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燼
陽燼

陽光是一種味道,餘燼則是另一種味道。 小說│散文│新詩│古風 Instagram:陽燼

隨筆│偷黑夜的賊

其實我們根本就是那一顆顆架上安然酣睡的火龍果,強光照射之下,一切都是我們的自以為。
photo by @Pinterest

那是一扇起霧的車窗,和一園飽滿圓潤的火龍果。

是個濕冷的天,細小雨滴凍進心底,彷彿連心都生了層薄薄的霉垢。

我搭著晚自習的校車回家,在顛簸的柏油路面和司機喧鬧的對講機雜音中左搖右晃。水氣爭相聚集在冰冷車窗上形成一片霧影,車內顯然比外頭溫暖許多。

我忽然看到一道光,一道黑夜裡兀自閃爍的光,是火龍果園。無數顆燈泡一排排懸掛在肉質莖的上方,暈黃光線穿透起霧的玻璃,像穿透尚未對焦的鏡頭,條條光軌從視網膜表面一掃而過。

生物學上來說,火龍果是長日照植物,農民在晚間點亮熾如白晝的燈火,補足冬日短暫的陽光。堪比胭脂的鮮豔果肉,竟有絕大部分是由人工的光芒滋養而成。不禁覺得火龍果們有些呆傻,燈泡營造了一種迷惑的假象,在他們眼中,世界永遠是白天。

我們偷走了火龍果的黑夜。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雨天容易多愁善感,我彷彿從一束水珠暈散的光軌中看見自己的倒映,看見所謂「一如往常」的人生。平凡是最常用來形容生活的詞彙,我卻在那一瞬間開始懷疑,那究竟是生命本來的樣貌,還是用以障目的刺眼強光?有沒有一種可能,讓世界是一場騙局,是內心認定的假想,使人類渾然不覺?

校車呼嘯而過,眩目燈光在瞳孔拓下藍藍的印子,一股涼意陡然竄上脊梁。

這個世界是「真相」嗎?
還是,其實我們根本就是那一顆顆架上安然酣睡的火龍果,強光照射之下,一切都是我們的自以為。



大家好久不見啦~我回來了~
之前大考的關係斷更,沒能將各位的文章一一看過,之後會努力補上!也會繼續分享創作!
經過這些日子的沉澱,逐漸意識到寫作早已成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再三思索過後,我決定換一個新的筆名,也算是一個新的開始!
大家好,我是陽燼,請多多指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