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燼
陽燼

陽光是一種味道,餘燼則是另一種味道。 小說│散文│新詩│古風 Instagram:陽燼

隨筆│鬥魚

(编辑过)
牠通體血紅,紅的像卡門齒間的那枝玫瑰,像夜色深濃時的一輪血月。寬大尾鰭在水中盪開,有如暮晚天邊湧動的朱霞。

我們家裡,爸爸愛養孔雀魚,我則養了一隻鬥魚。我把它裝在圓錐形的玻璃缸裡,擺在書桌前。

我們家的鬥魚

牠通體血紅,紅得像卡門齒間的那枝玫瑰,像夜色深濃時的一輪血月。彷彿是天地間最純粹的一抹殷紅,牠在水草和小石子的縫隙間悠然舞動,寬大尾鰭在水中盪開,有如暮晚天邊湧動的朱霞。

起初牠對所有陌生物體的接近退避三舍,即使是一根手指頭都能讓牠嚇得游出老遠。但漸漸的,我跟牠達成一種默契,只要我拿起飼料罐搖一搖,牠就會湊近:放飯時間!

曾經聽地理老師說過一個有趣的觀點:人類喜歡養魚,皆是因為人們心中擁有支配的慾望,吃飯、換水……皆能掌控在自己手中。我不由得深思,我也是抱著這種心態嗎?

可能吧?但我想,我如此喜歡養鬥魚,更大一部分原因,還是對牠們的陪伴感到滿足。魚兒會在我彈鋼琴時浮出水面吐著泡沫;在我發呆時跟我大眼瞪小眼;換水時上下游竄,尾巴頻頻拂過網子;在我打著這篇文的此刻,牠蜷起自己赤紅的鰭,靜靜挨在面朝我的這個角落,陪伴著我。

有時我真的對牠的靈性感到驚奇,不禁懷疑牠是不是一隻吸取天地精氣而成的鬥魚妖(笑。

即便牠是妖怪,那也是很可愛的一隻妖怪!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