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yssa 亞莉莎
Alyssa 亞莉莎

來地球體驗一切 we all here to experience.

從今天起我要改變:”愛自己“的實踐篇

改變人人都掛在嘴上,但你內心真的有願意接受改變嗎?愛自己也是大家都在說但怎樣的愛自己才是真的愛?出自慾望或他人期望?還是透過接受真實自己為基準點作為前進的起點,在一步步的往目標前進!

很開心回來了!自上次發文到現在,我開始內外探索各種愛自己的方式,不管是爬文、閱讀或與摯友聊天,最後我真的發現『意念、淺意識控制』的重要性。如副標提到,愛自己真的是講到爛掉的事情,大家也都期望有一套普世標準所以不斷出書來告訴大家怎樣愛自己!但我認為大家都說得沒有錯,唯獨一個前提是「你是否有先接受自己原本的特質,優點、缺點、外表、出身等等一切」 這種接受是透徹理解自己的優劣勢,明白自己擅長與短處。我認為這是愛自己的基準點,假如沒先搞清楚“自己”,你要怎樣“愛”呢?

接下來,我將分享“愛自己”的方式!

心理層面的強韌

態度:
對於所有發生的(好壞)事情都抱持接受、坦然的態度,產生的情緒會轉換成正面、肯定的態度,不會放任自己過度執著或陷入負面情緒過久。
面對挫折或失敗,擦乾眼淚後會開始檢討並改善,接受與積極面對是可以並存的!

選擇的重要性:
接受且負責的面對自己的選擇及產生的後果。每天我們都在做選擇,每一個選擇都會影響並產生後果「假如吃的健康,那身體就會吸收優質營養感到開心,反之如果臣服於口腹之慾而三餐都不健康,那身體就會產生問題」這是非常簡單的選擇假設。
但如果今天是要選擇「未來工作」呢?那道找到工作前的選擇(準備)是不是就很重要了!選擇的科系?了解自己的興趣志向?如果發現不適合該怎樣修正? 這些看起來小小的選擇累積起來就變成現在的你。

每一個人的成長過程很複雜且獨一無二,但我發現愛自己的人都是在錯誤跌倒中認識自己,你可以還沒找到熱情所在但一定要知道自己不是什麼料!

自省、冥想:

自實行開始,我每天都會安排睡前或散步時間做放空冥想,排空負面或感到恐懼的事情。讓自己腦袋身體都鬆懈。再來會寫下困擾問題,想出實際可行的解決辦法,階段性或步驟皆以問題困難度設定。

投資自己:

長越大越能體會「天下沒有醜女人只有懶女人」這句話,我的解讀是「願意留給自己的時間與投資自己的金額」,相信很多人都為了工作、家人、家庭、愛寵或目標生活汲汲營營,忽略了「當下的自己」的心理狀態,及時行樂忽略未來或關注未來而未能注意現在的自己,造成許多健康或心理層面的影響,現在的我就應該忽略當下的自己而早成胃病,有些朋友甚至有情緒病等等產生,對我而言會總結成忽略了當下自己的狀態。意識到這點後著手改變,將自己一直以來想做的事情寫下來理想生活、工作、外表、朋友等等...

  • 整理自己外貌:嘗試非侵入性的美容、全身按摩。
  • 重視自己的健康:過去營養失衡和長期忽略身體,導致面色臘黃、貧血等等。讓排斥醫院的我不得不去健檢。轉一輪回來才發現「漂亮」不單單是「瘦」,而是健康的身體素質、適當運動與清淡健康的飲食。現在學會聆聽感受身體訊號,適當的飲食不貪口,所有喜歡的都還是可以做但多了一點關注身體是不是覺得舒服,在我身上我感受到「身體影響心理的嚴重性」所以讓身體感到舒服比一時心裡舒服更讓我在意。
  • 整理環境:一直在斷捨離的我更是努力維護與斷捨不需要物品,乾淨的場所讓我覺得舒服所以我願意將物品維持一定數量且花時間打掃,整理的不僅是環境還有心理,
  • 追求夢想工作:一直以來都想回到UI/UX開發領域,終於在兩次面試後可以如願上工,重要的是還可以WFH。
追求理想工作是內心醞釀很久,無非就是厭倦每日的交通時間、辦公室人際及對我來說枯燥的工作內容及規範。嘗試了六個月後毅然決然告訴自己不如開始尋找吧!分析自己優劣與期望的公司特質後就開始佛系尋找機會(畢竟我深信天助自助者)在年前很快速的兩輪面試後,對方也接受我的條件就準備在年後直接開工。原本的工作也是很順利的離職!這一切都讓我更加深信緣分、目標和心理素質之間的關係,很多時候不是沒有而是過度用力追求反而破壞的許多機會!自己內心一定要知道自己的優劣勢,顯化優點並安排學習補足缺點。
  • 果斷整理關係:我自己花了些時間梳理定義關係,然而事實就是...我對經營關係很隨緣,除非是家人否則都算隨緣且隨意的。認識自己是需要80%獨處時間,休閒嗜好是遛狗、電影、藝術、設計、閱讀、繪畫這種一個人就可以做的事情。對於過去因為職場上建立的友情,我選擇漸漸斷開給我有壓力的關係。以前傻傻得認為雖然不舒服但因為工作上有關係就需要好好付出對待,但事實上根本不需要!我不是花蝴蝶更不屬於業務型人才,更無法花費過多時間在社交上。與其害怕拒絕與得罪不如秘密遁形淡出朋友圈,這點讓我心裡舒坦很多~
  • 安排技能學習計畫:近年AI人工智慧到 Data Scientist, Data Analytics都需要了解程式語言,設計師對我而言是全面型的所以我一直以來都想要學但過去一直給自己許多藉口(包含不願意花錢投資自己)這次果斷的上網爬文及多方分析後,毅然決然花錢安排學習時間,不僅僅是第一步也是自己肯定吉重視自己的理想追求!

我會有這些安排是因為我了解自己,有想努力的目標並看清楚現在自己的水平。過去是圖短時間達到但事實證明,短期減肥會復胖、快速學習並沒能獲得精髓與練習、短期的稱兄道弟不比隨緣的君子之交。欲速則不達是我給自己的警惕,但如果對於慢熱的人或許就不適用了!

感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