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ormami
Amormami

Hi, 大家好,我是Elyza,目前旅居日本,家庭工作兩邊遊走的素食媽媽 我先生是日本人,女兒在巴西出生,我是馬來西亞人 所以我們家就是個聯合國,我命名為 ❤︎三國誌 ❤︎

親密來自乘風破浪,而非歲月靜好

親密來自乘風破浪,而非歲月靜好

根據心理學者詹姆斯。葛拉漢研究指出,讓婚姻中的伴侶,產生更親密的連結,他認為伴侶經常做一些有困難和挑戰的事,這樣的感情會比較容易變好。

他認為人們在從事困難的工作,最後成功了,會更想要找伴侶分享,就因為這一點點思念,有助於關係的建立。

這是不是意味著患難也能與共?而不只是甜言蜜語,每天膩在一起,才能增進彼此間的感情。

古語云:貧賤夫妻百事哀
中西方遇到困難時,面對問題的思維模式的確有點差異

常言道的貧賤夫妻百事哀,真的是這樣嗎?我並不認為完全是對的,或許現今的社會,比例會占比較高,因現代人學歷高廣博多,加上每個人的出身環境,成長背景的不同,價值觀上也會有所差距,比較遺憾的一點是,我們這一代的人可以共福貴,但共患難的人卻比較少,加上社會大環境的影響,人與人之間的感情,誰愛誰比較多,誰付出的比較多,大多是以物質去衡量。

「貧賤夫妻百事哀」?既然從古至今流傳到現在,必定有它的原因,不可否認它的確是伴侶間最大的殺傷力。當一對熱戀中的人,走入婚姻,首當其衝必需面對的是柴米油鹽醬醋茶,加上每天為了鷄毛蒜皮的小事,爭執個沒完沒了。

但是如果夫妻同心,有問題一同面對和解決,剛開始都是需要磨合與適應,新婚時沒錢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很多夫妻都是一起努力打拼和經營自己的家庭,我相信一定可以走過比較辛苦的日子,十年過去,回頭再看,還好我們一起努力過。

觀看我們的父母、我們的上一代,他們都是一同經歷過生活困苦,但還能携手走過人生的風風雨雨,一直到終老,是什麼因素,能讓他們維持這段關係呢?

如果兩個人有著共同理念,即使想法不完全一樣,步伐上或許有快有慢,但只要目標方向是一致,他們最後還是能達成共識。

在西方的觀點,如心理學者詹姆斯。葛拉漢研究指出的,一段良好的情感,是需要一點正面的激勵,正向的影響,雖然是在困境中也會相互扶持,目標達成後,反而能讓感情升溫,所面對的問題和困境都成了助力,也帶領我們去正向思考,而不是只看見問題帶來的負面影響。

當然不是指說我們一定是窮困,很辛苦的過日子。伴侶關係久了就像白開水一樣平平淡淡,日子天天在過,很多事情都成了理所當然,生活中更不會特意去製造一些激情與浪漫。

要如何維繫兩人之間的情感,兩人要共同參與一些興趣活動、挑戰,每天都會有說不完的話題,相互鼓勵,難題一同面對,而且當贏得勝利或者經歷一些困境之後,讓你們更珍惜彼此。

人的本能是想要成長,想要進步,想要變得更好。每當這樣的成長欲望得到滿足,你就會覺得自己更好、更強、更有智慧。

侶伴間彼此激勵,一起完成一些困難任務,一起成長,一起克服問題的經驗的話,長期下來,會覺得和對方交往是很正向的,會把各種成就感,跟另外一伴的存在合而為一。

即將邁入第八年的夫妻生活,我和先生能互相扶持到現在,一點都不容易!我們也打破「貧賤夫妻百事哀」這魔咒。現在的我們有共同的目標、興趣,我們一起學習和研究,也會偷偷地學習,增進自己的能力,然後會向對方炫耀一下自己的收獲與進步,我們最常揶揄彼此的玩笑話「古語云:聽老婆/老公的話會發達」。沒有誰永遠是占上風的,笑一笑開心又過一天。

老夫老妻久了之後,消磨掉兩個人的感情,不一定是什麼矛盾、衝突或者是爭吵,反而是柴米油鹽醬醋茶,每天一成不變的生活。

讓彼此的感情回溫,需要一點難題,一點火花,或彼此共同學習新事物、興趣,一起克服困難。生活中創造的這些同甘共苦的情感,會比燭光晚餐、無敵珍貴禮物來的有效。

除此之外,每天去發覺對方的好,而不是一直看著對方的缺點,越看越不順眼,更不要忘記,另外一半對我們的付出說聲謝謝,即使簡單倒杯水,都不要認為那都是理所當然的義務和責任。

伴侶間,吵架一定會有,有時候恨得牙癢癢,常常走在買菜刀的路上,但回頭想想又覺得,算了,買個點心回去給他吃好了。

一段關係裡面,要學習的事情真的是太多了,經常挑剔對方,又或者吵架就一定要爭個輸贏,有可能是對自己的要求太高了,輸了對方,也賠了自己,得不償失呀。

試著在感情中學習溝通,學習退讓,將每段關係視為圓舞曲,華麗進場,優雅的下台。

你的另的伴知道你愛他嗎?

你多久沒和對方說「我愛你」了呢?明明很愛著對方,偏偏平常日子裡,對另一伴諸多挑剔,明明很關心對方,偏偏要用酸言酸語,讓對方難過。難道你也喜歡別人用這種方式來愛你嗎?

愛要勇於說出口之外,你的關心也是要付諸行動,不要以為對方會知道,每天的生活這麼忙碌,你不有所表現,伴侶會因每天的雜事給吞沒,而沒注意到你在關心他/她。

當伴侶失意難過時,可以抱抱,也可以安靜坐在身邊陪伴,勝過於你的花錢買昂貴的禮物,有時候陪伴勝過千言萬言。

一句你上班工作辛苦了、今天的晚餐很好吃,謝謝你為了這個家的付出等等的話,對方聽了會很開心,也會讓你們之間的感情更好。

愛要大方的說,不必吝嗇!沒有人會不喜歡聽好話,讚美的話,看到這裡,你還不趕快手機拿起來,打去和對方說你很想他/她,你很愛他/她。

祝福你永遠都不需要往去買菜刀的路上~

感謝你閱讀到最後,你的肯定是我動力來源~

請不要吝嗇給我拍手,我需要你實際的支持與鼓勵,也歡迎在底下留言給我你的想法唷

喜歡我的文章,記得在Amormami Facebook粉絲專頁按讚和追蹤,並分享給身邊有需要的朋友

by Amormami — Elyza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