問

我想,多數人讀書是為了希望可以學習知識,或是在自己的專業領域中更上一層樓;前者求的是「博」,後者盼的是「深」。通常有這類需求的讀者,會讀各領域的專書,或實務人員、專家所出的書

(二) 滿足好奇心與想像力

通常,我們很容易活在同溫層中,身邊環繞的人都是工作類似、想法雷同,甚至連政治、宗教立場都相似,受所生活的地區、國家、工作、學業所限。有時讀書是想要滿足「窺探」感,或是想要從前人的經驗中學習。所以此類讀者會希望從傳記、故事、文學小說獲得滿足

(三)找尋人生答案、心靈慰藉

生活總充滿不同的挑戰,有時會成為壓力或累積挫折、挫敗感。畢竟,凡事怎會盡如人意呢? 這也或許是心靈勵志、心理學、宗教書籍一直以來都穩坐排行榜,也是出版書籍數量最多的類別吧?

(四) 怡情養性,求賞心悅目

人總是喜歡追求美的事物,看了就會有好心情。就因如此,儘管已是成人,還是喜歡看圖畫書、圖片書,或是各種手作書籍,翻手作類書籍,實務人士追求的是「學習新知、鑽研學問」,但我相信也有人單純只想看圖片,因為看了心情就很好啊~

(五)因為愛閱讀,所以閱讀

我相信此類讀者也不在少數,誠如首部曲所言,「讀書是種自我療癒的過程」,因為喜歡書、喜歡閱讀的慢步調、喜歡手翻紙本書頁的感覺。不管讀什麼書,我都很開心、很享受閱讀過程;而我也明白,無論讀哪類書籍,都能從中獲得那麼一點啟發,讓自己變得跟過去不太一樣。

以上分類是筆者自行分析,儘管多數時候自己在(一)~(四)類打轉,時有重疊,但長期來看,我是屬於第(五)類,喜歡閱讀的感覺,喜歡這樣的學習模式,也喜愛寫作。

你又是為何而閱讀?為何而學習呢?歡迎留言和我分享~

此文為「閱讀三部曲」中的「第二部曲」,第三部曲將跟大家討論:為何要讀文學?

感謝你/妳的閱讀,請給我一個讚,好嗎?

其他創作平台/聯絡方式

Instagram: Anita|極簡好物 (短文/圖文創作)

每日嗑英單,英文好簡單(英語教學)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