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yssa 亞莉莎
Alyssa 亞莉莎

來地球體驗一切 we all here to experience.

海外生存指南|美國西岸舊金山求學心得

高中畢業出國的我,憑著一股傻勁在異地求學求生存。除了基本標配(學校/住宿/生活費)外,我就只能靠自己了!但現在回頭看那些經歷,只有滿心感謝自己當時無知的勇敢與一路上遇到的好人、壞人與朋友。

在高三畢業那年,在家人安排下去美國舊金山AAU深造視覺設計。在台灣一路都就讀普通國中、高中,單純喜愛創作設計,語言天份算是不錯。高三學測除了英文頂標外,其他科目都fail fail, 毫無懸念的選擇出國唸書。


小孩出國念書的情況,通常都是家族有親戚朋友在當地才會送小孩到遠方唸書(我身邊很多家庭是如此)或家裡有大人會至少陪著去參觀過學校,看過環境等等確保小孩生活環境。但我的情況是:爸媽根本沒跟我出國、我在美國七年都沒過一次、全部是我單方面跟他們報告情況,基本是自立自強的狀態、沒有任何親戚或家族熟人在美國。在機場那天,我媽送我去機場而已,that's it. that's all I got. 那瞬間懷疑了一下自己到底是不是被當男生在養~ 不,也太誇張了!小小心靈有點玻璃裂縫~

AAU


AAU是間藝術學院,campus是散落在整個San Francisco,根據不同major需要去不同buildings. 對於當時的我來說是花了很多很多很多時間來了解,初來乍到的菜鳥要聽一個英文以x1.5倍速播放的native speaker們說話,真的壓力還是很大!接下來我就統整及分享在美國舊金山七年的經驗:-

出發前,努力做些功課

從國家的風俗民情到當地人文風景都可以上網找來閱讀了解,譬如舊金山是最初嬉皮發源地、支持同性戀的城市、最富有創造力的海港城、都市房價很貴與嚴重的流浪漢、毒品問題等等...建議都可以從報章雜誌上找來看看,正反面新聞都可以去了解!因為這都會影響你的花費及人生安全!

了解你的學校

由於我一路都就讀普通職,去大學前是完全不會PS, AI這些Adobe軟體,但偏偏我是major in New Media Computer Art!! 記得第一學期有PS 101 or Ai 101這類基礎課程,旁邊同學都輕鬆上課,我則滿臉無知還完全聽不懂(畢竟全英文),每週作品都醜的跟屎一樣!還是在宿舍哭著熬夜做的~ 這是很慘痛的經驗!當然我也要說如果不是興趣,我是無法熬過!真心奉勸各位選擇喜歡的專業學習!

外出真的必須靠朋友

舊金山算是許多移民的烙腳地,名副其實的美國大熔爐!身為國際學生的我第一學期住在宿舍裡,遇到的是美國人室友。我很幸運(真的幸運)美國室友姊姊對我很好,知道我英文不太好,除了能去學校外其他生活知識是零,所以主動帶著我去熟悉宿舍事項。
我們一起去學生餐廳吃飯,教我看地圖或校車路線時間,下課一起吃晚餐,週末參加其他美國人的party或當觀光客熟悉整座城市。好好結交美國朋友是絕對對你有幫助的!
後期建議可以和其他國家的國際學生交流,我認識韓國、泰國、日本、馬來西亞、新加坡、西班牙等等國家的朋友,大家一起hang out,可以訓練英文,加上大家大概都差不多菜所以講起來比較沒有壓力,可以讓英文進步速度很快!所以初到美國時期,我是沒有講中文朋友的人!這點讓我當時學會許多其他語言,例如:日文、泰文、粵語、西班牙文(後期我有選修)這算是人生一些bonus體驗!

把握每個練習英文的機會

舊金山對外國人已經是非常友善的,但仍然會遇到讓自己羞愧或惱怒的時刻,通常就是被local當眾羞辱你英文很差!我知道那當下的感受~氣到想哭、氣到怕講!
來!化羞愧成動力吧!當時想到一句成語「不恥下問」是這句話讓我拋下無謂的面子和自尊心,更努力的融入當地生活,去讀當地報紙或看新聞去跟朋友聊天,注意大家講話的用詞,不恥下問的問對方這個意思!久而久之,我的英文能力近乎蓋過中文,畢竟很長一段時間我都是英文邏輯思考,只有跟家人講電話才換中文!拜當時努力的自己,我的英文口說是流利的跟local一樣!你的每個努力,最終都會回到自己!切莫把別人的嘲笑變成學習絆腳石,這是一定要去克服的!

為自己的權益發聲

七年期間發生兩件事情讓我印象深刻,1.是遇到不喜歡(英文爛的)亞洲人的教授,2.被房東無理要求賠償。通常亞洲人(包含我爸媽)會叫我們忍著,畢竟在別人土地上,英文還不夠好去爭取,但我決定反向操作!我把想要說的寫下來,練習不斷練習說,然後鼓起勇氣去告訴對方。

我替自己爭取成績,因為該教授出了名不喜歡亞洲學生或英文很爛的學生。情況是我認為沒有缺席、作業全交、有發言的我為什麼比些缺課和缺作業的美國人成績低,全都給我C,真的讓我很疑惑並真的需要給我一個解釋,是哪裡不夠好或做不夠! 教授確實給了他的看法,我也將預先安排好的話講出來。生氣的時候講話都特別流暢~

第二件是房東在我回國期間將房屋代看,我也告知這段期間我將不在,結果發生馬桶漏水還滲到樓下,需要賠償USD8000的費用,算在回台灣的我!完 全 不 合 理.... 房東直接告我去調解委員會,我也直接尋找比較熟悉法律的朋友一起回家討論,上網找方法,準備證據直接上法庭!你們覺得我英文有好到懂那些法律專有名詞嗎??中文的我就都看不懂了!但我就是要反抗不合理的對待,幸好加州法律是對租客比較友善的,所以房東並未得逞!

這點讓我學到不管哪個地方、城市或國家,都要學會爭取或反抗不公不合理。我同意錢能解決很多事情但不能忍受不公平或不為自己爭取!既然都是開明法治的國家了,那大家法院見或把看法都拋出來討論吧!沒有在別人土地就要看別人臉色這事情,我看在台灣的老外也不是每個都說中文啊!

融入當地生活

每個城市都會有自己的活動,啤酒節或運動季。舊金山也有這些節日,建議大家不要待在家,約三五朋友出去玩樂吧!跟陌生人講話,拓展新區域、去探險新地點!
平常可去逛local超市,學習當地人的飲食習慣,多去嘗試不同的東西,去徹底的了解生活樣貌可以加深融入感,和朋友聊天也可以更有內容的分享。

美國人喜歡BBQ, 記得有一年租屋處有public BBQ台,只要登記預約就可以找朋友來烤肉,那時幾乎每週都找local來party, 大家聊天喝酒!不只開心放鬆,還能與對方加深感情,友誼是需要共同回憶來維持的!

以上是自己的求生指南,總結來說就是盡快結交朋友,不管是local或其他國家的人,參加活動或主動邀約,務必與大家建立友情,融入當地生活,適當的替自己發聲。

感謝這個主題及發起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