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ormami
Amormami

Hi, 大家好,我是Elyza,目前旅居日本,家庭工作兩邊遊走的素食媽媽 我先生是日本人,女兒在巴西出生,我是馬來西亞人 所以我們家就是個聯合國,我命名為 ❤︎三國誌 ❤︎

親子正向情感連接,來自10個好習慣養成

親子正向情感連接,來自10個好習慣養成

前言:

父母都希望與孩子建立緊密的親子關係,而這過程是吃力不討好,需要花大量的時間相互磨合。因為生活忙碌,而把親子互動草草了事,等到哪天察覺時,孩子已經長大,和我們的連接也就沒那麼緊密,懊悔當初沒多多陪伴孩子。

與孩子正向的連接、良好的互動習慣是從小開始培養。建立良好親子關係除了能讓彼此更親密,也能讓孩子正向發展良好的人際關係,要如何培養與增進親密關係,說起來很簡單,就是把重心放在每次的互動中,你將會獲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為何要培養緊密親子關係互動?

甜密的親子時光,和孩子緊緊靠近的愛,心心相印讓人融化的甜蜜感,這都是平常一點一滴親子互動所培養出來,灌溉付出越多的愛與緊密感,你會有同等的收獲,這不是渴望就能得到,也是為什麼很多媽媽愿意放下工作,在孩子出生後三年,無微不至的照顧和陪伴,至今都不會後悔,而且覺得非常值得的原因。

除了緊密的親子關係要培養,培養孩子的基本家庭規範也需要從小培養起,而且當孩子跟父母關係緊密,也會願意配合及遵守父母的規範要求。

在孩子前額葉皮質尚未發育完整,不太懂得控制情緒,偶爾會出現失控的情況,但當孩子相信我們是能夠理解他們的需求與情緒,不是一味責怪,而是會了解也會替他們設想,那麼就會願意讓我們帶領他們。

親子關係是需要投資,當關係交惡時,是需要更多的愛來澆灌。

每一次負向的互動,都是需要額外五個正向互動來彌補。

科學研究人員提醒我們,要維持一段健康的關係,每一個負向互動都是需要額外五個正向互動來彌補,確保要有五倍的正向互動是很重要的。

平常你是以正向方式來引導孩子,還是負向方式來引導呢?

正向教養 vs 負向教養

正向教養:尊重、鼓勵、肯定、讚美、引導、信任。
負向教養:打罵、處罰、命令、威脅、恐嚇、否定6大敗筆。

正向教養的基礎在於幫助孩子找到歸屬感和價值感〈情感連結〉,因此為何一再強調你與孩子之間培養的感情是非常重要。

或許你會說,我都是這樣被養育成人,為什麼我就不能使用這套傳統方法呢?

細想一下,你真的喜歡這樣的教育方式嗎?

難道我們使用責罵、批評、嘮叨等的方式,孩子真的可以接受?我們都不喜歡別這這樣對待我們,相同的,孩子他也是獨立的個體,他也是需要被尊重。

與其我們需要花更大的力氣來修補這些關係,為何我們不從一開始就建立親密的親子關係呢?

我知道要維持每天都是蜜月期的生活是不可能,我們也只是平凡的父母,每天能提供孩子的基本需求,協助生活上的大小事,還要用鼓勵正向的口吻、語氣跟孩子說話,都已經超出自己的能力範圍,覺得自己是個天使父母,應該給自己拍拍手,明天再接再勵,因為當你看到親子的關係越來越好,孩子也正向樂觀中成長,你會覺得這一切都是值得且美好。

照顧孩子是項艱難的差事,白天要上班工,孩子要上學,其實我們正真和孩子緊密的相處的時間很短,而我們要和小孩保持緊密關係,也只能靠平日的生活習慣去建立感情,而孩子依賴我們的時間,也只有短短的孩童時期。

