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一
樂一

Keyboard is the new pen

趕不上流行趨勢——回到原點

很小的時候,我看的是卡帶式卡通,依稀記得其中包括《Lady and the Tramp》(小姐與流氓)和《101 Dalmatians》(101斑點狗)。後來,卡帶消失在市面上,爸爸買了DVD播放機。自此,我便開始了傍晚八點要坐在床上看張衛健的《西遊記》才能入睡的日子。六年的小學歲月,我過著非常有紀律的生活,把同一部片子重新給看好幾遍。

電視上只有公營電視台的內容。我偶爾會望著日語版本卻沒有字幕的鹹蛋超人度過午後,或是一遍聽著廣播節目,一遍看奶奶做菜。在那個紙媒仍是精神糧食的年代,爺爺每個早上都會買一份報紙,而我則會拿起副刊,把心理測驗的欄位給剪下。

再過一陣子,大家都愛港劇。我總記得那些熱門港劇在電視播出的時間,在整點以前準備好零食和白開水,放在沙發的一旁,耐心等待影集的開播。如果不幸碰上三急,我也會忍耐到廣告時刻,然後衝到廁所解決再回到原位。我們總在每個星期五大聲叫嚷,希望能夠趕緊知道下一集的內容,因為週末總是播映那些無聊的行腳節目。即時家裡買了一台桌機,在那個網路不甚發達的時代,線上追劇還是很後來才出現的事情。

從報章、廣播到電視,廣告類型也依循改變的軌跡轉型。還有誰會買下一大塊報紙的版面來說產品的好?現在大家在煩惱的只是哪個KOL(Key Opinion Leader,關鍵意見領袖)比較好。互聯網時代降臨以後,我們所能看到的便越來越多。網路資訊琳瑯滿目,觀眾都來不及消化就需要迎接下一波內容了。現在從國外打電話回家,爸爸總在用YouTube看著五花八門的影片,而媽媽則準備用手機追劇。老一輩也跟上腳步了,我打從心底讚嘆這個世界在短時間內的改革。

書籍文字太多會使人視覺疲乏,電台只有聲音所以不夠吸引,電視節目不能隨時隨地隨手可得,所以網路帶來便捷,而臉書、YouTube的影片打中了大家的心。勞累的日子很長,休閒時光當然想要看一些輕鬆小片。

現在20後也出生了,我也需要承認自己「上了一點年紀」,甚至有點趕不上潮流趨勢的改變。人們喜歡快狠準,因此短影音面世,大家用一根手指在短時間內看大量內容。多待一會兒便是創作者的成功,但在幾秒之內被刷走也不能責怪觀看者的無情了。自媒體呈現飽和狀態,似乎也無法找到特別的藍海了。

讓我驚訝的是,聲音內容在今期的蓬勃發展是否是一種提醒呢?大家「忙碌」得連通勤、吃飯的時候都想填滿,所以Podcast如雨後竹筍般出現。不需要花費精力觀看,只要戴上耳機就能夠掌握世界。有別於廣播電台,Podcast有更加細緻、直接導向的內容,同時也就分薄了目標聽眾,想闖出一片天地就需要有「內容」的內容。

回到文字,我不禁在想,未來是否會有人願意放慢步伐,用力的讀一字一句? 沒有人有力氣在閒暇時光過得那麼認真了,或許寫一些廢文比較能夠得到認同,但我無法否認文字的魅力。就像是一種安靜的input,在咬文嚼字中只有自己的平靜思考,所以想要重新提筆敲鍵盤,希望能夠繼續寫下去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