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燼
陽燼

陽光是一種味道,餘燼則是另一種味道。 小說│散文│新詩│古風 Instagram:陽燼

小說|綠〈下〉

石楠清淡雅致的綠緊挨著青苔沉鬱古拙的綠,互相襯成天地間最為蒼翠的一道顏色。

05

/

他找出了她到訪的規律,雨聲。
他總要看見她才會意識到窗外下雨了。如果下起那種灰綠色的雨,她的步伐就會特別輕快。

顧客們還是行色匆匆,然而書店卻逐漸變了樣。有兩層書架被人細心的堆滿綠色系的書,遠遠看去層巒疊嶂,像極挪威的森林。他清楚記得她看見那些書時明顯愣了一下,卻什麼都沒說,只是在掏錢買書時悄悄向他眨了眨雪原一般的眸子,她的眼底好似有魯冰花正在盛放。

她闔上了她的心,而他是她心裡唯一一道小小的,小小的縫。


06

/

生活中總會有意外,他也一樣。

她來了,他有些驚訝。「沒下雨呢!」結帳時,他說。
「嗯,對呀。」她好像也有些驚訝,手指玩著帆布包的背帶。她若有似無的覷著他的神情,欲言又止;他望向她,無聲詢問。
「送你。」她沿桌面推過來一本書,是小王子,書封是石楠花一樣優雅凜冽的綠。
「謝……謝謝。」他不知道該說什麼,只能用蒼白的道謝填補對話。
「那我走了。」她臉上閃過一抹侷促,立刻推門出去了,急躁的腳步聲有些落荒而逃的味道。

他拿起那本小王子,那彷彿是一個數學式的隨機變數,讓人不得不推翻之前所有的自我論證。然後他看見第五十九頁夾著一張水彩卡片,上面畫了一隻圍著孔雀綠絲巾的小狐狸,一句話也沒有。

門外淅淅瀝瀝的下雨了,下在餘波盪漾的心上,他呆呆的走過去把除濕機打開。


07

/

滴答,滴答,滴滴答答……
窗外的雨串起連綿的聲響,摩挲耳廓,圓潤動聽。

今天是公休日,書店裡自然一個人也沒有。他抱著本書坐在沙發上,手臂支著歪向一邊的腦袋,好似沉睡。

「叮鈴!」掛在門把上的風鈴敲響,碰醒一室寂靜。
他抬頭,果真是她。
「就知道今天會下雨。」他自顧自解釋道。

他在等雨,也在等她。

她不接話,逕直走向高腳椅坐下。一陣冷風灌進來,她皮包上的孔雀綠絲巾輕顫。
他給她倒了一杯茶,四目相對的時候,她的眼波中有股湧動被她強壓下來,像是隔了一層菱花紋路的毛玻璃,讓人無法輕易猜透。
「等我一下。」他從容起身,把方才擱在胸口的書放在茶几上-儼然是那本石楠綠色的小王子。雨聲尾隨他拐進書架之間,在狹窄走道撞出雜沓共鳴,令人心亂。他能從書和木板之間的空隙看見她的背影,她捧著一杯紅茶,雙手掌心包裹杯壁緊緊的攥著,彷彿這樣就能讓灼人的溫度熨到心上,熨平吹皺一池春水。
他快速的找到要找的書。「回禮。」她馬上鬆開白瓷茶杯,一本書遞過來。是一本余光中的散文集,封面是溫暖厚重的苔綠色,挾帶樸實的土壤氣息。
她眼神掠過一陣風,慌忙轉頭看他;他不知何時又坐回了熟悉的沙發上,神情自然的啜了口紅茶,眼睛卻一直盯著他,摻雜一絲調侃的笑意和繾綣的柔情。她猜對了,他真是……
她抿抿唇,也笑了,霧一般的眸光頓時被打碎,碎成星星點點,滿坑滿谷的流螢。

簷下雨聲嘈嘈切切,是那種灰綠色的雨,像貓爪子撓在心上,細細癢癢的。

「悖論。」她聽見他的聲音響在雨中,低低的。可不是嗎?以前的他從來不敢坦露自己,但在她這兒,他會忍不住推翻自己的原則。

悖論啊!

她逮住他嗓音裡一閃而逝的逗弄,突然反應過來,只見她粼粼的眸光掃了他一眼,賭氣似的把那本散文集壓在小王子上,扭過頭去喝她的紅茶。氤氳白煙遮住她的臉龐,她淺淺勾出一抹微笑。

他何嘗不是她的例外呢?

茶几上,石楠清淡雅致的綠緊挨著青苔沉鬱古拙的綠,互相襯成天地間最為蒼翠的一道顏色。


你願不願意,讓我做你的小狐狸?
別問我心中有沒有妳,我餘光中皆是妳。


fin.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