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raceChan
HoraceChan

「香港粵語片研究會」及「香港電影評論學會」成員。著有《誰是金庸小說武功第一人?》。

廿八年前她消失了,廿八年後我和你為何還會在這兒?——《福岡》

《福岡》(Fukuoka,張律導演,2020)

    第一次看張律(Zhang Lü)編導的作品,故事題材、敘事方式、拍攝風格、角色性格、演員表現,無疑都很像洪尚秀,尤其是男主角權海驍本就是洪尚秀電影常客,倘若不出導演名稱,騙我是後者新作,我應該會中計吧。不過,張律雖然同樣講過不停,似乎未如洪尚秀的喋喋不休,兩個男主角雖然頹廢麻甩鹹濕小器又有點癡情與可愛,與洪尚秀的男主角相當,卻也沒有其糾纏麻煩又口是心非身體最誠實,說是感情故事,其實志不在此,間以欺弄視點的長時間鏡頭演員來個狡猾的走位,就是一場彷彿穿越時空的鬼魅迷離情節,大家在福岡隨意漫步喝幾杯酒說幾句夢話,廿八年的恩怨一筆勾銷個半小時的電影也仿如輕鬆走了一圈的迷宮,卻無人介意是否走得出去吧。

    當然,洪尚秀到了《江邊旅館》(Hotel by the River,2018),早就不再只是情情愛愛,這樣子比較兩人也不公平(但有趣地,原來兩位導演年齡相若,都快六十了)。最喜歡《福岡》中後段那場「即興」的生活「話劇」,很妙,但竟然沒有鋪展下去,讓三人繼續演一場虛虛實實既是當年亦是今天的表白,也許對張律來說,一切就收在點到即止的「點到」之前,才更有餘味吧,就像影片談到《金瓶梅》、村上春樹與《凡事哈》(Frances Ha,2012),但根本沒興趣搞些甚麼互文遊戲,文青在此恐怕無法賣弄或吹噓。不要緊,有朴素談看就好,神秘又可愛(看到中段我還以為她是兩人昔日所愛的女兒,我似乎看太多大台劇了),這年她拍過《福岡》和奉俊昊的《上流寄生族》(Parasite,2019),已榮升為國際影星了吧。福岡兩年曾去過一次,完全不認得電影中的地方(不論是張律還是洪尚秀,也不太喜歡去著名景點打卡吧),對那「入江書店」和那三幾家咖啡館和小酒吧很有興趣,有機會再去福岡,一定要進去這張律迷宮尋覓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