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ormami
Amormami

Hi, 大家好,我是Elyza,目前旅居日本,家庭工作兩邊遊走的素食媽媽 我先生是日本人,女兒在巴西出生,我是馬來西亞人 所以我們家就是個聯合國,我命名為 ❤︎三國誌 ❤︎

媽媽與我的情緣

媽媽與我的情緣

前言:

有人說,看你的個性及行為表現,八九不離十可以知道你媽媽是什麼樣的人,因為你就是你媽媽的翻版。直到我自己也當媽媽了,我才猛然想起這段話,仔細的想,某些習慣,我還真的是有我媽的影子,所以我不希望我女兒複製我不好的習性,我希望她可以青出於藍勝於藍,原生家庭的影響力,不容忽視。

Mother and I

媽媽在你心中是什麼樣貌?

我媽是個很能幹、偉大的女性,婚後一直和我父親一起打理生意,如果沒有我媽,我覺得我們是會餓肚子,沒辦法過日子。如果沒有我媽一手扛起家裡的經濟,拼命的工作賺錢,省吃節用,我們幾個孩子也沒辦法在國外過安穩的日子?

我媽媽是很會做生意的人,動作是非常靈敏,看到客人來店裡不敢怠慢的馬上招呼,遇到奧客,她也是會忍氣吞聲,只不過是為了多賺那一點錢。從天未亮,就一直工作到傍晚回家,每天都過著同樣的日子,365天也只有過年年初一是休息而已。

但我媽並不太會料理家務,加上她更本沒有時間去處理,而且我媽已經習慣什麼事都快,所以很多事做得有點馬虎,沒有很仔細。人不可能十全十美,現在回想起,我能體會。

Mother and I

雖然她有不完美的地方,但她絕對是個好女人!而且是非常傳統的女人,為了家,為了孩子,奉獻了自己一生的青春,刻苦耐勞,我真的很感恩媽媽,把我們幾個孩子養大成人。       

從小我白天是在保姆家,晚上才會回家睡覺,一直到上幼稚園才沒到保姆家。我小時候的印象,和媽媽不親,因為我媽為了三餐糊口做生意,沒時間照顧我們幾個孩子。

小時候,我認為照顧我的保姆是最疼愛我的人,我在她們家是非常的快樂,我甚至會認為,我媽不愛我,不曾帶著我去買過一套衣服,這是小時候腦海裡的印象。當時的我更不知道,我的所有花費都是我媽媽辛苦賺來的錢,我媽很無辜對吧?

Mother and I

這就是為何有許多孩子叛逆,不能理解父母的苦心,而父母也不了解孩子在想些什麼,只知道一味的付錢,就以為付錢代表愛孩子。

我印象中,第一天從幼稚園走路回家,是要越過一條車水馬龍的大馬路,在我當時的年齡裡,那是非常恐怖的,其實也只不過是一條普通的大街。

當我鼓起勇氣飛奔越過了那條馬路後,我整個人是撲倒在地上,膝蓋全是血!當時的我不敢哭,就這樣一路走回家,我就是這樣被訓練獨立的。

小時候都非常羨慕別的孩子有爸媽接送,唯有我是自己走路去上學。到上了中學,每次發成績單、會見家長等的活動,我媽永遠都是遲到的,她能出現就已經很了不起了,她的工作讓她沒辦法像其他媽媽一樣,陪伴孩子長大。

而小時候的我,像野孩子一樣,到處去鄰居家串門子,找其他小朋友玩,我的童年雖然沒得到很多照顧,但童年是快樂的,因為有很多小朋友和我一起玩。

傳統重男輕女的父母

在國中後,我就離開了家住在外面,偶爾才會回家,我媽應該是非常放心?她知道我在那,做些什麼,就這樣。

在我的印象裡,18歲左右的我,曾做過很多傷媽媽心的事,無論是言語上,還是行為上,是叛逆期嗎?當時的我,真的無法體會媽媽的心情,而媽媽對我的管教,就只會罵而已,印象中她也沒時間理我。

我媽是個重男輕女的傳統婦女,她並不是不愛女兒,但如果兒子和女兒比較的話,肯定是兒子優先。小時候記得有一次被媽媽打,也是因為我哥,明明是大家都有錯,但被打的是我。

可能我長期不在家的原故,和媽媽真的不親,即使見面了,就一般噓寒問暖,有時候會很心疼她,年紀一大把了,還在操心兒子孫子,這或許就是母愛吧,媽媽就是這個樣子。

直到現在,有時候想,我和媽媽到底是什麼樣的因緣?當我有需要她幫忙時,她會優先想到她兒子也需要她,她孫子也需要她,我當下是很氣很氣,但又能怎麼樣,畢竟我媽長期和兒子孫子在一起,感情當然也是比較深,事後想想,算了吧~這就是我們的緣。

你在孩子心中什麼樣?

