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大樹一樣高
像大樹一樣高

哭鬧

這兩天跟她相處下來,大概可以了解她哭鬧的原因,我應該要跟她說一下魔法金句,「我知道你現在怎麼了,等你發洩完情緒我們再來做你真正想要做的事情」。

好了,在過去假日相處的過程中,就有發現這一歲四個月的小娃真的很有個性,看著她清亮的雙眼,小妮子很知道誰是她的靠山。禮拜日是固定回外婆外公家的日子,在那邊小娃都不哭不鬧,頂多害羞一段時間,過不久就被外公外婆的給的食物給吸引了,是個模範乖寶寶,回到婆家,馬上搖身一變小霸王,沒親眼看到真的不敢相信,這小娃一到客廳馬上衝去玩具區自顧自地玩起來,就像是解放了一樣,哇啦哇啦的亂叫,玩具拿起來亂丟。

到了要洗澡的時間,媽媽我幫她洗頭,她開始掙扎大哭,好像我正在虐待她一樣,斗大的淚珠就這樣掉個不停,爸爸洗也不要,阿嬤聞風而至,怎麼拉怎麼啦~怎麼哭成這樣啦~對...她要給阿嬤洗,無論我說過多少次,小娃會看人哭,爸爸都不相信,這下可好!你也遇到了吧!!!

應該是一歲兩個月後我發現她脾氣很大、愛亂咬別人、抓頭髮開始,我會用嚴肅的口氣告誡她,然後她就開始黏爸爸了,不給我換尿布、不給我哄睡,晚上睡覺就要死要活的哭喊,然後婆婆就來關切,哀,這樣的夜晚我真的好難過,心中五味雜陳....

只要假日回去跟小娃相處的不融洽,我心中的小劇場總是無限輪播,各式各樣的劇情都會浮現,我覺得小娃黏婆婆時婆婆臉上浮現優越的表情、我覺得小娃不知道我是她的媽媽'、我覺得小娃只跟婆婆跟爸爸好,是不是因為他們長的比較像,我就像個外人、小姑說糟糕了拉,小娃都不找媽媽,所有的負面情緒會一擁而上,老天爺....

所以首先要解決的就是她的哭鬧,人家說第一胎照書養,我還真的去查閱了相關的資訊,一歲多的寶寶因為表達能力還不足,因此大多用哭鬧的方式來宣洩情緒,或者達成自己想要的目的,這招確實對長輩還有對她爸爸很有效,一哭長輩跟爸爸馬上關心,怎麼拉怎麼啦~然後就哭得更大聲。

因為我沒有說,就是看著她大叫,結果被她爸爸說我怎麼都看著孩子哭也不哄...小妮子很有個性阿,如果我伸手抱她反而她會更生氣得大叫,其實我是在等她情緒過去,但她爸總是擔心吵到宿舍裡的其他人。

魔法金句還在嘗試中,小娃也一樣脾氣大,但至少哭鬧的時間縮短了,像今天我到廚房煮午餐,小娃和我之間隔著柵欄,小娃也是不斷的發出聲音希望我注意她,我時不時地轉頭回應,就是沒有伸手抱她,她也從啊啊啊~的大叫變成媽媽~抱抱~,至少她開始慢慢學會如何表達自己的情緒、我也繼續溫柔的堅持,然後我們一起吃了一頓愉快地午餐。

其實小孩的教養跟環境很有關係,我跟先生講話都直來直往,現在多了個小娃鬼靈精的看著我們,講了什麼做了什麼都馬上學起來,假如要小娃的脾氣個性溫柔一點,我看我們大人應該先以身作則才行,然後好好溝通一下教養的方式,不然一個不同調就功虧一簣,這麼可愛的小娃,要再溫柔一點才符合她的形象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