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5a03
am5a03

Non

夢想?

如果你因為: 「人如果無夢想同條鹹魚有咩分別?」而苦惱的話,可以先停一停,不要苦思,也不必介懷自己是不是一條「鹹魚」。

今早刷牙的時候又想起一個老掉牙的問題: 你有夢想嗎? 關於這個問題,我想過很多次,然而每次的答案都是空白的。今天決定記下來。

「人如果無夢想同條鹹魚有咩分別?」 <<少林足球>>

這句對白,應該不算陌生,而自己也曾經為此苦惱過,逼迫自己去想自己的夢想到底是甚麼?


小學作文的時候,寫過一篇叫<<我的志願>> (應該很多人也寫過),印象中我也是苦思了很久,才寫下了想當個發明家。不過這不是我的夢想,而只是父親有時會跟我開玩笑的說,叫我長大後做個發明家。因為在兒時,我會把一些舊、不要的玩具、文具拆掉、重新組合去做一些小手作、擺設之類。但自己壓根兒都沒想過當發明家,只是覺得有趣,所以就這麼做。


然後斷斷續續,間中又會問自己這個問題,然後依然是沒有答案。直到今天,我想通了:

「沒有就是沒有。」

個人以為,夢想這東西,要苦思的話,就不是夢想,因為很快你又會忘記,然後又會再問這個問題。這東西像是與生俱來,是一種直覺、不用思考。有夢想的人當然是值得尊敬,而能夠實現的更加是難能可貴,值得恭喜。


如果你因為: 「人如果無夢想同條鹹魚有咩分別?」而苦惱的話,可以先停一停,不要苦思,也不必介懷自己是不是一條「鹹魚」。如果你刻意去想、去苦惱,那你不是你去活你的人生,而是活在別人的人生。話說最近看書才知道,逹爾文也是沒有甚麼夢想去做個生物學家之類。他只是閒時會蒐集植物和昆蟲,其父甚至說他會是一個敗家的子。可是在一趟前往加拉帕哥斯群島的旅程啟發了他,繼而寫下<<物種起源>>。所以沒有夢想的話,其實也不必太擔心。


所以從自己喜歡的事情著手,每天想著怎麼可以做的更好,不斷反思修正、改進,不用想太多關於未來的專注現在,活好每一刻也是一種有意義的事。托賴自己找到一份自己喜歡的工作,所以我就專注現在的工作就好了。


後記: 夢想就沒有了,幻想倒有一堆。例如到某個遙遠的星球居住、時光旅行之類。所以我好喜歡這類型的科幻電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