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藍
湛藍

分享生活~分享快樂~分享感受~ 每日都被貓主們虐的慘慘~ 卻也因為他們珍惜每一天的快樂~

習慣「控制」

(编辑过)
控制他人,是許多人的習性

從教育上,我們就開始了無感是洗腦
做的要是父母師長覺得對的、好的、棒的
卻沒有尊重孩子與接納他們的想法
我想到在我妹讀國小時,我把他的數學教到全班第一
但有天她哭著拿考試題給我看
他說「姐姐,我每題都算對,但老師說我跟他的算是不一樣,所以全錯」
而自那天後,他無比排斥數學
教育的意義,被一個個制式規定而劃死
這就是無感的「控制」

我們總聽見許多父母說,我沒有限制小孩,我很開放的
但實際上給予小孩子的建議就是要求
這些「控制」不但是心靈壓力來源,也是迷失思考的起源
慢慢的小孩學會隱瞞,學會了躲藏,學會了遠離
因為「控制」,所以拒絕聆聽,拒絕溝通,拒絕了解
我們卻總沒意識到自己在做這件事
而控制也跟隨著批判,批判大多沒有經過思考
也因為沒有經過思考,更顯得傷人

出社會後,身邊會吃現更多的「控制」
倚老賣老也是種控制,挑撥離間更是
工作上難以不出現小團體
更多的是為了案子要你靠邊站
(都以出社會了,和在搞小學生活動)
幾日前我也遇到這種問題
而我認識的所有長輩都要我學會「巴結」
對我來說他們口中的巴結,就是要我自願被控制
說來好笑,既然不是對的事,為何要我接受呢

看見他人的控制很容易
最終還是要回歸自己
你不喜歡別人控制你,那你是否有間接或直接的控制他人呢
這份控制是否總出現在你身邊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