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太太與兔比
廢太太與兔比

紀錄廢太太的突發奇想,還有與兔比老公的生活小事。

2022追火車─新北市鐵道馬拉松接力賽

「追火車」要考量的,就在於要在適當的時間到達自己的棒次,真的很考驗大家的智慧...

上週日跟兔比先生一起去參加俗稱「追火車」的「新北市鐵道接力馬拉松」。

首先要感謝賽前熱心揪團的跑步班同學,由於她的經驗豐富,再加上參加過的人幾乎都會繼續參加,今年我們組成了3隊。而且還安排了合適的棒次,並根據大家平常的配速抓了各棒次大略的完賽時間,讓大家心裡有個底,大概幾點要到接力區等待,避免發生前一棒跑到了,結果該接力的人不知去向的問題(跑友表示每年都有這樣的狀況發生)。

今年沒有完賽獎牌合拍的照片,拿去年的出來用!

平常以機車代步的我和兔比先生,租了iRent共享汽車,一大早3點半左右起床盥洗、4點出門取車。取車地點在某地下停車場,恰好前一位用車人沒寫停車位置(通常會標示樓層和停車格),然後iRent的app可以在取車時按喇叭提示用車人車輛的位置,結果因為4點多算是凌晨,車輛設定為無聲,僅有閃燈,我們在地下2、3樓依車號找了十幾分鐘都找不到,急到還沒跑步就流汗了,正在我打電話給客服時,兔比先生終於找到車了,真是嚇出一身冷汗!

是說「追火車」總共有7個棒次,每個棒次的公里數和起訖點分別是:

1、第一棒「女神棒」5.1K:福隆→舊草嶺隧道。

2、第二棒「海神棒」15.1K:舊草嶺隧道→福隆。

3、第三棒「安神棒」5.9K:福隆→貢寮國小。

4、第四棒「山神棒」9.7K:貢寮國小→牡丹車站。

5、第五棒「風神棒」4.0K:牡丹車站→雙溪高中。

6、第六棒「恍神棒」:雙溪高中→貢寮國中。

7、第七棒「迎神棒」:貢寮國中→福隆。

這次我延續去年繼續跑第一棒,兔比先生則是第一次參加,跑第六棒。我們在出發到會場前還在附近載了同隊的跑友(這才發現原來我們住那麼近),在有點驚嚇得取車後,順利載到隊友,便駛向會場。到了會場,也就是福隆遊客中心,我先去領取接力環和寄物,兔比先生去附近找地方停車(附近的民家會出租停車位,不限時,單次100元)。

「追火車」要考量的,就在於要在適當的時間到達自己的棒次所在地,除了第一棒是7點起跑,其他棒次都要自己抓時間,並搭配火車班次跟寄物時間(算數學的時候到了!),真的很考驗大家的智慧

各棒次寄物時間
火車班次資訊:板橋→石城
火車班次資訊:石城→板橋
在接力區拿到接力環後奮力起跑的兔比先生

在起點等待時大家都戴著口罩,且大會規定大家必須跑離起跑點1公里才能拿下口罩。按照去年的經驗,一起跑各路高手便跑得我看不到車尾燈,很容易被拉快速度,不小心可能會跑爆。因為腳傷未癒,我心裡盤算就是愉快得享受比賽。賽前想說維持每公里6分鐘左右完賽,開始起跑沒多久就發現自己的速度在持續變快,心裡想也無妨,就一邊觀察自己的身體狀況一邊跑,反正目標就是不要跑到爆掉,不要跑到受傷。

不知道為什麼,通常在賽事時,我都能進入一種很專心的狀態。這個時候我會將注意力放在自己的擺手、呼吸或是落腳,專注在自己的身體狀況。而這次和之前不同的是,以前我都很用力埋頭苦跑,但這次心情反而很放鬆,如果發現路旁的攝影師,還會記得要笑(不然以前都屎臉)。交棒後就和另一隊第一棒的朋友一起走路去石城站搭車,到牡丹站和兔比先生會合,負責保管他的背包,等兔比先生起跑後,和第四棒的同學一起從牡丹站搭車回福隆,兔比先生則是在交接給第六棒後,從雙溪搭火車回福隆和我們碰面。

跑完的我們飢腸轆轆,在福隆站前的便當店買了鐵路便當,沒想到肉很乾柴又鹹,飯又煮的太軟,讓平常食慾很好的我差點吃不完,還去旁邊買了一杯石花凍壓壓驚。然後我們就驅車回家了。

明年如果還有舉辦,或是明年還想參加的人,我的小小建議:

1、安排一個至少2天1夜的旅行:因為當天往返真的是太累了!跑完就想趕快回家,沒辦法好好在福隆看看風景或是放飛自我。所以可以的話,確定要參加就趕快安排住宿吧!

2、預先規劃接棒時間,避免漏接或隊友等待太久。

今年因為疫情,其實網路上也有很多反對賽事舉辦的聲音。我個人是只要賽事照常舉行,就會去參加,畢竟已經打了3劑疫苗,在會場也遵守跑超過一公里拉開距離才把口罩拿下的規定,而且賽後也自動取消集合拍照跟吃飯的活動。現在政府的政策跟方向是與病毒共存,在確診人數每日大幅攀升的同時,我們能做的也只有盡量維持內心的平靜、保持良好的作息,跟健康的飲食。因為擔心也沒有用,所以就先別擔心了吧!不過心裡還是希望明年一切都能恢復正常,讓七面完賽獎牌合在一起拍照,因為我們是接力賽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