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ang大野芒
Amang大野芒

把喜歡的東西放到一起/無論啥都想拿來實驗/進行中:詩、影像日記、台灣山海野玩肉身手記

總是人不如魚今天的海很濁而且水母(和櫛水母)來了又來 🤕(上)

櫛水母 Photo by naomi tamar on Unsplash


還沒秋天颱風就一直覬覦台灣,一連來了好幾個。都怪自作孽造成氣候變遷不然就是台灣人業障深?我一直想去海泳,想念游在一群海中生物的滋味。一直盧朋友衝啊~

有回討論週末要不要衝,我們比對了台灣中央氣象局和日本Windguru(準確度滿高,查海象好用)的預測,有了下面一段對話:

from Windguru


A:週六浪高1.2–1.3m,我們去游泳、潛水如何?週日0.8–0.9m浪更小啦
H:有浪就最好不要下,危險!而且能見度不好
Y:一般人海泳大概0.6m以上就很辛苦了。去年我們在卯澳海泳大家都有吃水那次浪高約0.6–0.7m。1m以上除非是工作潛水,不然「一般」休閒潛水沒人會冒這種險


好奇的A立刻開啟噴射飛行模式,趕去請教谷歌大神波浪如何分級,得到這份對照表:

https://www.cwb.gov.tw/V8/C/K/Encyclopedia/sea/index.html#


回來跟眾人報告:

浪高0.1–0.3m叫微波
浪高0.6–1.0m叫小波
浪高1.0–1.5m叫小浪
接著是中浪、大浪、巨浪、猛浪、狂逃(更正:狂濤)
把Y說的換算一下,就是:微波可游,小波稍稍勉強,小浪就別潛了……嗯,這樣比較有概念啦。哀哀,人真不如魚!
廟口野台戲 Copyright © by Amang


那回最後是我和Y早上衝海泳,下午跟大夥在集合地點會合,但因鹽霧太大改去另一地露營。剛好趕上小漁村慶祝觀世音誕辰(得道紀念),廟口有歌仔戲班在唱野台,還不少村人聚集觀看,高潮是夜空花火。bonus是我們苦等月亮鑽出雲層後,到海灘散步時遇見寄居蟹大爆發,還有兩三條水鱵近岸游泳,藍幽幽,濕漓漓,手電筒的光能穿透身體,骨骼輕盈,我忍不住涉水追隨牠們直到弄濕短褲。遠眺則無數燈誘漁船閃閃動人,與夜潛客的孤燈一枝花相看兩不厭XD。

鱵 Copyright © by Amang
夜潛客和漁船 Copyright © by Amang



這週又是颱風剛走但身體癢想去海泳,查了海象,就潮境浪況ok,決定衝啦。上週海水溫度低,我們只穿水母衣不防寒,所以得拼命來回游保持體溫,保守估計大概游了將近2400m接著練自潛,一上岸疲累砲彈就大舉空襲,我軍完全癱軟無力抵抗。當Y問我今天考不考慮穿防寒衣呢,我說水溫沒比上週低就不用,其實是懶😜

我們跳海往右游,鑽浪前進,今天浪比上回更高,有幾個朋友說過很會暈浪,我好像還行,而且還越來越享受浪的搖擺,估計我搖擺的靈魂已經愛上這一味,容我大膽飲用,不對,引用~夏曼·藍波安在《 大海之眼》裡寫的(他老爸說)

急流區的魚類,如同迎風面,吃陽光的林木是極具韌性的

嗯,要練「任性」嗎或是「韌性」……這句喝下去果然覺得浪不是狂,只是「有個性」。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03654





海水混濁,像是不夠牢靠的有生、無生物都被浪咬斷、嚼碎,攪進這鍋湯。能見度為?怎麼說呢,就是再努力擦亮面鏡都沒三小路用,水母進入射擊範圍我才發現。(是牠射擊,不是我)。

記得浮潛第二回遇見一朵粉紅的海月水母,我完全迷倒,如癡如醉追隨,從前自影片和水族箱「下載」的各種外星水母都自動讓出記憶體,自記憶的下水道悄悄流掉(身體經驗果真才是王道),回家還剪了一支紀念性影片。

當然也參拜谷歌大神,拜完又對水母三跪九叩首,太強啦。水母有幾個強項武功我都很想練:無性生殖、自體修復、越活越年輕,難怪能活過氣候大變遷,存活地球上5–7億年。更勁爆的是:近年有人養殖(海月)水母發現,當水母死亡,繼續放在水族箱裡,三個月後「一隻海葵般的水螅,如同鳳凰浴火重生般從衰敗的水母屍體中冒出」(水母的成長過程:水母卵-水母幼蟲-水螅體-疊生體及碟狀幼體-傘形水母),哇,不只「種」殺不死,個體也殺不死欸!

跟「死侍」一樣殺不死的水母

就算牠身體撕裂出一個洞,仍會自動癒合;觸鬚遭截斷,組織仍會完美再生。牠擁有非常再生能力,說不定還是不死身。 跟前陣子很紅的賤嘴英雄──死侍擁有的超能力一樣。該片也創下了驚人的票房佳績。 根據《PLOS…www.natgeomedia.com

(待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