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藍
湛藍

分享生活~分享快樂~分享感受~ 每日都被貓主們虐的慘慘~ 卻也因為他們珍惜每一天的快樂~

過度人生

很多時候「過度」都是自己造成的

過度努力:每個「過度」,都是傷的證明 - 作者: 周慕姿

推薦這本書,反思後會發現,雖然外在影響很大,但有許多時候都是自己的「過度」早成的。

我們人生中有太多不同的過度,過度用腦、過度完美、過度控制等等,而這些過度總會變成憂鬱症、躁鬱症、抑鬱症等等的過度病症。我們在生活中總會被說「要再努力點」、「再加油一點」、「你還可以更好的」,可是自己最知道自己是否還可以,大多人會為了不被念、不被厭煩、不被批評,而繼續必迫自己努力下去,最後自己生病了,還會對身邊的人說「我很好呀」。

有許多人習慣把錯誤或失敗怪罪他人,例如:念書時選擇科系,最後發現不是自己理想的時候就會怪罪是父母或親人要求的。但這些最終的選擇都是自己,聽了他們的話語覺得自己可行,或是就隨他們決定。人生卻是自己的,我們都該為生命中的一切負責。

「我為我生命中的一切負起完全的責任」這句話,我花了很長時間去理解!!在生活中我們總覺得是他人幫我們下決定的,或是自己為了誰而不得不怎樣做。那也都是自己所做的決定,而我們只是在事件上添加了許多自己的情緒。情緒則是我們最需要練徐轉化跟改變的部分,被情緒控制時我們容易做出無法挽回的事情,但當我們可以理解情緒、覺察情緒,那選擇也不再變的痛苦,而是有意識地做出自己真正想要的決定。

檢視自己是否有過度的傾向,過度為家人付出、過度完美、過度潔癖,試著問問自己為甚麼會出現「過度」的傾向,有時候是種警訊,提醒自己忽略了甚麼,可能是你的身心已經失衡,可能是你覺得生活給你帶來太多不平衡。

生活中更多的看見,看見自己的情緒、行為、決定,會讓自己每一個選擇都變得更加輕鬆愉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