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太太與兔比
廢太太與兔比

紀錄廢太太的突發奇想,還有與兔比老公的生活小事。

2021太魯閣峽谷馬拉松-上

這次我跑12k的計畫是用合理的速度儘速跑完,在後腳跟的摩擦感讓我感到無法忍受前結束。

這次參加在2022年舉辦的2021太魯閣峽谷馬拉松(以下簡稱太馬),是兔比先生的半馬初體驗(沒辦法,因為疫情的關係,近2年的渣打都被取消,臺北馬拉松他抽籤又沒抽到),也是我第一次在太馬跑12K(沒辦法,左後腳跟的摩擦感就是個不定時炸彈)。

幾年前來跑太馬,那時是住在Kadda Hotel,搭乘的是旅館安排的接駁巴士,這次則是住花蓮市區的民宿—夥伴旅宿。

大會有4點出發的免費接駁巴士40輛,如果沒搭到,則須自行去搭乘4點10分或4點45分的臺鐵。為了保險起見,我跟跑班同學相約3點半在火車站集合,搭乘大會的免費接駁巴士。也還好我們提早到,因為3點30幾分到達火車站前,已經有一些跑者在排隊等待搭車。我們搭上巴士後,3點50分就開始發車,據同學遇到的跑者表示,他們4點去排隊,但4點10幾分工作人員說已經沒有車了,這些跑者就一群人衝去火車站搭火車。所以,之後如果有人要跑太馬而且要搭免費接駁巴士的話,建議提早到達接駁點,不然要搭到車,有點靠運氣。

約莫半小時左右,巴士4點20分到達會場,跟幾年前比,算是早到了,會場沒有印象中那麼多人。所以如果下次還來跑太馬的話,應該也會選擇搭乘免費接駁巴士。因為我是容易緊張的人,早點到會比較安心。而且也因為早到,可以上2次廁所。聽起來有點奇怪,但是太馬的整個會場,我認為不算大,參加全馬、半馬、逍遙馬12k跟快樂馬5k的選手人數,全數是1萬2,000名,如果再加上家屬⋯要上廁所都要排隊一陣子,早到的話才能安心得至少上1次廁所。賽前上廁所對賽事而言很重要,不然跑到一半想上廁所真的很不方便啊!而這個不知道是廁所太少還是參賽人數太多的問題,在後來起跑的時候又更明顯了。

因為起跑點不在寄物跟贊助廠商攤位的區塊,要往錦文橋的方向走過去,穿過一個牌樓後,再走一段路才到達起跑點(如下面照片所示)。兔比先生跟跑班同學們是7點起跑,在我6點35分上完第二次廁所後,兔比先生趕快去熱身及到達起跑點,我去寄物,便分開行動了。

太魯閣峽谷馬拉松活動場地配置圖 (圖片來源:翻拍活動秩序冊)

在牌樓跟起跑點間的路段有規劃整排流動廁所,但是在我往起跑點移動時,看到每個廁所前都有不少排隊的人,而且不乏跑半馬,甚至跑全馬的人。半馬是7點起跑,12k是7點15分起跑,但我在附近暖身跑時,還一堆人在排隊上廁所。主辦單位的司儀也一直廣播,請12k的跑者先禮讓半馬選手往起跑點通行。

7點15分,主辦單位鳴槍後,12k的跑者們便出發了。上週三去徒手物理治療後,治療師還幫我貼紮並建議貼紗布減少後腳跟摩擦。因此這次我跑12k的計畫是用合理的速度儘速跑完,在摩擦感讓我感到無法忍受前結束。在到達花蓮後,我也聽跑班教練的建議,穿著軟軟的拖鞋、減少走路,讓我的腳在賽前的負擔降到最低。所以這天我是到達會場跟同伴們分別後,才換上跑鞋。

太馬是一個訴求觀光的馬拉松,山裡的風景非常漂亮、空氣也很好,許多跑者是到達景點就各種擺拍。學生時代來跑只想著能跑完就好,記憶也模糊了,幾年前再來跑,因為追求突破極限,也無暇欣賞風景,這次用6分速,以能安全完賽為前提,反而可以邊跑邊賞玩,但還是希望不要跑跑停停。不過第一次在太魯閣跑12k的我,感到非常新鮮,因為路上的步兵(就是走路不跑步的人)非常多,而且混雜半馬跟12k的跑者,到了某一段後,還加入跑5k的人。我則是一邊跑步一邊密切注意自己腳後跟(老大,求你了,撐一下啊!)。

主辦單位今年發給大家環保手環杯(如照片所示,就是一個有手環的塑膠杯),為的是減少路跑賽事為人詬病的紙杯垃圾問題,結果到達第一個水站時,就看到排隊裝水的人潮,當然,還有排隊上廁所的人,整個水站區跟大型路障一樣,導致其他跑步的人要從旁邊的縫隙鑽過去。而我這次本來就打算整路不喝水,所以趕快從旁邊跑過去。後面印象中還有遇到一次水站,仍然有路障感。

太魯閣峽谷馬拉松環保手環杯

路上的風景很美好,因為沒有帶手機的習慣,就用自己的小眼睛直接看。也維持著不論上下坡都要持續跑步的節奏,路上遇到幾次路幅小,走路的人比跑步多的狀態,約莫被「卡關」2至3次,但就是儘速通過。

而一直擔心會爆炸的腳後跟,不知道是因為賽前吃了咖啡因,還是參加賽事的興奮感,一路上除了幾次出現「跳一下」的異樣感外,整路都沒有發作,到了最後1k多,在注意自己腳的狀況下,開始邁開步伐加速前行(也是因為路上的人變少了),最後以大會時間1小時13分11秒、晶片時間1小時13分2秒,配速每公里6分3秒完成這趟路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