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燼
陽燼

陽光是一種味道,餘燼則是另一種味道。 小說│散文│新詩│古風 Instagram:陽燼

隨筆│熟成期

將落筆時燙人的莽撞沉澱,就能輕易看出在眩目的詞藻之下,是一種姍姍來遲的尾韻,一種靜若處子的沉香。

我喜歡我的文章有熟成期。

曾經有過燒製琉璃珠的經驗,繽紛的玻璃棒被焰火烤得通紅,扯出一縷縷纖細的琉璃絲,輕輕在鐵桿上纏繞圖騰,只能隱約從琉璃的明暗程度推測它們本來的顏色,直至纏繞琉璃的鐵桿移開噴燈,琉璃珠仍是那般赤紅模樣,看不出任何花色紋理。冷卻過後,琉璃珠終於褪去一身緋色,露出明豔的外貌:淺淺的薄荷色,藍紅相間的孔雀紋盤繞其上。

我寫文時常有一瞬間閃現心底的感觸,隨著靈感瀉落九天的字句筆走遊龍,暢快的感受令人深深著迷。句號落下之後,我會將文章靜靜擱置,冷個幾天後回頭再讀,不至於推敲苦吟,但也能看出幾處微瑕,或是找到幾個錯字。將落筆時燙人的莽撞沉澱,就能輕易看出在眩目的詞藻之下,是一種姍姍來遲的尾韻,一種靜若處子的沉香。原本鋒利甚至有些稜角的批判或感慨,也能蘊出些許柔緩,些許圓潤,些許從容,曖曖內含光。

那是一種「熟成」,像釀酒,像焙茶。


右邊是我做的,左邊是弟弟的
你呢?你寫作時有什麼特別的習慣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