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yL
AmyL

生活的練習

2021年,不知而不慍

(编辑过)

跨年那天,婉琦向我分享,每年她都會題一個字,然後在那一年,她會嘗試讓自己更靠近那個狀態。她問我都怎麼對新的一年期許,我說我會訂下幾個目標方向,2020年的是學一個新語言,爬百岳和路跑,完成一份完整的專題,練習美德,把地上的書看完。

於是我開始學習緬甸語,原來台灣翻譯的你好မင်္ဂလာပါ,原意是祝你吉祥;六月底上阿里山,兩年來對日出的嚮往終於圓滿;八月底的10K路跑,讓跑步,在車禍後重回我的生活;攝影工作坊和工作室,分別在老師的推動,夥伴的合作,完成了一直以來想研究的回溯議題。只是美德,還需要時間慢慢實踐,推疊在地上的書,不減反而比我的坐姿還高。

雖然有些未成,但我依舊愉悅,因為還知道要往哪裡走。

2021我想面對的是,我人生中的兩大山脈,遲到和耐心。在昨日我參考了《The Happiness Project》,列下每個月可以嘗試的方向。於是在不要遲到裡,有了:

  • 一分鐘內做完的事,現在做吧
  • 預留1小時準備出門
  • 和約定時間,提前30分鐘抵達
  • 準時送出卡片,和祝福
  • 提前1週準備,下一週要穿什麼
  • 12點熄燈
  • 前一天整理包包內容物
  • 精細的時間計畫,規劃準時的時間計畫
  • 今日事,今日畢
  • 把2020累積的事處理完
  • 事情除以三,不要集中處理
  • 確「時」完成計畫


而耐心裡面,我也列了12項:

  • 看完一本書
  • 長跑8-10K
  • 每天弓箭步20-30下
  • 每天運動20-30分鐘 
  • 一週剪片五天,一天至少1小時
  • 每天擦乳液
  • 每天睡滿8小時
  • 每週日寫週計畫
  • 每天5-10分鐘冥想
  • 寫長文、萬字
  • 每天花10-15分鐘看書
  • 完成這個計畫


每一個細項,都是評估我的本體習慣出發的,像是「事情除以三,不要集中處理」,是因為我容易錯估完成事情所需的時間。計畫從2021年1月開始,一個月各自向一個項目,用盡決心。除此外,還希望今年可以練就劈腿,這是我大學時期某一年的願望,現在希望在今年可以達成。這或許也是需要天天拉筋,鬆開肌肉,培養耐心。

後來我想到,雖然我沒有題字,但在自己的年度手帳封面,會提個句子。2020是大學教授送的「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孝悌也者,其為人之本與!」,今年則是自己提的「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提醒我自己,對待自己和對待他人,耐心相處,靜心生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