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ormami
Amormami

Hi, 大家好,我是Elyza,目前旅居日本,家庭工作兩邊遊走的素食媽媽 我先生是日本人,女兒在巴西出生,我是馬來西亞人 所以我們家就是個聯合國,我命名為 ❤︎三國誌 ❤︎

不依附親密關係的自主成長

不依附親密關係的自主成長

前陣子在臉書上看到一則貼文,上面簡單的寫道這段話 :

「親密關係最美好的部分,是我們願意為了對方成長」

看似很棒又鼓舞人心的激勵文,想了想,總有股很不對勁的感覺,但又說不出來哪裡有問題。

成長從自古以來都是自個的事,哪有人成長是為了誰,不是嗎?小Baby要長大成人,也必須靠自己努力成長,他不是為了父母給自己吃穿,才要長大成人,不是為了誰才要長大對吧?

成長是每個人都要面對的事,而且是那麼的自然,不需要別人督促, 人應該是為了自己,才要努力成長有所作為,這是天經地義,自然的定律,而且為了自己去努力,才是有意義和動力不是嗎?

為了別人所做的,無論是改變自己,增進自己,到最後放棄的機率會比較高,而且當某天吵架時,也會以此做為情緒勒索,抱怨為了對方付出多少,改變了多少。

一段良好的關係,應該是相互扶持,共同學習成長,因為真正有責任去承擔自己人生的,也只有自己本人,不要將這枷鎖以愛的形式放在另一伴的身上,長久只會令人窒息。

同時我們的改變,並不是要得到對方的認同。

當愛正濃情蜜意時,很多人都會盲目的認為,愛就應該為了對方改變和付出,或是對方應該為了我們而做出改變。但我們很清楚知道,那是不可能的事,就連我們自己本身,要改一個小小的習慣都很困難,更何況要求另伴為了自己而改變呢?

此外自主性想讓自己變好,讓自己變得更強大,力量的來源,源自於自己才會持久。

不要因為你的愛,想改變對方成為你心中理想的樣子,你愛這個人之前,他的本質就是這個樣子不是嗎?你也是因為當時的他,喜歡他而產生好感,喜歡原本那個他。

即使你們未能同一步伐,最重要是兩個人都能相處於一個舒適自然的狀態,互相坦然的包容與接納彼此,並沒有一絲的勉強的感覺,這段關係才會持久。

改變也未必是壞事,但要出自於本人真心想改變。感情是雙向及互動性,即使你自願改變,但也要想想對方要不要接受你的改變,況且人類的性格複雜善變,很多事並不是計算後,就可以得到你預期想要的效果。那還倒不如簡單一些,做原本的自己,那個你舒服狀態下的自己。

人都是互相的,不要熱臉去貼冷屁股!!還是回到那句老話「投資自己最實在」。同時我深信,如果你是正面積極的,你的另一伴,如果他有一點自覺得話,多多少少都會被你影響,也會想辦法讓自己變得更好,如果他想繼續擺爛,那麼你可以重新考慮,你們之間的關係,你也不要把太多心思放在這個人身上,先為自己打算好,人生是自己的,對自己好,才是最實際的投資。

不要為了誰才要努力,人生是自己的,每個人都應該為自己的人生負責。

無論是那種關係,夫妻或情侶間的親密關係、親子關係、家人兄第姊妹關係,甚至是朋友間的關係,都不應該為了誰而努力,或做任何改變。

每個人都應該為自己的人生負責,你的人生想要怎麼過、你想不想進步、想不想改變,還是想擺爛等別人來愛,真的沒人會在意,說難聽點關別人什麼事?那是你自己的人生啊!肚子餓了不去找吃的,只會抱怨,那能怪誰呢?

同樣的,當你為別人付出、為別人而改變時,請把觀念導正,那是你心甘情願這樣做,那麼以後你也不會後悔曾經所做的付出,無論你是為了誰而改變、為了誰付出,要是對方不領情或辜負了你,你也不會為此難過太久,也不會用這些事情緒勒索對方,畢竟是你心甘情願這麼做。

不要把期望寄附在別人身上,彼此心理都不會有壓力和負擔,人走到最後還是自己一個人走,是不是應該把主導權還給自己,不要為了誰而改變,應該要為更好的自己而努力!

改變自己最好並持久的方法,是要清楚知道,你的想要改變的動機,是要讓變得更好的自己而努力,而不是為了誰。

花若盛開,蝴蝶自來~

我相信物以類聚,你值得讓自己變得更好!不需要靠著親密關係得到認同和確定自己價值。

你值得為明天更好的自己而努力!別放錯了焦點,改變一個不像你自己的人,而且你也不會感到快樂和幸福。

人生走到最後都是自己要面對,成長是自然的定律,動機就是那麼的簡單,單純想讓自己變得更好,請把主導權交給自己。不為了誰而改變!開心的做自己。

感謝你閱讀到最後,你的肯定是我動力來源, 請不要吝嗇給我拍手,我需要你的支持與鼓勵,歡迎在底下留言給我唷

喜歡我的文章,記得在Amormami Facebook粉絲專頁按讚追蹤,歡迎分享給身邊有需要的朋友

by Amormami - Elyza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