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ormami
Amormami

Hi, 大家好,我是Elyza,目前旅居日本,家庭工作兩邊遊走的素食媽媽 我先生是日本人,女兒在巴西出生,我是馬來西亞人 所以我們家就是個聯合國,我命名為 ❤︎三國誌 ❤︎

疫情下的夫妻,是創造嬰兒潮還是離婚潮

疫情下的夫妻,是創造嬰兒潮還是離婚潮


前言:

隨著疫情升溫,居家隔離的伴侶,感情是升溫還是冰凍?24小時形影不離,剛開始或許像度假般,輕鬆過日子相安無事,但日子久了,平常或許可以忍耐的芝麻小事,現在天天都是放大面對,究竟是親密的感覺?還是一肚子火等待爆發呢?

疫情持續不斷的擴大,內心的不安、焦慮與恐慌無處可以釋放,加上隔離在家,要面對工作、經濟的壓力,而身為父母的人,同時在工作和育兒兩頭燒,如果這個時候伴侶不能包容諒解,霎時間措手不及的情緒,隨時可能一觸即發。

延伸閱讀:10種消除壓力的舒壓方式

美滿婚姻的冰山一角

曾經自誇很少和先生吵架的我,或許先生事事遷就著我,也或許我們生活上沒有太多的衝突,感覺相安無事,事實上我們都活在自己的世界裡,平時我們像是室友多過於夫妻。

Keep your relationship healthy

今年除了疫情來攪局,生活上有了很重大改變,也因為很多芝麻小事都浮現在檯面,加上彼此的個性,終於引爆了火苗,我們也因此好好的坐下長談,說出彼此內心真正的想法,互相訴說自己因為不希望起衝突,所以長久以來不斷的包容與隱忍著。忍耐不是解決問題的良葯,只是會製造更大片的冰山。

原來這七年來看似美滿的婚姻,隱藏的問題是如此巨大,如果不是疫情天天逼使我們去正視,如果不是眼前重大的抉擇,或許我們仍然像是室友,大家相見如賓,各自過各自的生活。

或許我應該感謝疫情,讓我發現我並不是那麼堅強,而是我不得不把自己變得強壯,而先生他凡事以我為主,原來他也有他自己的想法,只是不想破壞我的美夢,希望支持我去做我想要做的事,但沒想到事情卻不如預期,結果我們倆都因此受傷。

我有我的委屈,他有他內心的苦不知該怎麼說,但也因此成了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我們終於正視我們的感受,與面對我們現況的問題,問題攤開來聊完冷靜過後,了解彼此心裡所想的,我們都願意以後有話敞開心扉談,無論生活上的大小抉策,都要誠實的說出自己的想法。

外在的疫情或許很可怕,但內在心理狀態也是須要及時被處理與呵護,社交需要保持安全距離,情感何嘗不需要呢?感情的距離,拿捏的分寸都要做到恰恰好,不要輕易碰觸彼此的底線,也是一種尊重。

情感需要修復術

事情總有兩個面相,或許因為疫情逼迫讓兩個人在同一個空間裡,也因大家終於有時間,去面對平時忽視,害怕觸碰的問題,寧可讓感情變冰,也不願去正視。

被強迫隔離關在一起的我們,看你那一天受不了,看誰先忍不住爆發,這不是在比輸贏,也不是在比耐力,逃是解決不了問題。是否認真思考過,問題是真的棘手不能解決?是害怕對方?還是不想要吵架?如果彼此還有一絲愛的火苗,必定可以重燃愛火!

老一輩的人很少離婚,以前物質匱乏,東西壞了就會想盡辦法修一修、補一補,修補後還是可以繼續使用。人與人之間的情感也是一樣,古語云:「床頭吵,床尾和」。以前的人不輕易說離婚,也因為以前的人比較純樸,有人情味,互相包容與體諒,一轉眼就過了一甲子,還有什麼好吵的?

Keep your relationship healthy

吵架不可怕,最怕雙方連一句話都不想和對方多說。談戀愛的時候,恨不得天天膩在一起,婚後卻漸行漸遠各自過生活,現在24小時強迫膩在一起,你是感到痛苦萬分?還是太好了,我們終於可以天天不出門,可以天南地北說不完呢?

被囚禁的鳥是困境還是破殼重生?

當前的疫情,全人類都得實實在在自我省思的時刻,在這個困境裡的每個人都必須面對,而且不容許你逃避,你只能在這困境中二選一,而且這兩個選擇都是會讓你痛苦,但結果是截然不同,你會如何作選擇?

或許家庭早已冷得像冰窖,不是三兩天能融化,或是壓力鍋隨時會爆炸。這時候的你只有兩個選擇,第一、面對問題,解決問題。第二、忽視問題,繼續表面的相安無事。

Keep your relationship healthy

兩個過程都是痛苦的,選擇第一,你可以嘗試放下身段,不斷的溝通協調,或許對方不領情,或爲時已晚,如果不去嘗試,你不知道會有什麼樣的結果。

比方一個事業有成的先生,為了家庭事業忙碌的工作,鮮少關心家庭。而太太孩子早已習慣,家裡沒有爸爸的角色,無論是婚姻關係、親子關係因為忙碌而轉淡,距離感越來越遠。

他如果選擇面對及改變自己的錯誤,選擇每次爭吵過程的痛苦,他都能一一忍受,耐心改變自己,或許家人會被他感動而家庭也得到挽救。但他如果選擇第二種,繼續漠視家人的感受,繼續活在他自己的世界,那麼他可能將會失去家庭,帶來更長久的痛苦。

