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燼
陽燼

陽光是一種味道,餘燼則是另一種味道。 小說│散文│新詩│古風 Instagram:陽燼

隨筆│秋祭

若無法向世界許一個花團錦簇的人生,至少也得窮盡一身心力,投注一世光陰,兌一副如煙花般璀璨的面容,在那一瞬耀眼的綻放之後,墜進世界的眼裡,激起久久不散的視覺暫留……
寫於去年季秋。
photo by @Pinterest

冬天迅疾的來了,以一種不容質疑的姿態。

四周景物皆裹上灰撲撲的大衣,可那桃花心木依舊固執,即使綠葉已被北風吹墮了不少,她依舊掛滿一蓬蓬赤褐色的,輕巧如羽翼的種子,那般似乎要與寒冬同歸於盡的壯烈,是秋,對大地的最後一絲眷戀。

微風爬上髮梢,於是,紛紛躍離枝椏,用一種連歐幾里德都計算不出的巧妙螺旋,輕輕迴旋而下;薄如蟬翼的翅劃破空氣,細浪般的微響四面八方,撲天掩地而來,用一種連韋瓦第都暗自讚嘆的音色,淹沒了我,也淹沒了凜冽的冬,彷彿是秋在耳邊低語著,依依不捨的告別;最令我感到悸動的是那種子的舞姿:沒有翩若驚鴻的綺麗,也沒有雷霆萬鈞的氣勢,就這麼輕盈曼妙地緩緩飄下,靜靜落地,整個秋天似乎也隨之塵埃落定。

一片種子愀然落入掌心,有別於落葉的脆弱易碎,玲瓏的小翅竟意外的沉,那是屬於秋的重量,承載著許多秋季獨有的回憶,不論是騷人墨客的多情詩句,如遊龍般在江邊連綿巡行的淺色蘆葦,還是漫山遍野猶如燎原的楓紅;或許,就因為這樣的輕緩,才能讓人在拾起那片殘羽時驚覺,秋天曾經如此張狂的走過自己的記憶,也因為這樣的舉重若輕,才最適合為這樣的秋作下注腳吧!

若無法向世界許一個花團錦簇的人生,至少也得窮盡一身心力,投注一世光陰,兌一副如煙花般璀璨的面容,在那一瞬耀眼的綻放之後,墜進世界的眼裡,激起久久不散的視覺暫留……

「將它壓製成書籤吧!」

希望,它不會因為時光流逝而褪去了那一身柔美,永不凋零的旋舞在書頁之間。若萬物的盡頭皆是遺忘,就由我來記得那年秋冬之際,以一舞蹁躚,綻放一季絢爛的,桃花心木。

\



身為應屆學測生,開學之後得面對接踵而來的複習和模擬考,恐怕會忙不過來。而我也想知道,自己盡了一切努力,直到最後的最後,究竟能走多遠。所以……發完這一篇文之後,我可能會潛水一陣子。偶爾有空時還是會上來發幾篇短詩,或跟大家聊聊天的!

雖然很捨不得大家,但還是跟大家說一聲再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