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浩然 Amos Why
黃浩然 Amos Why

七十後,獨立電影導演,兼任編劇、監製以及填詞,前大學講師,十七歲加入印刷傳媒,前香港曲棍球代表,曾自編自導香港電台電視部多齣外判單元劇與紀錄片,首三部長片共獲四項香港金像獎提名,其中《緣路山旮旯》除本地票房突破一千萬港幣外,亦首獲台灣金馬獎提名,新作《全個世界都有電話》正在公映。

知道不知道?

又來到學期尾,即使已經在大學任教近四年,朋友依然會問:開始放暑假?

其實今時今日,無論小學、中學、大學,香港老師還有幾個月暑假?懷舊劇?古裝片?

學期完結要改卷、要登分、要做報告、要搞畢業展、要安排遊學團、要一連幾天面試新生、甚至要幫手宣傳院校學系,亦必然要不停開會籌備下一學年工作安排,不過更重要、更花時間,是要跟四年級畢業生做心理或職業輔導,回應一些永遠沒有標準答案之提問:

「我不知道自己想做甚麼工作?」

「人工那麼低,我應不應該加入電影圈?」

要跟三年升四年級生討論:

「有關畢業作品,我不知道自己想拍甚麼?我應該拍甚麼主題?甚麼類型?」

不過最令我感慨,還是個別朋友家有孩子即將考入大學一年級:

「我應該選擇入讀哪一科?入哪一行?」

你今年十八歲,你以至你父母,知道廿五年後,世界會變成怎麼樣?

人工智能、無人駕駛、太空旅行?

當你四十三歲,樓未供完,車未供完,兒女未讀大學,忽然失業,職位由機械人取代,你會怎樣?你父母到時可能已經開始服藥,今日就只懂得從過去廿五年找答案,年輕人,你相信自己吧。

我當年十八歲,甚至到廿八歲,都從未想像過,到四十八歲,會在大學全職教書,而拍電影、拍電視,竟然可以兼職。

對於教育,我只想講:

如果財力許可,香港絕大部份家長,都想送子女入讀國際學校;其實所有成年人都知道甚麼是比較好,不過由家長以至那些在政府主理教育之小部份官員,都在自己騙自己。成年人世界,其實就是各自欺騙、互相欺騙、自我欺騙,你以為下一代不知道嗎?

至於電影教育,我只想講:

想拍電影,不一定要大學讀電影,絕大部份電影知識,上網都一清二楚;在大學讀電影,最難得就是:你可以試、你可以錯、你可以結識一班有可能終生合作以及信賴之同學。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