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燼
陽燼

陽光是一種味道,餘燼則是另一種味道。 小說│散文│新詩│古風 Instagram:陽燼

隨筆│剖心

把自己的血管向外翻,同時把世界掐進自己的皮膚。我笑稱這種挖掘內心黑暗的寫作模式像極了七傷拳,傷敵一千,自損八百。
警告:後文負能量極高!!!
photo by @pinterest

作家,都是心上有疤的人。

同時,也是冷血的,對自己極狠的人。

人們總說話到滄桑語始工,確實,只有刻在心頭的緋色,才能招來看客們的一句錦心繡口,一把同情熱淚。身為一個寫作者,我卻清楚知道,在那一個個磨墨掭筆的漫漫長夜,是怎樣的煎熬。

寫作,是需要提取作者腦海中的記憶片段,才能賦予文字深度和廣度的。我總是一次又一次撕開那塊心底深處的瘡疤,趁著它還鮮血淋漓,趕忙將這些痛轉印到一紙紙綠色方格上。我笑稱這種挖掘內心黑暗的寫作模式像極了七傷拳,傷敵一千,自損八百。

一句我很喜歡的話寫自張西:「把自己的血管向外翻,同時把世界掐進自己的皮膚。」

我常常為了寫出一句特別揪心的獨白,成日徘徊於深淵,差點走火入魔。回過神後,我苦笑了聲,我果然是冷血的,冷血到過往的裂肺撕心,紙上全成了雲淡風輕。或許,那種能和文章即時切割的竅門我依舊沒練到家,我屢屢邊潤色草稿邊紅了眼眶,情至深處不忍而掩卷。就像一個苦修的僧侶,不停地激起自己最陰暗的情緒,承受回憶裡不忍回首的痛苦,冷漠的用華麗文字裝訂,再後退一步讚嘆:「好文章!」

所以我說,作家最是冷血,不然,負面情緒壓抑不住,是會瘋的。


這是我在寫作時常常出現的感受,於是把它寫了下來。只要我寫了比較黑暗的文字,無論是散文還是小說,那一整天的心情都不會好……
謝謝大家看到這裡,希望大家不要被我冷酷的文句嚇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