現在為人父母,手抱孩兒方知父母心,雖然和我媽不太親,但我發現我某些習性是和我媽差不多的模樣,當我發現自己也有這毛病的時候,心抖了一下,我很怕我女兒也和我一樣。

我遺傳到我媽大咧咧的個性,不拘小節,感覺這種人很好相處?但我覺得自己身為一個女人即不溫柔也不優雅,那我女兒將來也不就和我一樣?

Children see children do 這是在國外廣告片,拍攝非常寫實,孩子就是我們的翻版,我們是什麼樣的人,你的孩子就和你差不多。

Children see children do

我自認不是完美的媽媽,我對孩子的耐性也是很有限,或許我孩子還很小,我也不曉得在孩子心裡,我是個怎麼樣的一個母親,所以我希望自己不走我媽媽走過的路,我希望我給予孩子的愛, 孩子是能感受到的,而不是用錢來買孩子的快樂與滿足。

言教不如身教

父母是孩子人生第一個導師,孩子是看著我們的背影長大,我們所有的習慣、價值觀都會潛移默化影響他們,而純潔的孩子,不懂分辨是非對錯,他們照單全收的吸收下來,從小動作開始模仿著我們長大。

Mother and I

當我們要罵孩子之前,先停一停看看自己,我們是不是那裡做得不好,讓孩子學習我們的壞習慣。

與其說教育孩子,倒不如說孩子教會我們一些道理。孩子教會了我們要正常作息,教會我們做自己不虛偽,教會我們不要口是心非,教會我們活在當下。

雖然我為人母一年多,經驗還很淺,但我希望自己能給孩子最大的陪伴,這或許彌補我小孩候缺乏的母愛,也同時警惕自己,不要因為工作而忽略了孩子,孩子的童年只有一次,而最需要陪伴與照顧也是孩子三歲以前,在模型還未定型之前都來得及教育。

年幼的孩子,最需要的是父母親的陪伴,勝過昂貴的玩具、3C產品的陪伴。我覺得這個年代的孩子很幸福,他們不缺玩具,只缺少父母的陪伴和關心,所以不要讓自己有遺憾,也不要辜負孩子。

教育孩子有良好的品性勝過於他學識上的才藝,學齡前的孩子,或許你會覺得他們沒什麼記憶,但很奇妙的,他們就在這個時候根深柢固複製了父母的模樣。另外,當孩子長大,離開家,出了社會工作,唯一陪伴你的,說不定就是孩子小時候調皮搗蛋,你為孩子把屎把尿勞累的回憶。

結語:

無論我和媽媽的感情是濃是淡,她始終是生我養我的媽媽,沒有她就沒有現在的我,我很感恩。

雖然我無法做到在父母身邊照顧著,時時刻刻噓寒問暖,或許我不是個孝順的孩子,但無論我人在那裡,即使我嫁到很遠的國家,每年我一定會回家看看父母,偶爾還是會電話聯絡。

雖然我年少無知,但現在我懂媽媽走過的辛酸,我希望我的孩子能有個幸福的童年,但不是建立在金錢上,而是我對孩子是滿滿的愛、關心與陪伴,我不想等孩子長大後,埋怨我沒好好的照顧及陪伴她。

天下沒有不是的父母,做子女本來就應該孝順父母,我希望天下的父母都有孝順他們的孩子,而全天下的孩子,都有疼愛他們的父母。

Happy Family

祝福大家閤家幸福美滿~~

感謝你閱讀到最後,你的肯定是我動力來源, 請不要吝嗇給我拍手,我需要你的支持與鼓勵,歡迎在底下留言給我唷

喜歡我的文章,記得在Facebook粉絲專頁按讚,歡迎分享給身邊有需要的朋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