以下10種習慣,建立和孩子之間更緊密關係,讓你們的感情更好。

每天花一點點時間灌溉,不會佔用太多的時間,但能讓你和孩子的關係更緊密,甚至也會改變你的生活型態,同時父母也受惠,一家人一同學習成長。

(一) 每天必須擁抱孩子 (或是肢體接觸)

家庭治療師維吉尼亞.薩提爾 (Virginia Satir)的經典名言:「我們每天需要四個擁抱才能存活;八個擁抱才能維持健康;十二個擁抱才能有所精進。」

或許你會覺得12個擁抱太多了吧?怎麼有時間?但這裡要表示的,除了擁抱,還有肢體上的接觸。譬如早上起來和孩子來個早晨儀式,相互擁抱道早安,給孩子充滿愛的能量來迎接新的一天。除了抱抱,也可以在呼喚孩子起床的時候,摸摸他的頭,溫柔的把孩子叫起床。

出門上班前抱一個,或下班回來後,除了以擁抱來告別與再重逢,當孩子做好他該做的,或者當他表現好或難沮喪時,都可以給他抱抱、比個大姆指、摸摸頭、拍拍背、肩膀等以表示對孩子的關愛。

一個關愛的眼神、一個支持的微笑、除了是認同與鼓勵外,這也是一種截然不同的親密接觸,只有父母和孩子之間所擁有的。

每天的睡前親子共讀時間,我們可以讓孩子坐在我們的抱裡,說故事給孩子聽。除了說故事,也可以聊聊一天的趣事或是難過的事。

一點一滴都是親密的互動,可以增進親子間的情感。

延伸閱讀:親子共讀

(二) 盡情的陪孩子玩遊戲

孩子是從遊戲中學習,每天都必須藉由大量的玩耍來刺激腦部發展。除此之外,和孩子一起玩樂,可以刺激你們分泌安多芬跟催產素,拉近親子關係。

每天都要和孩子培養大笑的習慣,營造歡樂的氣氛,這是可以幫助孩子發洩焦慮和沮喪的情緒,讓孩子在笑聲歡愉的環境成長,藉由玩樂更能拉進親子的距離,增加信任和感情的溫度。

親子間的互動、規矩養成也是可以藉由遊戲來營造,除了有成效之外,也可以消處彼此間的隔閡。而玩耍的同時,可以讓孩子學習團隊合作、家庭的向心力。譬如:一起用玩耍的方式整理家裡環境,用玩耍方式代替催促、命令孩子去做我們想要孩子完成的任務。

舉例:孩子挑食、不想吃飯,我們可以製造情境,「要趕快吃唷,不然等下小猴子下山來要吃你午餐唷~」「你看你的湯裡怎麼會有一顆水晶球呀,感覺好好吃。」以玩耍方式,鼓勵的方式代替命令和催促。

(三) 保持高品質跟孩相處,請關掉3C產品

這個年代人手一機,每天大部分時間都在滑手機,無論是在工作、娛樂還是消遣,剝奪了我們許多的時間。從小學或更早開始,孩子都會使用電腦上課,所以3C產品已經占據我們日常生活。

我自己也是必須使用電腦工作,但我會盡量在孩子睡覺時才工作,盡量把時間都拿來陪伴孩子,所以我不曾用3C保姆代替我來陪伴孩子,或許當媽媽都需要犧牲自己許多的時間,但我覺得是值得的,最起碼在孩子長大後會記得這段回憶,媽媽是陪伴在他身邊。

當然也是會有工作忙碌的時候,我不會使用3C代替我照顧孩子,我會讓孩子在我視線範圍,給孩子書本玩具自己玩,但我是在旁隨時照應的。

家人能相處在一起的時間真的很短暫,所以不要讓太多科技取代了家人間的互動。或許一下子的轉變有點困難,可以嘗試一天抽出半小時至一小時的親子時間,聊聊一天的日常所遇到有趣的事。

我覺得這段互動時間可以用在晚餐的時候,沒有手機,只有美食和歡笑。我家家規用餐時是不允許使用手機,大家試看看,整個家庭氣氛都會不一樣,非常溫馨。

(四) 適應環境變化能力的建立

對於不熟悉的人事物,年幼的孩子比較難理解及面對新事物的變化,我們如何協助孩子接受及度過這段過度期呢?

