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ormami
Amormami

Hi, 大家好,我是Elyza,目前旅居日本,家庭工作兩邊遊走的素食媽媽 我先生是日本人,女兒在巴西出生,我是馬來西亞人 所以我們家就是個聯合國,我命名為 ❤︎三國誌 ❤︎

女人,你累了嗎?

女人,你累了嗎?

前言

身為現今女人都不容易,無論是已婚的還是未婚,在社會高度審視的標準下,外貌要近乎達到零缺點的狀態,更要有顆聰慧的腦袋,才算美貌與智慧並重的新時代女性。如果你沒達標,內心裡會產生莫名的罪惡感,我真的有那麼差嗎?

大環境的變遷,促使女性要不斷的進步,不斷的讓自己變得更好,不容許自己有絲毫的不完美,但往往會把自己逼到一個極限,面臨崩潰窘境。 

你是否曾經懷疑過自己?我可以嗎?我真的行嗎?

平常得心應手做得不錯的事,突然會腦中一片空白,不知道要怎麼前進?甚至不知道該怎麼和自己相處。

你只是太累了!
你需要的是適當的休息和放過自己。

很多時候,並不是你不好,而是你對己的要求太高,也因為有要求,不自覺的給自己太大的壓力,所有事都放大來檢視,吹毛求疵勢必要讓自己呈現最完美的狀態,甚至不想落入別人茶餘飯後的批評指教的對象,其實這些人只是路人甲乙罷了,對你的情況並不了解,所以何必去在意別人的怎麼看怎麼想呢,把自己過好才是最重要的。

不被理解的痛苦

在家單打獨斗的育兒生活,已經完全失去自我,偏偏先生這個時候卻丟下讓人火大的話,一秒惹怒了你。蓬頭垢面,吃不好睡不飽的生活,付出自己所有的時間來照顧家庭,但卻得不到另一伴的解理或幫忙,甚至還被要求,崩潰是早晚的事。

photo by pexels

反過來想想,有時候先生也不是故意要惹怒你,他或許真的不能理解,獨自帶小孩的辛苦,剛好就在你最脆弱的時間點,一觸即發,引爆了你常年月累下來的壓力。

人都希望被理解和尊重,在別人不了解你之前,是需要多方面的溝通,以達到共識。尤其是家人,更需要做溝通,有時候我們會想,都是最親的另一伴,你應該要了解我想什麼才對。不是這樣的,人會隨著時間和環境而改變,無論身心靈都會有所變化,所以我們要透過每天的互動聊天,來維繫彼此間的感情。

延伸閱讀:疫情下的夫妻,是創造嬰兒潮還是離婚潮

想要能被設身處地的理解和尊重,或許你應該做的就是勇於表達自己情緒上的不舒服,不開心,甚至是負面的情緒,在爆風來臨之前先做好防範措施。

無論你選擇用那種方式,用寫的,當面說的,平心靜氣坐下來長談的,甚至談到最後沒有結果,或是吵架收場,我覺得都是必須要將自己的心情想法,讓對方了解。別人不是我們肚裡的蟲,你不說沒有人會知道。

無論對方是否真的能理解你當下的心情感受,起碼你已經做到說出自己的情緒,讓對方知道你正面臨生活中的壓力和困難,當然如果對方能在這個時候,給你一個擁抱,那是最美好的,但是如果沒有,也不要難過,最少我們也做到了溝通。

photo by pexels

溝通是了解彼此的開始

常說家不是講道理的地方,是需要被理解,很多時候,女人都希望另一伴能聽聽自己的心聲,其實說完了,即使沒能馬上解決,沒能馬上有所改變,但已做到第一步,被理解的需要。

無論是太太,還是先生,都是需要被理解,我們或許可以換位思考一下,先生在外工作打拼也是為了這個家,回來卻因為說了一句不重聽的話,惹怒了你,讓你火山爆發,在公司已經要處理一堆難纏的問題,回到家正想得到太太一點溫柔對待,沒想到卻引來世界大戰。

一個家是要靠全家人去經營,包括小孩。不是單靠其中一方,或某個人就能夠撐起。即然有緣成為一家人,大家都必須坦誠相待,互相尊重。

沒有人是萬能不敗

妻子不是機器人,但卻得要如同機器人一樣,照顧全家大小生活起居,沒有自己的私人時間。如果有在上班的太太,更會忙得蠟燭兩頭燒,辛苦的時候沒人知道,也沒有情緒出口的地方,傷心難過時還得隱忍,這實在是太辛苦了。

延伸閱讀:為什麼媽媽都需要學會自我療癒?自我療癒妳做到了幾分?

