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浩然 Amos Why
黃浩然 Amos Why

七十後,獨立電影導演,兼任編劇、監製以及填詞,前大學講師,十七歲加入印刷傳媒,前香港曲棍球代表,曾自編自導香港電台電視部多齣外判單元劇與紀錄片,首三部長片共獲四項香港金像獎提名,其中《緣路山旮旯》除本地票房突破一千萬港幣外,亦首獲台灣金馬獎提名,新作《全個世界都有電話》正在公映。

由美洲國家盃展望東京奧運

因為自己第二部電影上年 11 月上映,一直都好忙,已經好耐未上過 Matters,版面都完全改過。

反送中已經有好多人講過,七一也不在香港(要去台北電影節聽講座),於心有愧,不過見到香港人無力感消失,社運進化到更高境界,作為香港人,就覺得有希望。

其實我又想講足球,一直有睇今屆美洲國家盃直播,分組賽階段已經完成,八強淘汰賽後天展開,除巴西之外,我只睇兩隊亞洲球隊,可惜兩對都出局。

卡塔爾作為亞洲冠軍以至下屆世界盃主辦國,今次遠征南美,表現一般;反而日本派出明年奧運隊(球員要 23 歲以下)出戰,非常大膽,而一班年青球員表現不錯。

上田綺世

如果十五年前,我作為球迷,會將日本未能打入八強絕大部份責任,都歸咎 20 歲法政大學前鋒上田綺世,因為三場比賽一次正選兩次後備,上田隨時錯失足足八個黃金機會,連目標亦未能命中。

第一場對對智利,日本淨輸四球,不過第二球輸運,第四球輸年青門將大迫敬介(19 歲)決定錯誤,其實上田只需要四個機會把握一個,即使比賽輸一比二,得失球少輸三球,日本已經打入八強。

大迫敬介

第三場決定性一戰對厄瓜多爾,上田下半場入替老大哥岡崎慎司(效力英超李斯特城,33 歲),又再錯失兩個黃金機會,結果令日本一比一賽和出局。

不過我已經並非十五年前,開始能夠從更多角度去睇一場波。大概日本教練森保一都知道第一場輸門將輸前鋒,大敗於智利之後,第二以至第三場,守門員都重用老將川島永嗣,前鋒就由岡崎代替上田打正選。

的確,如果把上田錯失之八個機會交到岡崎腳下,射入四至六球好正常。不過足球比賽並非數學,上田岡崎正正踢法不同,結果岡崎在陣,射門機會極少,入球機會都跌落攻擊中場腳下,上田一換入岡崎,前鋒機會立即大量湧現,偏偏上田就不停糟蹋。世事好奇妙。

岡崎慎司

明年東京奧運門票已經開始發售(日本第一輪剛剛完結,香港第一輪剛剛開始),我本身主力打曲棍球,得到日本朋友幫助,下年 8 月 6 號決賽門票已經抽中,希望亦有機會買到足球賽事門票,希望一年之後,上田綺世可以吸收今次經驗,大大改善門前把握能力,幫亞洲球隊爭光。

他有時間,他有青春。

至於如果你想討論皇家馬德里新簽球員、「日本美斯」久保建英表現?好好好,講幾句:果然明日之星(剛剛 18 歲),個人技術視野遠遠超過其他隊友。

久保建英

不過日本隊以至日本人可愛之處,正正強調群體,所以球場上久保不會太突出,日本隊不會每球波都要交到久保腳下,每個攻勢都要由久保作重心去策動,隊友就當久保只不過場上 11 位隊員之一,甚至第二場對烏拉圭要做後備,球隊態度非常正確可敬。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