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浩然 Amos Why
黃浩然 Amos Why

七十後,獨立電影導演,兼任編劇、監製以及填詞,前大學講師,十七歲加入印刷傳媒,前香港曲棍球代表,曾自編自導香港電台電視部多齣外判單元劇與紀錄片,首三部長片共獲四項香港金像獎提名,其中《緣路山旮旯》除本地票房突破一千萬港幣外,亦首獲台灣金馬獎提名,新作《全個世界都有電話》正在公映。

英格蘭與我

我 2002 年去過日本睇世界盃,之後就未有興趣再去,因為舟車勞頓非常浪費時間,返到酒店已經好夜,一日結果只能夠睇一場波,現場睇波又欠缺慢鏡重播,除氣氛之外,完全貼錢買難受。

事實上我好怕去公眾場所睇波,我喜歡一個人獨坐客廳睇波,氣氛對我零重要性,我最怕身邊充斥一大班白痴陌生球迷高談闊論,球員基本資料百份百錯,戰術了解零,以為英國有兩個大城市叫做愛華頓以及阿仙奴……

今屆世界盃,英格蘭挑選了一支非常年青隊伍去參戰,計計 23 位球員平均年齡,32 強之中第二最年青,不過表現遠超過預期,一洗近十幾年頹風,今晚再對比利時,力爭季軍。

事實上今屆英格蘭經常通過角球(Corners)以及自由球(Free Kicks)等等所謂死球(Dead Ball)戰術入波,比率為 32 強之冠,英國太陽報幾日前有一篇分析,談到 Love Train 以及 NBA,有興趣不妨讀讀。

https://www.thesun.co.uk/world-cup-2018/6702046/world-cup-2018-gareth-southgate-set-pieces-nba-lincoln-love-train-england/

凡事有兩面,香港有好多英格蘭球迷,例如我;亦有好多人唱反調,其實唱反調好正常,只要有理由有論據就有趣。今日睇到香港蘋果日報有一篇文,作者(屬於香港人)表示難以明白香港何以有好多英格蘭球迷,對英格蘭足球未來感到悲觀云云。

其實人云亦云最容易,華人社會最喜歡,不過作者連英格蘭上年(2017 年)包辦世青盃(20 歲以下世界盃)以至世少盃(17 歲以下世界盃)兩項冠軍都未知,就寫一大堆字,我實在不敢苟同。

英格蘭最新一件訓練用波衫,非常受歡迎,全球賣斷市。如果你搵到任何一個網站有貨,不妨留言通知我。

其實英格蘭之後兩三屆大賽,相信繼續會有好表現,因為世青盃加上世少盃兩支世界冠軍級青年軍,已經證明好球員將會陸續有來,而且球員外流去其他聯賽將會一日比一日多(今屆英格蘭 23 位球員一如以往,全數效力英格蘭超級聯賽球會),上屆德國甲組聯賽,已經有兩位英格蘭 21 歲以下國腳(多蒙特 Jadon Sancho 以及萊比錫紅牛 Ademola Lookman)成為球會正選前鋒,加上國家隊教練有謙謙君子 Gareth Southgate 以身作則,良性循環已經開始。

至於何解英格蘭會突然一年內同時包辦世青盃同世少盃冠軍?

因為講足十幾年,英格蘭足總一個國家隊訓練中心,幾年前終於落成啟用,所有級別代表隊都可以集中練波,運動科學醫療配套可以集中,連各個級別代表隊教練平日都可以集中一個地方開會交流,職球員可以互相啟發影響,所以成績就開始上升,與運氣無關。

當然,以上一個國家隊訓練中心模式,英格蘭亦只不過複製法國成功例子。

事實上,就算數女子足球,英格蘭過去幾年,成績都進步得好快。

至於我一代、以及上一代香港人鍾意英格蘭,理由其實非常簡單,因為識英文。以前資訊未發達,加上殖民地政府一味宣傳自己產品,你認識一種外語,就自然會對外語文化都有認識,有認識先會發展出感情。就正如作為行人或者駕駛人,香港人去到英國會好有親切感,因為所有路牌交通指示,都同香港一模一樣。

其實好簡單,其實全部常識,有幾難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