由於孩子年幼,對於陌生的環境和事物會感到害怕,甚至恐懼,我們需要給予孩子絕對的安全感,告訴孩子我們都會在身邊陪伴,請孩子不要害怕,這是需要很長的時間來建立,所以陪伴是非常重要。當這段時間過去了,孩子安心並適應了,我們可以放手讓孩子繼續前進。

父母或照顧者能給予孩子絕對的安心、信心,讓孩子在親子關係中學習,如何從多變的環境去建立適應能力。

(五) 安排與孩子單獨的約會

每天請安排與孩子單獨在一起的時間,只有你和孩子兩個人。時間不必規定長短,但每天都必須要有這項活動。至於這小時光的活動內容,可以一天父母決定,一天給孩子決定。

在孩子主導的那一天,讓他可以自主決定做你們一起共同的活動,父母除了盡情配合,也要讓孩子感受到你們真的有在乎他,支持他。而父母決定的那一天,請不要太嚴肅,不一定要安排課程學習,可以反過來讓他聽聽父母的心事、故事、經歷過好玩的趣事經驗等,當然也要看孩子的年齡接受度而定。

也可以每個月安排特別戶外的活動,活動內容盡量以遊戲為主,讓孩子開開心心的度過一天,讓孩子的童年是在充滿愛與歡笑中長大。

(六) 接納孩子所有的情緒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情緒,情緒來時難以控制,更何況是孩子。我們都知道,需要適當的發洩情緒,才不會像壓力鍋一樣,那一天壓力爆錶,言行就會失控。

接納並不是放任孩子撒野,我們是要幫助孩子,了解孩子失控的真正原因,接納孩子藏在生氣背後的恐懼,或隱藏在憤怒的悔意。不要因為孩子在亂發脾氣時,觸動我們的怒火,雖然很難做到,但控制住自己的情緒,總比兩敗俱傷來得好。

因為我們是孩子最信任、可以訴苦的對象,如果這個時候我們反而責備他們,只是會把他們推得更遠,親子間的關係也會一點一滴失去信任。

畢竟他們只不過是孩子,我們要接納孩子的每一種情緒的發洩,並讓他們知道你懂他們的痛苦。

當你陪伴孩子走過這一段,孩子會更信任你,相信你說的話,你們之間的關係也就會在每一次一點一滴的建立,當然我也知道這是不容易的事,看到孩子撒野時,我們還要控制好自己臉上的表情、內心的情緒、聲音的語調等,雖然如此的不容易,但當你看到與孩子間的關係越來越緊密,回想起,你會覺得當下忍住氣是值得的。

這是人與人之間相處最難的事,我們嘗試去學習,放下父母的身段,去理解孩子的內心,我覺得會是值得的。

另外,我們可以以關心的角度出發,但不要秋後算舊帳,要給孩子留點面子,不要在公開場合拿出來茶餘飯後的批判。

延伸閱讀:10種消除壓力的舒壓方式

(七) 學會傾聽尊重孩子,不急著給意見

當你站在孩子的角度立場去看事情,和孩子同一個高度去看這個世界。你會更能理解孩子,尊重孩子,這也會幫助你了解孩子行為背後真正的原因,而不是馬上下定論批判孩子,同時你也不會馬上產生情緒,讓你直接抓狂。

我們可以從傾聽做起,每當孩子和我們敘述事情時,我們熱情給予回應,讓孩子繼續把話說完,別急著打斷話題。或許你會覺得很無聊,但為了引導學會表達自己,適時的回應是必要的,不能只回一句「嗯」草草了事,孩子是會感受到,而話題就會被中斷。