如果是你,你會選擇勇敢面對問題,融化彼此間的冰溫層,打破藩籬,重修舊好,還是選擇後者?我相信,如果雙方都還有一點情份,重修舊好不是問題,看誰願意先踏出第一步,誰願意先放下身段。

你家庭問題或許只是社會其一個案,據報導指出,疫情期間引發許多婚姻衝突、家暴案例、親子失和等等問題,如果不是疫情,或許大家都不願意坦誠面對問題。

在充滿壓力的現今,生活在灰暗負面的氛圍裡,是什麼承載與支撐一個家庭的和諧,美滿的婚姻關係?難道真的是因為疫情造成離婚潮嗎?還是早在疫情前,婚姻早已變質,一個空間,兩個世界呢?

一切都還來得及重拾舊好,提供以下五點,安定自己並穩定關係作為參考:

(一) 釐清情緒的來源:

情緒來的時候,很難理智做判斷,尤其現階段參雜外界媒體新聞負面報導,造成心理負擔更為沉重。想隨心所慾之前,先停一停,深呼吸,然後短暫離開現場,直接衝突對雙方一點好處都沒有,傷心又傷身。

試著梳理憤怒情緒,交曡複雜的感受,將問題點一個個分辨理清,到底是之前怒火積壓而點燃引爆現在的情緒?或可以冷靜就事論事找到問題點,而不是牽涉到人身上,將有機會與伴侶的衝突化成有效的溝通。

Keep your relationship healthy

(二) 病從淺中醫,平時多溝通交換想法

每天或每周訂制固定的溝通交流時間,可以找大家放鬆的時刻,專心聆聽彼此的想法意見,或一天下來的心情感受,分享關於彼此的心情、興趣、工作、社交、理想等想法,這都能讓親密關係升溫,敞開心扉真誠溝通,但千萬別期待去改變對方的習慣,因為我們自己也很難去接受別人意見,改變跟隨我們已久的習慣,雙方能以愛作為出發,多一點包容,同時也避免累積壓抑自己,適度的表達,讓對方能理解你心理的感受。

(三) 適當表達需求與感受

或許男人不太會去表達自己的需求,深怕表達了就成為弱者,一直將自己處在假面堅強的狀態,其實這樣是不健康。適時表現自己軟弱又何妨?畢竟男人也是人!尤其面對事業與家庭,頂著高度的壓力,泰山也會倒塌的一天。

我們不要期待伴侶有讀心術,對方應該要理解和包容我們才對,但你不說出來沒人會知道。對於伴侶無理的要求,我們可以勇敢說不,大膽表達自己的想法。經過表達與溝通後,我們更能聆聽到對方真正的想法,彼此也獲得更多的理解與寬容。

Keep your relationship healthy
延伸閱讀:10個ME TIME方法讓你輕鬆找回快樂

(四) 相互打氣鼓勵

人不可能永遠都處在陽光面,偶爾也會出現低潮期,既然選擇彼此當終身伴侶,我們就有義務甘苦與共,尤如筷子一樣,誰都不能缺少誰,一同走到人生終點。

我們不是聖人,難免都會有缺點,我們也不希望愛一個人,而失去原來的自己。無論是優點還是缺點,都是原本相愛前的那個人,為何當初能夠愛得下去,現在卻不能呢?應該是了解而更愛對方嗎?

(五) 轉移焦點、想開一點

當你聚焦在一個點上,你就無法看清整個局面。尤其人都容易放大自己的悲傷,自怨自艾。一張畫紙那麼大,為何我們只關注在一個污點上,而不去欣賞那美麗的一幅畫呢?

或許很多事沒辦法如自己所想的一樣,與其改變別人或大環境,到不如改變自己的心境來得重要。要學會對自己好一點,利用小確幸轉移焦點,人生沒有過不去的坎。

偶爾為自己和伴侶制造一些小浪漫,看似不重要的小事,都能營造溫馨氣氛,也別忘了當對方付出時,要認真的和對方說聲謝謝。

結語:

一場疫情,成為一面“鏡子”,照出愛情不同的模樣,有人因為疫情感情越來越好,關係也越來越親密,患難與共,但有的人卻鬧著離婚收場。

同樣是痛苦的過程,你會選擇浴火重生,還是兩敗俱傷?

而疫情下的你們,決定創造新生命的嬰兒潮呢?還是離婚潮?

我覺得我會選擇新生,給自己一個改變的機會,給彼此一個機會,世界就會給我們全新美好的世界。

Keep your relationship healthy

無論現時的你正面臨工作、事業的問題,還是家庭親子間的問題,現在正是一個大好機會,是危機也是一種轉機,勇敢去面對去正視它,人生處處是希望,不要放棄自己!

好好的活在當下,珍惜眼前的美好,祝福你!

感謝你閱讀到最後,你的肯定是我動力來源, 請不要吝嗇給我拍手,我需要你的支持與鼓勵,歡迎在底下留言給我唷

喜歡我的文章,記得在Facebook粉絲專頁按讚,歡迎分享給身邊有需要的朋友

by Amormami - Elyza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