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raceChan
HoraceChan

「香港粵語片研究會」及「香港電影評論學會」成員。著有《誰是金庸小說武功第一人?》。

《梅艷芳》電影的歌曲列表

我人生第一句會說的英文,除了Daddy Mummy,大抵就是 “why why tell me why"——父母常說我兩三歲時愛對著電視模仿著歌舞,我是有一點印象的,但長大後最害怕的就是唱歌跳舞,五音不全又四肢不協調,羞於表演人前,是以時常也覺得很神奇,不敢相信原來幼時也曾將茶几當舞台,學梅艷芳唱《壞女孩》。不過,我雖然在那個年代成長,反而最沒認識就是那個年代,青少年帶點自覺時已近千禧年,一直哈日迷戀東洋,沒怎麼理會過香港樂壇,結果認識非常淺薄,是長大了後才重新接觸八十年代的世界,而且發現最愛的是小時候隨父母不知不覺聽進耳內深印心裡的葉振棠到張國榮那幾輩人的音樂。看《梅艷芳》,要對照真實生平很容易,翻翻書上上網就能找到,但那時代的氣氛和人物的關係,沒研究、沒感受,就始終不敢亂說,也許放下預設專心聽歌會享受一點,但不禁又想到,看音樂人物傳記片,如何選歌,也是形塑主角的重要一環,於是暗暗記下,我不算太熟流行曲,漆黑中做筆記,希望沒有遺漏,至於以下電影中歌曲的選擇和編排能解讀出甚麼意義(事實上電影也未能借用她的名曲歌詞發揮深意,只能勉強算點題而已),就留待專家指正了︰

按歌曲出現次序排列(不論是童年歲月、少女時代、背景音樂,還是真實片段中的梅艷芳唱的,我都算進去)︰

《相思河畔》、《面影》、《命運》、《風的季節》、《心債》、《戲劇人生》、《償還》、《つぐない》、《飛躍舞台》、《壞女孩》、《胭脂扣》、《烈燄紅唇》、《裝飾的眼淚》、《Que Sera, Sera》、《笑看風雲變》、《赤的疑惑》、《女人花》、《夕陽之歌》、《小歌女》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