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浩然 Amos Why
黃浩然 Amos Why

七十後,獨立電影導演,兼任編劇、監製以及填詞,前大學講師,十七歲加入印刷傳媒,前香港曲棍球代表,曾自編自導香港電台電視部多齣外判單元劇與紀錄片,首三部長片共獲四項香港金像獎提名,其中《緣路山旮旯》除本地票房突破一千萬港幣外,亦首獲台灣金馬獎提名,新作《全個世界都有電話》正在公映。

香港食住難

老老實實,香港樓價租金超高,而且遠遠超過市民負擔水平,已經難以被當做新聞。

其實香港食物價格亦非常之離譜,位於尖沙咀天星碼頭,同樣外賣一個軟雪糕,麥當奴快餐賣港幣$5,東海堂餅店賣港幣$28,而味道我覺得根本差不多,甚至未能發現有任何重大分別。實實在在令人難以置信。

你走入一間五星酒店,軟雪糕可能要港幣$50,不過酒店其實再提供一個享用環境,價錢比較貴,我可以理解。東海堂和麥當奴,兩個軟雪糕都以外賣為主,而必要時麥當奴其實可以堂食,東海堂只能夠外賣,連環境因素都未講得上。

題外話,當然我會承認,我味覺嗅覺(兩個感官其實相連)都一般。十幾年前重返校園讀心理學,據聞地球所有人可以分開兩大類:大約有三份之二,味覺嗅覺敏銳,通常會非常享受各種不同類型食物;餘下三份之一,味覺嗅覺遲鈍,所以對飲食要求未必會太高,例如我。

言歸正傳,就算剔除味道,香港飲食價錢近十年上升得特別快,我可以輕易再舉其他例子。例如去便利店買飲品,幾年前見到日本原裝入口,一支500ml,要港幣$15左右,覺得好奢侈,所以只會選擇本地貨,港幣$6至$7就有交易。亦只不過五年左右,今時今日去便利店,本地貨都要港幣$10至$12,我覺得我好應該買日本貨,因為五年來價錢始終如一。

又題外話,其實日本飲品、酒店以至大部份物價,根本二十年都未變過,去旅行支出有變,其實只不過匯率有變。當然去台灣旅行,魯肉飯價錢,亦都二十年未變過。

又言歸正傳,最後一點,其實去舊區或者老人區,幫襯小店,香港人仍然可以用港幣$3至$5買到500ml飲品,不過要犧牲時間車費,至於一般鬧市,已經被便利店壟斷,飲品價錢短短幾年由港幣$6升至$10,其實因為租金狂升。

事到如今,香港連鎖餐廳食一碟叉燒飯,竟然可以賣港幣$50甚至$70,而法定最低工資,時薪仍然未夠港幣$40,香港人又會講同一句說話:一切都因為土地問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