我們可以用探討、認同、好奇方式來引導孩子繼續說。這是鼓勵孩子表達自己的想法和情緒等,我們不需要給任何意見,除非孩子有問,通常孩子只是想告訴你事情或想法,同時也不要馬上批評對錯,只需要當個聆聽者的角色。

漸漸的,孩子會喜歡和你說話談心,孩子對父母的信任也是從這裡開始建立,緊密的親子關係從當個聆聽者開始。

(八) 學會放慢腳步,享受當下共處時刻

現代人都很忙碌,每天急急忙忙要把事情或工作做完,常會把同樣的步調延用在家庭裡。每天幫孩子的行程排得滿滿的,除了上課之外,課後還有才藝課等,生活緊張,無形中也會讓孩子產生壓力和抗拒。

當你發現,放慢你的腳步,不照排好的行程走,生活會多出許多美好的片刻,可以一起享受共處的小時光。

在洗澡時,可以讓孩子稍微玩水、泡澡,也可以在泡澡時,利用時間以遊戲方式學習。當你在煮飯時,可以讓孩子幫忙你洗菜挑菜,或許孩子的動作有點慢,沒洗乾淨或者在玩水,你可以利用這段時間做親子互動教導孩子,同時孩子也學會家務技能。

藉由生活中種種事物,放慢你的步調,以孩子的速度前進,用心體會這份感受,也是增進感情的好方法,不斷藉由遊戲方式陪伴孩子邊玩邊學習。

(九) 睡前談心時間

孩子幼小時,我們會在睡前說故事哄睡,當孩子漸漸長大,我們可以利用睡前片刻時間,和孩子在床上談心。可以選擇在柔和的光下,也可以在熄燈後,大家都在放鬆的心情下進行。

不管是聊學校開心或不開心的事,哪個同學的八卦等,只要孩子想說,我們扮演傾聽的角色和孩子做互動。你也可以告訴孩子,為何白天的時候責備孩子,或者說話語氣很兇和孩子道歉,父母可以利用這談心時間,說說自己的心情,讓孩子理解你對他們的愛與關心。

無論白天是多麼不愉快的氣氛,談心完就要當晚和好,抱抱孩子,告訴孩子我們是最愛他的人,相信從每天的談心時間,一點一滴建立彼此的信任,孩子會很願意敞開心和我們做最真誠的交流,別忘了最後要抱抱,互相道晚安結束談心時間。

(十) 100%專注力在孩子身上

忙碌的現代人,加上網路資訊大爆炸,讓我們很難專心一致去做一件事,同樣的,我們真正專注陪伴孩子的時間,其實是很少。

孩子真正需要我們的時間也是很短,就只有幼小孩童期間而已,很快的孩子在學校有自己的朋友,自己的興趣及生活圈。等我們意識時間流逝時,孩子已經長大了,準備離開家裡,到外地工作生活。

要我們什麼事都不做,100%的陪伴是很困難,但我們可以嘗試著,每次和孩子共處時,享受每一個當下,暫時放下手邊的工作,當你習慣這樣的相處模式,你必定能和孩子創造很多美好的回憶,這不但只是給孩子一個溫馨的童年,也同樣是給我們一個很甜密的回憶。

結語:

我們不需要做到100%分的完美父母,但我們可以盡我們100%的用心,和孩子創造每一個當下的美好。

若是想要聽聽他們每天的,讓孩子對你信任,和你親近,這10個習慣是最簡單的方法。只要你把親子時間放在生活中的首位,你會慶幸自己這麼做的。

祝福每個家庭都有溫馨的回憶錄~~

感謝你閱讀到最後,你的肯定是我動力來源, 請不要吝嗇給我拍手,我需要你的支持與鼓勵,歡迎在底下留言給我唷

喜歡我的文章,記得在Facebook粉絲專頁按讚,歡迎分享給身邊有需要的朋友

by Amormami - Elyza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