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raceChan
HoraceChan

「香港粵語片研究會」及「香港電影評論學會」成員。著有《誰是金庸小說武功第一人?》。

「影響我一生的十本書」系列(九)

Ways of Seeing by John Berger

最後兩篇,應該沒那麼囉嗦。大學畢業,出社會工作,閱讀的胃納和廣度都比少年時闊,得到的知識和啟發當然更豐富,然而說到「影響」,感覺上,總沒有懵懵懂懂的時候讀到高人妙論的那種初衝擊強烈。前八本影響自己人生的書,多是師長、朋友親身推薦,又或因奇妙的人生際遇而接觸,總有點「偶遇」、「初見」的味道,但近年的閱讀,卻可能是基於實在的問題想去探索,或眾口皆譽的好書,有意尋覓,就沒了那種當初與書邂逅的感覺了。

喜歡電影,自然對「影像」敏感,但除了研究和賞析怎樣用影像敘事抒情以外,了解我們「觀看的方式」,批判當中習以為常的想法,探索更多的可能,也是重要。我已忘記是怎樣遇上約翰伯格的了,Ways of Seeing 淺白而深刻,相信也是不少朋友的啟蒙。在其觀點以外,約翰伯格溫柔而動聽的書寫方式,也是吸引之處(不過他對著 Susan Sontag 好像也變得急躁起來,氣勢完敗?),自問沒有這麼的才情,但始終心仰慕之。

有時候文藝界以外的朋友問我好書推薦,我總是介紹 Ways of Seeing,至少也可看同名的四集電視特輯。約翰伯格的著作,中英都讀過一點,但慚愧地時常讀不完,例如初嘗Book Depository,訂了精裝的 Portraits: John Berger on Artists Landscapes: John Berger on Art,結果擺在書櫃,裝模作樣是掀過的,但無論如何說不上「讀」,他那薄薄的 Why Look at Animals?,讀得不太明白,一直擱著,然後,最近我好像見有中譯本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