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ormami
Amormami

Hi, 大家好,我是Elyza,目前旅居日本,家庭工作兩邊遊走的素食媽媽 我先生是日本人,女兒在巴西出生,我是馬來西亞人 所以我們家就是個聯合國,我命名為 ❤︎三國誌 ❤︎

雙語寶寶真的贏在起跑點?

雙語寶寶真的贏在起跑點?

前言:

相信不少望子成龍的父母,都會希望孩子能夠從小學習雙語,贏在起跑點,因此從幼兒園開始,選擇雙語學校,上國小後更會替孩子加強英文參加補習班,但這樣的學習方式真的對孩子好嗎?另外,雙語寶寶真的會贏在起跑點嗎?

現今已是人工智能(英语:Artificial Intelligence,缩写为AI)時代,20年後當孩子出社會謀生時,他們是否有足夠的競爭力?是否會被社會淘汰?

英語,是目前世界最重要的國際語言,將來孩子想要展現專業與專長,必須要擁有與國際溝通的能力,才能在國際間立足,與世界接軌,所以語言能力強是升學求職,甚至跟所謂「競爭力」劃上等號。

相信這是每個父母關心的事,將孩子從小栽培成國際精英,英語是父母首選必修課目之一,很自然的雙語教育就從家裡開始。

如何栽培雙語寶寶

真正有雙語能力,能像講母語那樣說兩種語言流利的應對,是非常少見的事。除了從小在雙語的環境下,每天能大量接觸這些語言,才能有辦法培養出高超的雙語能力的可能性,對孩子的整體語言能力是有幫助的,所以儘早接觸超過一種語言,也可以帶來某種優勢,尤其是形成這種語言的發音的能力。

兒科專家建議父母盡可能塑造雙語的環境與機會,多對孩子說話,朗讀以及唱歌給孩子聽,增加孩子接觸語言的機會與學習,促進語言發育,這種接觸必須是面對面,不能仰賴3C產品播放給孩子聽,我們必須手把手的,長時間的陪伴學習成長。以上無論是在單母語的家庭環境,或是雙母語的家庭環境都適用。

在孩子幼小時,學者們是建議非英語的父母,用自己的母語作為基礎,朗讀、說故事和唱歌給孩子聽,多和孩子聊天,孩子可以得到豐富而複雜的語言接觸機會,同時還有細緻的內容和信息,這樣的效果要比使用一種你不能自如使用的語言好得多,除了語言外,這個同時也靈活運用了大腦。

雙語教育到底行不行?如何打造雙語環境?

首先,雙語教育是絕對可行的,前提是要在越早開始越好。

不要以為,孩子天生就有強大的學習和適應能力,不需要經過艱苦的努力就能轉化為成人語言技能。

佛羅里達大西洋大學(Florida Atlantic University)教授、發展心理學家艾麗卡·霍夫(Erika Hoff)說:「任何人要想培養一個雙語孩子,無論你的背景和動機,都一定要認識到,要想掌握一門語言,必須大量接觸這門語言。」

目前社會,有許多國際婚姻,基本上都是以雙母語的形式和孩子作溝通交流,中文和英文,或是三種語言以上,孩子也能在耳濡目染的情況底下,學習了兩種或以上的語言。

以我們家為例:我和先生說葡萄牙文,我和孩子說中文,而先生和孩子說日文,加上孩子的保姆也是說葡萄牙文,所以我們家主要溝通語言是三種,孩子每天都在這耳濡目染的環境下成長,我一歲大的孩子,他到底能吸收多少?聽懂我們說的有多少?或許現在沒有一個結果,但我相信,現在孩子學習能力是非常強,以我的經驗來看,孩子他自己會自動切換頻道,我們真的不需要過度擔心。

我本身是懂7懂語言(包含方言),我的母言是客家語,但我從小在多種方言的大環境下長大,學會許多方言,自由地切換頻道,擁有這能力的前提下是大量的接觸這些語言。

學習語言真的要從小栽培起,像我現在學日文,學得很辛苦,重點沒有環境,要大量接觸日文是非常有限,加上人長大後,有各方面的因素,使得你要學好一門語言,是有一定的難度。

因為怕孩子輸在起跑點,台灣或亞洲的父母從幼稚園,甚至托育的保育園開始就選擇雙語或全美語的學校,從小學開始無止盡的英文補習,也有些父母自己當起孩子的英文家教,甚至全英文跟自己小孩溝通,希望可以變成所謂全英文或雙語的國際家庭。

除此之外,從小打造一個閱讀的環境,在客廳或房間的某個角落,給孩子們添置矮書櫃,放適合孩子閱讀的書籍、繪本,讓孩子容易拿取並閱讀。從小利用親子共讀時間,說故事、繪本、朗讀詩詞、聊聊一天學校發生有趣的小事。每天打造半小時或一小時固定時間,利用書本內容和故事情節,加深孩子對學習語言的興趣和印象。

實施雙語教育是最佳時機是什麼時候?

何時是學習英語或第二外語的好時機?是等孩子有「主動學習」的意識後再決定?這是不少父母感到困惑而不知該從何著手教育起,更擔心給孩子太多的壓力。

讓我們一起來共同探討,孩子應該從幾歲開始學習第二種外語、如何學習、雙語環境在外語學習中有哪些重要作用等問題。

我覺得學習真的不需要等,用很輕鬆自然的方式,就像我們每天都需要吃飯一樣平常心來看待,每天一點一滴的灌溉,日子久了,時間複利的效果是相當的驚人。不用急,也不用多,每個孩子都有他自己的成長週期,快慢因人而異,但總比沒有開始來得好。

學習語言的黃金期究竟到幾歲,有幾個不同的說法,但一般認為,人類在12歲以前,習慣越早養成越好。有的媽媽甚至寶寶還在肚子裡時,就開始雙語教育,為何需要這麼早呢?

