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燼
陽燼

陽光是一種味道,餘燼則是另一種味道。 小說│散文│新詩│古風 Instagram:陽燼

幕後│一雙銀色眼眸的狂想

一切的一切,皆是肇因於一串音符,一眼藍天,或一段回憶。——《銀背狼》創作過程。
自己寫小說時會先想好人物設定、結局走向、時空背景……等各種要素,習慣把這些寫滿一張筆記本紙。把它分享到Matters上,權當是一種分享與紀念。
photo by @Pinterest

靈感:

很多時候,我的靈感來自於莫名其妙浮現腦海的一句話,一個畫面。

某次上課鐘響後老師還沒進教室的空檔,靈感與我不期而遇:

  • 與之對視,如墮星河。
  • 一雙銀色的眼眸。

人物設定:

於是我開始想像,什麼樣的生物(?!)適合一雙「銀色瞳孔」,本來想寫成一位俊俏的郎君,後來轉念一想,還是決定把他寫為一匹俊俏的野狼(笑)。

結合一點點宮崎駿動畫《魔法公主》的元素,我把主角設定為一個少女和一匹狼。故事背景是在溫帶落葉林生活的某個部落。
灰狼的名字很早就想好:綽卡
至於女孩的名字……我想了很多比較符合部落風格的字來湊,最後決定叫茱瀾。

茱瀾有一個特別的配件:用麋鹿腿骨鑽成的骨笛。雖然沒有很明顯,但我其實賦予了它特別的意義,骨笛對應了茱瀾的心理成長,它最初確實只是一把可以吹出音符的樂器,但到最後,它無形中已變成一種與大自然相通的語言,帶給茱瀾、綽卡,甚至是其他動物們撫慰與力量;而茱瀾也從一開始的小女孩,經歷了利益與環境保護的拉扯,蛻變為一個類似於守護靈的存在。

大綱:

主要是想呈現自然和人類的衝突(開發和保育)與羈絆(茱瀾和綽卡的友誼)。原本構思的故事線有兩種:

  • 少女製作骨笛→與狼的友情→酋長開發森林的決定→反抗→族人設計殺掉野狼。
  • 少女製作骨笛→與狼的友情→酋長開發森林的決定→反抗→少女失蹤→成功護住森林。

起初我比較偏向寫悲劇結局,但還是捨不得綽卡死(?!),所以選擇了第二個故事走向。

內容:

為了符合那種部族的氛圍,我刻意在每個譬喻的句子都使用森林中常見的事物,例如,「像一隻蜥蜴悄然翻轉了鱗片」、「就像一條暴雨後的小溪」、「猶如一縷薄雲鋪在藍天上」……

最後,茱瀾離開了,再度吹響那支骨笛。

「笛聲,有如北返的大雁,有如雨季的跫音。」

我很喜歡在結尾讓前文的某一句話再現,像一個預言一般,為故事留下一絲餘韻供讀者想像,也留下一點讓我寫續集的空間(眨眼)!

結語:

這個故事寫出了我對森林部落的想像,也寫出了我一直十分嚮往的,那種人與動物之間的深刻羈絆。雖然故事線有點流於形式,不過也算是我蠻喜歡的一個作品!


希望大家喜歡這次的分享,有任何建議或想法都歡迎留言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