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yssa 亞莉莎
Alyssa 亞莉莎

來地球體驗一切 we all here to experience.

人生哲學在2021年有了雛形

2021年我的人生發生了動盪,一個契機讓我有改變的動力。

2021年是決定改變的一年,歷經失業、試圖修補關係、健康惡化等等2021年上半年對我來說無非是一場打擊、硬戰。目前漸漸轉好的我,藉由這篇做一個小小分享。

那段孤獨又封閉自我的時間,我選擇來一場人生斷捨離,推翻舊世界的看法,重新對生活與原則下定義,這趟自我探索與對話當中,我選擇與學習如何斷絕、捨棄過去,我學習活得更純粹單純些,學著對自己的慾望和目標誠實且專注。

由於成長過程環境與教育,一直以來都我都知道自己是如何與群體格格不入。所幸長到現在練成一部分的我很能夠與大眾交流但內心又有一半是深深地排斥,因為享受孤獨的我就足夠讓大部分群體排斥,因為我不需要深入社交或他們說的"社會化"、"群體化"...過去內心都很掙扎在檢討"自己的不夠社會化"(同儕壓力的可怕在於隱性壓力)然而看過許多關於斷捨離的紀錄片或YT分享,我得到些啟發與結論。

身而為人,天生的性格與本質不會改變,但會因為人生的重大事件獲得啟發而找到與世界相處的方法。然後學習到斷捨離後,我坦然接受自己的選擇,去或不去及排擠與否都不在試問題重點,而是我是否誠實接受自己的選擇。舉例來說就是,女朋友臭臉的說沒關係,擺明是要你去哄但卻不說出口,這不就是沒有要讓自己好過的嗎~


斷去無謂的念頭,捨棄掉束縛住你的他人觀感,捨去不重要的過去。
因為現在的你已經是過去的結果,你要關注的也只是現在的你。


很長一段時間我都在緬懷過去的時光,而忘記自己該要專注當下的自己。面對外界時候一不小心成為了自己過去最討厭的人"愛比較"。大家都遇到過吧,沒事就說以前都怎樣的風光,怎樣的厲害,很容易聽不下去的我也會講幾句,久而久之我卻成了自己最討厭的那種人。

人生就是由許多事件和經驗累積。這趟路程,因為稀有經驗讓許多人追捧而引起優越感。在我認為被挑起的優越感很危險,如果沒有持續滋養朵優越感,自己會感覺瞬間掉落谷底,進而憤怒或忌妒他人。

對於"會引起負面的感受及情緒的人事物都淘汰"是我對斷捨離認知的重要一點,當這份人/事/物再也無法帶給你感恩或好的想法,就該適當的放下。為什麼要保留對自己沒有幫助的那些東西呢?學習到活在當下也非常幫助自己的目光放在現在,畢竟現在的自己就是過去的總和。只保留最精萃的給自己,給生活,給這一輩子。

就如同小時候很著名的咖啡廣告:"再忙也要跟你喝杯咖啡",想必時間是留給最重要的吧!確實,生活會讓你明白時間的寶貴與選擇的重要。

從小到大,誠實說出自己慾望這件事情似乎是不被允許的,尤其是女生。過於誠實表達反而被貼上許多標籤,縱使我認為誠實說出來並非錯誤,但成長過程中隱藏了許多自己的慾望。不過慾望不過是很純粹的渴望罷了,對人、事或物的渴望。

現在的我可以做到坦然面對自己的慾望也能理性的斷捨離那些非必要的渴望,我依然在尋找自己一生的熱情所在。心理學家研究指出童年時期未被滿足的渴望會造成日後的追求,這點我也非常同意。假如長大後能明白並且滿足或自我認知到,不斷的發掘探索,我認為總有一天可以在自身慾望中找到一生熱情所在。


到這邊,不知道大家有沒有一套自己的人生哲學呢?跟我分享好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