The linguistic genius of babies | Patricia Kuhl 她是華盛頓大學腦與學習科學研究所的聯合主任。她在早期語言和大腦發育方面的研究以及表明幼兒學習方式的研究獲得了國際認可。Patricia Kuhl的工作在證明早期接觸語言如何改變大腦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下面的影片是 Patricia Kuhl 在TED的演講。

Patricia Kuhl指出嬰兒和幼童在七歲以前,都是學習語言的天才,七歲以後,學習第二外語言能力逐漸遞減,青春期之後,學習就會變得困難。嬰幼童都有能力分辨所有語言的所有語音,無論是用哪一個語言測試。這是了不起的,因為這件事情是成人都無法辦到的。據他們團研究,在嬰兒一歲以前是辨識語音黃金期,就是為何說語言學習越早越好。

雙語學習,必須是靠著一個「環境」來打造,沒有使用,就不會習慣,更不可能流暢。怎麼灌溉就怎麼收獲,而這個堅持的關鍵時間,是在孩子七歲之前,甚至三歲以前最有效。

「雙語教育」會讓小孩混淆嗎?

答案是完全不會喔!因為小孩比你想得更聰明!

除了Patricia Kuhl團隊提供的研究資料外

《養育雙語寶寶》(Raising a Bilingual Child)一書的作者芭芭拉•祖雷爾•皮爾森(美)指出:“所有嬰兒出生幾天后就能分辨多種語言間的差別了。”她說,當兩種語言之間的差異非常大時,比如法語和阿拉伯語這兩種語言,寶寶會辨別得更清楚。

許多學者及研究証明,雙語寶寶,或者雙語教育是可行的,或許剛開始小孩學習會比較慢,但只要孩子適應後,時間複利的效果是你意想不到的驚艷,所以找到方法,堅持下去。

我自己本身就是一個最佳的例子,即使我現在再學新的語言,也能很快上手,原因是我已經抓到學習語言的訣竅,遇到不同民族的人,語言頻道可以切換自如,小時候沒這個困擾,同樣現在對我的日常生活來說更是加分。當然無論學那方面的知識,還是越早越好,隨著年紀增長,記憶力不如年輕時,相對的要花的時間也會比較長。

雙語教育對大腦有什麼好處:

(一)注意力

哈佛學者研究顯示,雙語教育對於提升注意力上有很大的好處,從多方面來看,雙語孩子在執行功能上的表現,也會比單語的孩子更不容易分心地集中注意力,同時切換語言的能也較強。

(二)同理心

從小開始說雙語的孩子,他們很自然而然的理解到,該在什麼環境,對誰該使用哪一種語言,在觀點取替(perspective-taking)和心智理論(theory of mind)兩種重要的社交與情感技巧表現都較強。同時在表達能力上,也能用對方能理解的方式來表達自己的需求。

(三)閱讀能力

學者研究發現到雙語學生在閱讀的能力會比同儕還要強,雙語和單語的孩子明顯差異出現在閱讀能力上,而非數理學科上,可見學習雙語會讓孩子更理解語言一般而言是怎麼運作,也就是所謂的「後設語言察覺」(metalinguistic awareness)。

因為雙語教室是由英語母語學生和新來的移民組成,種族和社經背景都較平衡多元,因此也能幫助不同背景的孩子習慣多元文化和異文化。

學者指出,在雙語教育下,非英語母語學生和家屬會感覺自己的語言受到傾聽、重視,進而增加學生的歸屬感,增加家長對孩子教育的投入,包括讀書給孩子聽。

雙語教育被認為的壞處:

雙語教育被認為的壞處是語言發育遲緩,為何說話能力會比同儕慢的原因:

一些雙語環境中成長的寶寶開始說話的時間,確實比單語家庭的孩子略晚些。但是,這種延遲只是暫時的,而且專家指出這也不是普遍現象。

不幸的是,對雙語寶寶語言發育有疑慮的爸爸媽媽,得到的建議往往是只用一種語言。這是因為過去雙語曾被視為一些語言發育問題的罪魁禍首,因此在語言學的角度上,在寶寶還沒認識好世界的時候,就給寶寶過多不同的語言刺激,可能會有揠苗助長的反效果。

不過,在這短暫的時期過後,幼兒仍有相當足夠的能力同時學會多種語言,只是人類仍傾向學習環境中的自然語言,例如台灣就有閩南語、客家語、華語、各南島語言等環境,相當豐富。學習這些環境中的語言,也會多方刺激孩子的腦部發展,讓語言能力更加多元。然而,例如強加孩子學習環境中不存在的語言,便不容易學起來,這也是為什麼許多父母將孩子送到雙語幼稚園仍成效不彰的原因之一。

總結:

請堅持再堅持!你帶給孩子的不只是語言,還有更多美好附加價值,而且這段黃金期是非常短暫,一溜煙就過去了,你想追回這段美好的時段已困難。

許多研究也表明,雙語或多語環境的孩子,他們對人的敏銳度特別高,甚至這樣的「頻道跳躍」,對於孩子們的腦力都很有幫助。研究者認為是因為他們從小就需要判別對方使用哪種語言,得用那種語言的思維方式與對方對話,所以對不同環境和思維方式的接納度比較高,比較open-minded 也比較easy going。

感謝你閱讀到最後,你的肯定是我動力來源, 請不要吝嗇給我拍手,我需要你的支持與鼓勵,歡迎在底下留言給我唷

喜歡我的文章,記得在Facebook粉絲專頁按讚,歡迎分享給身邊有需要的朋友

by Amormami - Elyza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