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大樹一樣高
像大樹一樣高

成一個家

與先生結婚時我們的理想,成一個家,就是夫妻兩人找個住所,一起養育小孩,陪伴小孩長大,這是我們規畫好的藍圖...然而因為種種考量,我們卻只能當假日父母...

好了,歷經一年又兩個月與小孩分隔兩地,110年8月15日確實值得紀念,為了今天我申請了育嬰留停,感謝上輩子燒好香、祖上積德,給了我一個很好的公婆,謝謝他們幫我們帶小孩,讓我還可以多賺這一年又兩個月的錢,謝謝政府的美政,育嬰留停從七月起還多了兩成薪水可以領,也謝謝我的主管們的賞識、同事的幫忙,願意讓我在這非常時期急流勇退,一切的一切都只能感恩再感恩。

回想起剛請完兩個月的產假要回到工作崗位的時候,在賀爾蒙的影響下,跟先生回到工作地的路途上我根本無法思考,腦海裡全部都是我的小寶寶,真的覺得很對不起她,她還那麼小,真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先生跟我講話我完全都沒聽進去。旋即回到工作崗位,一切都那麼的熟悉又點陌生,整理好自己的思緒,好了該去擠奶了,擠奶是我唯一跟小孩的連結,沒有小孩只好我自己調配時間,我不知道我的小孩喝多少奶,我的身體也不知道,只能調整成讓自己可以好好睡覺的狀態,冷凍起來每個禮拜再帶回家,我只堅持到她四個月可以吃副食品,我盡力了。

生了小孩才知道,媽媽每天要接受多少「關懷」,而這些「關懷」,總會讓媽媽內心玻璃心碎,奶夠嗎?她喝的飽嗎?要不要泡奶喝?你好好休息,我來顧就好,唉唷小孩怎麼又哭了?要不要再帶去收驚?要不要再帶去醫院?你的奶解凍後油水分離了,還可以喝嗎?寶寶好像不太喜歡喝你的奶.......等,都是我的錯,都是我沒有在她身邊照顧好她的關係。

與先生結婚時我們的理想,成一個家,就是夫妻兩人找個住所,一起養育小孩,陪伴小孩長大,這是我們規畫好的藍圖,然而因為種種考量,我們卻只能當假日父母,或許很多人會說,這樣多好啊,平常日只要好好賺錢,享受兩人生活,假日再回家跟小孩見見面就好。

真的是這樣嗎?

滿心期待生下來的小孩,卻不能親自養育,就我而言,我很痛苦,超級痛苦,她的成長我只能透過他人轉述,跟她比較親密的對象不是當媽媽的我,是別人。我無法闡述這種痛苦的感覺,我感覺我在她人生中缺席了一段時間,而且我害怕我永遠也彌補不回來,我有關注到這樣的焦慮。

我曾經生氣,我可不可以親自育兒、可不可以繼續工作,竟然是別人幫我做決定,這樣的日子很苦,所以我告訴自己,沒有別人幫你做決定,你自己也接受這樣的安排,所以你也是同意的,不能再有其他想法,專注眼前的事物,平常好好工作、假日就好好陪伴小孩,這是你唯一可以做到的。

然而就在今年七月份,一個時機點到了,當我得知我應該要開始育嬰留停時,一切都好像通暢了,這次沒有那些家庭與工作上的焦慮、不安、惶恐,取而代之的是清明了然的決定,我要育嬰留停,沒錯,我們全家終於可以團圓。

110年8月15日我們家團聚的日子,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但我們一起成長、一起努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