女人在家庭常扮演著忍氣吞聲的角色,也常將自己隱形,更常將自己擺在最後的位置,所有好康的事,都會優先想到先生和小孩,這個觀念需要改變,當你隱忍久了,不懂得調適心情,不會釋放自己。日子久了,這種不舒服的情緒和感受,總有一天會將你擊倒。 

photo by pexels

你有留心看過當飛機起飛時,空姐們或是屏幕上,飛行安全介紹的影片嗎?其中一幕是氧氣罩掉下來,大人要先戴好,再去照顧身邊的小孩。這一幕觸動了我,也一直放在心裡,因為我必需要照顧好自己,才能把我最愛最重要的人照顧好。

學習與情緒共處

情緒可以有,也可以學習和情緒好好的共存,漫長的人生,難免會高潮迭起,並不是每件事都能順心如意。學習和自己獨處,學習安撫負面的自己,不需要馬上振作,但也不要讓自己頹廢很久。

我通常會讓自己什麼事都不要做,不要想,完全放空自己。這個時候,無論你做出什麼決定,都會是一時衝動,所以我會選擇安靜,因為我不想讓情緒,做出後悔的事,或不是我本來的意愿,情緒是會傷人的,除了自己也會傷到別人。

延伸閱讀:10個ME TIME方法讓你輕鬆找回快樂

如果情緒來時,我除了選擇安靜外,我也會適時離開當下的情境,如果條件許可,稍微離開一下,出去透透氣,換個情境,轉換一下心情,這能暫時舒緩你當下的情緒,雖然情緒還在,但起碼它有被按撫了。

等你冷靜過後,思路回到正常,這時候,就要來找出是什麼讓你突然情緒失控?如果你愿意,找先生好好的聊聊,坦誠面對自己不舒服,更重要的是,接受當下不那麼完美的自己。

photo by pexels

結論

你是不是也一樣,當有個人能好好聽你說說話,溫柔的雙眼,專心認真,安靜凝視聽你訴說生活種種的不如意,對方可以什麼都不做,只需要做好一個聽眾角色就可以,當你說完心裡想說的話,心情是不是舒服一點了呢?

如果這傾聽的對象是你的另一伴,他能同時給你溫柔的回應,也能理解你的辛苦當然是最好最完美的。但是如果對方或許在忙,或許不耐煩不想聽,請你一定要找個人來聽聽你心裡的不舒服的感受,不要把所有的苦都藏在心裡,把自己給悶壞了。

如果你需要一對安靜的耳朵,歡迎你私訊和我說說,可以把我當成一個樹洞,將所有不開心不愉快的事,統統對著樹洞說,它會給你唯一的回應是,你心裡最真實的自己。但要記得,一定要找個你信任的人,我想除了另一伴之外,家人是最好的選擇,因為家人會給你溫暖和保護你,不會給你不好的建議,更不會將你的心事到處宣傳。當身邊都沒有一個可信的人,可以試著寫寫日記,盡情訴寫下自己內心裡種種感受,寫完後請記得刪除,把所有不開心的統統帶起。

學習和自己好好的相處,學習好好的愛自己,祝福你。

感謝你閱讀到最後,你的肯定是我動力來源, 請不要吝嗇給我拍手,我需要你的支持與鼓勵,歡迎在底下留言給我唷

喜歡我的文章,記得在Amormami Facebook粉絲專頁按讚,歡迎分享給身邊有需要的朋友

by Amormami - Elyza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