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草抱石
小草抱石

抱著石頭的小草 抱起石頭的小草

藝術家的自傲

這藝術創作者當久了,難免都會有一種藝術家的自傲,總是厭憎火侯不足、遠遠不及寫實主義的寫實畫,尤其是那些顏色依著照片填,填得其髒無比的,卻能收穫滿滿的「好像照片/真的啊!」的讚嘆的作品。

我要承認我就是這樣自傲的創作者,可還是會覺得自己是無比可悲的。接受美術教育十年餘,後期的創作都被極致的要求深度和意義。所畫的絕對不可以只單單是一幅肖像畫,要畫的深刻,畫的新穎,畫的意義非凡。雖然我當初因此被束縛痛苦了很久,但這樣對藝術的標準卻也深深的扎進了我的體內。

簡單來說,這類的「藝術家」討厭的是未經大腦思考的半吊子複印作品。那些師長最常說的就是:「不要當印表機。」要我們忽視畫面有的,又要畫出畫面沒有的。畫裡要有空氣、有氛圍、有鬆緊、有收放,這些都是要經過大腦思考來去設計的,而不能只是當一座印表機,把看見的照單全收。

我是很晚很晚才開竅的,反正是沒受過多少表揚的類型,因為我總畫不出老師們所要的、那些看不見的東西。待我真正懂了該如何畫出那樣的作品,已經是畢業之後的事情了。

我確實討厭那些媚俗的作品,但更討厭吹捧半吊子作品的大眾。我很抱歉說了媚俗,但這是貨真價實的媚俗。因為大家愛看的就是自己所不能的被實現,所以這些群眾喜歡的就是乍看像極了照片的圖畫就好,而面對那些意義相對深刻、無法一眼就讀懂的作品,他們也就懶得思考,或也思考不來,只說「藝術就是讓人看不懂的東西。」

所以藝術創作對我來說是極其痛苦的事。我渴望被認同和喜歡,可又不甘願畫一些自認媚俗的作品,即使我所畫的也不至於有多高大上的意義。卡在中間這一塊是最讓人難受的。

畫之所以為畫,就是因為畫不是記實的相片,是能飽含思想與情緒的載體。可大多數人仍舊仰慕於不需要思考只需要悅目的作品,沒有多少人是願意為一幅作品停留多一點的,永遠只把自己的無知加罪到藝術的頭上。

行為藝術這個詞也被大大的濫用了,現在更多用來諷刺一些奇聞軼事。然而歷史上偉大的行為藝術多得不行,現在用著「行為藝術」這個詞的人,大多卻一件作品也未曾欣賞過。或者再說長年被嘲諷的畢卡索,人們只看一眼拼接在一塊兒、看似畸形的臉龐,便與粗糙的作品相比之,卻依然沒有人了解,這樣的創作乃奠基於非比常人的強大素描基礎,更是飽含了畫家對世界的觀察。

有一些自傲也是來自於這些失望和痺睨。感覺寫到這裡,我更像是一個自稱藝術家的義憤填膺的覺青。可我其實也還沒站穩腳步,不曉得是該靠向哪一邊,也根本還不是一個夠格的藝術創作者。

只是,這樣的感覺非常寂寞,或許我該反省這份自傲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