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藍
湛藍

分享生活~分享快樂~分享感受~ 每日都被貓主們虐的慘慘~ 卻也因為他們珍惜每一天的快樂~

回家,我卻學會了計較

以前爺爺總說,對家人別計較,但回來的這一年我學會了自私

離鄉6年,或許早已忘了最初家的樣子

高中畢業狠下心離開了家,曾經的自己因為爺爺的教導,所以總是以家為優先...

現在想想曾經的自己真的很強,內心強大

小時候的自己看著別人的家庭,總會讓自己內心有許多不平衡,內心總冒出「為甚麼都是女兒,待遇卻差那麼多」的想法,而我深刻記得奶奶那鄙視人的眼神,那時才幼稚園大班就被教導「男主外,女主內」的邪惡思想,家裡男孩子是真的主外「在外嬉鬧玩耍」,而我「洗衣做飯」,在街訪鄰居中成了他能炫耀的「乖孫女」。爺爺總看不下去,陪我一起做事、鬥嘴甚至偷偷帶我出門,也總從不同事告訴我不同道理。他最常告訴我「家人一起生活很難得,不要太計較」,也因此任何不公平我都用這句話回答自己,盡管他很快地徹底無法陪伴我了,但他的每一句話我都牢牢記住。

但再多的包容忍讓,也只會成就他人的自大與自私,甚至是無止盡的索取。在外這6年一樣不斷地付出,卻也開始厭倦這樣的模式,去年的我爆炸了,被一層層的阻攔與閒言閒語壓到無法再忍受了。因為最後連外人都講出令我無解的話...是呀,我是爺爺寵壞的,但我的付出又有誰看見了呢?做了那麼多,卻成了別人口中的不孝。

選擇搬回家前,是認真的選擇對家人不斷付出,不管別人的三言兩語,但回來後才知道原來外人口中的「乖女兒」,是家人中的麻煩、叛逆與賠錢的惡人,而我也清楚了為何當初創業會不斷遇到「人」的問題,甚至最後房子必須退租。

認清事實的這半年,我開始改變了自己無謂付出的模式,選擇了有限量的做事,有額度的付出,家事不會一個人全做完,不願意共同分擔,那我也可以選擇性的做。買食物可以共同享受,但每一次都會挑三揀四,那我就選擇特定時段購買。

而這半年我沒少聽到我爸媽說「兄弟姊妹別那麼愛計較」,其實我也不想,但我不計較別人就不會跟我計較了嗎?我的不平衡擴大的很嚴重,因為我回家我的空間是我號召他人來幫我一點一滴完成的,而哥哥卻是我爸媽主動幫忙甚至花錢花力,哥哥要準備結婚所以不必為家裡或弟弟妹妹付出,而我卻剛好相反。

或許真的長大了,我開始學會教父母甚麼叫做「公平」,而不再說我是只要錢的『拜金女』,付出真的沒有所謂的無限量,有些人必須適可而止。默默付出不會顯得自己多偉大,只會讓那些會哭會ㄞ會叫的擁有更多說壞話的機會。以前總說會哭的孩子有糖吃,長大變成了會裝的孩子有人疼。

去年開始療癒自己,也把曾經種種不平衡與創傷列出,檢視所有累積在自己身上的言語及事物,一條條反思也一條條抹除,等待自己療傷完成,再次高飛。

選擇讓爸媽認清事實,只為了哪天自己沒辦法再為他們付出做準備,只少他們也該為自己留條後路,誰也不知道未來誰會先消失在對方的世界。我們都該認清,沒有人可以為他人付出一輩子,誰接手到最後誰也不知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