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熠
秋熠

隨風搖曳生姿,在繁忙的生活中,偷餘時間中撰寫屬於自己想寫的人、事、物。

職場丨面對職場打壓你的小人應該如何面對?

「不搭理、不結交、不得罪」的態度應對小人,適時的反擊也是重要的。
職場同事間競爭是現實、不留情,在職場利益的趨光性下,或許同儕自然的做出一些小動作、說出一些小話、給人穿小鞋,讓自己得到那個利益。,同儕間互相較勁,表面上大家看似和平相處,背地裡只要抓到機會,就會在主管面前說你工作不力。
圖源:每日頭條。

話說本身待的小公司幾乎每個人都有配到車位,平日我會把車跟機踏車停放在自身的停車格裡,即不會防礙到別人也不會是善用停車空間;出差時地點比較近時我會騎機踏車,若較外時我會開車;昨日突然被公司的上司說你那機踏車要放別的地方不能跟車子停在同一格內,但公司也有同事跟我相同的做法,頓時間覺得自己被針對了。

委曲自己為何獨獨我要把機踏車停至別處,原來是同部門管理公司財產設備的小玉(匿名)告了御狀,小玉本身就很會阿諛奉承,辜且不知她的動機為何,不過己不是第一次了。心想若我太過爭辯到時害得別的同事也沒辦法停,小玉只會說停車格本就是停車而不是機踏車,那只會讓同仁覺得禍端是由我引起,頓時只能苦水自己吞。


於是這兩天我在想,如何才能遠離或至少避免爭端?

與小人和平共處

1.換個角度:

"換個角度秉持著樂觀的心情看待",將小人看成益生菌,它是職場必要之惡,當累積經驗往後就能知道如何應對,有助於成長。

2.保持距離:

“寧與君子吵架,不與小人說話”儘可能低調也不要太接近小人,以一種禮貌但敷衍方式與小人保持一定的距離,交淺言深是職場中的大忌,當小人摸清底牌,就會在上司面前借題發揮。

3.低調與對:

"糖衣炮彈的背後,往往都是精心佈置的陷阱",面對人前熱情誇讚、露骨欣賞告訴自己,只要點頭、微笑帶過;事後挑撥離間、煽風點火,不隨之起舞被惹怒更不必要動肝火傷腦筋,就不會被小人所受情緒左右。

4.關鍵時刻:

"老虎不發威,當我hello Kitty"不是以不理性的謾罵,以達到自己想要報復,凡事講究證據針對事情本身討論,不要人身攻擊,或是翻舊帳,關鍵時刻致命一擊:等到他得罪上司時,拿出小人作奸犯科的證據,讓他永無出頭之日。

中國人常以一句"以和為貴",但有時面對職場欺負你的人,考驗有時是自己的IQ跟EQ,對於小人,我開始學會「不搭理、不結交、不得罪」的態度應對小人,適時的反擊也是重要的,如司馬懿就是一個「忍」字躲過曹室家猜疑及殺頭,最終奪取整座江山,反觀職場又何嘗不是這樣,在此也祝希望大家在職場都能開開心心的上班,不要遇上小人,以上只是我這兩天上的情緒發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