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ss
moss

喜歡資料視覺化,把複雜的訊息變得易懂。

煮珍珠小心得

中秋佳節與生日都是家人朋友團聚的好日子,在這歡樂的氛圍裡,身為海外留學生的我,自然也是比平常更想念家鄉的食物了。眾所皆知,說到台灣名產,珍珠奶茶/手搖飲是必不可少的熱門品項。然而國外的手搖飲料店,飲料的風味總是一言難盡,充滿大量糖份與過份人工的香料,珍珠也煮得不倫不類,常常喝了一口就無法繼續喝下去,想著「說好的茶香呢?」「說好的微糖呢?這糖量比臺南人的全糖還多了吧!」「說好的蜂蜜/黑糖珍珠呢?」。身為一個台灣人,身體組成大概有 85% 是珍珠奶茶吧,沒有珍奶該怎麼活呢?只好自己做了。

不過不知為何,目前為止我還沒成功製作出味道和台灣類似的奶茶,奶茶部分只能暫且按下不表,先來談談珍珠。

珍珠分為生粉圓和乾燥粉圓,在傳統市場可以買到新鮮製作的生粉圓,大約能存放三天,而乾燥粉圓,顧名思義,經過多一道乾燥手續,可以存放較久,通常我們能在超市或網路買到的會是乾燥粉圓。

快樂地製作珍珠的第一步,是把粉圓 6-8 倍的水大火煮滾。大滾之後下粉圓,讓粉圓在鍋裡翻騰,直到粉圓浮起(或是十分鐘?我買的白珍珠不論怎樣煮,都不願浮起,所以我就十分鐘之後直接進入下一步了),關中小火約莫煮個 25 分鐘,大概到剩下中心未透的程度,接著蓋上鍋蓋,關火再悶 25 分鐘。整個煮的期間,無聊都可以拿湯勺筷子翻滾一下粉圓。

時間可以依粉圓大小與火力自行調整,但大致上,大火滾水煮粉圓外層至透明,中小火煮中層,而悶的過程則讓最裡層能夠煮透,變成 QQ 軟軟的好吃珍珠。

珍珠透了之後,撈起珍珠,用冷水沖洗直至珍珠變涼,但水也不能太冰,否則珍珠會變硬。涼了之後,依據個人喜好,用蜂蜜/黑糖/二砂醃漬珍珠,通常我會用一個動詞叫蜜,說這是在蜜珍珠,大概花個 30 分鐘,讓甜甜的滋味滲入珍珠內部。

接著就可以加入飲料食用啦!

珍珠可是嬌滴滴的食物,只能在室溫下存放,一但冰進冰箱,就會變硬,但在室溫下也只能放大約六小時,煮起來得要一直翻滾,要不停調整爐上火力,要濾要蜜,蜜完還要耐心等待入味,這麼費工的玩意而,卻是台灣人的日常。(大家是不是很羨慕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