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 So
Alex So

https://liker.land/alxso96240/civic

《咒術迴戰》命名的考察

從觀察《咒術迴戰》以及主角虎杖悠仁的命名談到個人主義。

終於有時間補完《咒術迴戰》這部作品了。

『呪術廻戦』芥見下々(取自:集英社『週刊少年ジャンプ』公式サイト/http://www.shonenjump.com/j/rensai/jujutsu.html)

不知道懂日文的人會不會有這樣的經歷:剛接觸這部作品時,經常搞混「迴戰」跟「迴線」(日文同音)?或者疑惑:蛤?「迴戰」?什麼東西?

在Google搜尋「呪術廻戦 意」

🤔……
於是,經過我一輪粗略的考察:

《咒術迴戰》(呪術廻戦/じゅじゅつかいせん):
「廻」:圍繞物體轉動、就像畫圓圈一樣回歸原點[1][2]
「咒術迴戰」的意思估計就是跟圍繞著呪術的戰鬥將無休止地持續吧[2]
(更專業的分析請參閱:《《呪術廻戦》的「迴戰」是什麼意思? | 方格子》

主角虎杖悠仁(虎杖 悠仁/いたどり ゆうじ):
「虎杖」:草藥,嫩葉在傷口上搓揉有止痛(痛み取り)效果。因莖上有虎斑紋而得名「虎杖(こじょう)」[3]
簡單而言:外觀虎杖;功效止痛 => 寫作虎杖;讀作止痛(?)(似乎讀音和漢字之間沒太大關聯)
(另有一說,請參閱:《呪術廻戦で実在する苗字の読み方や由来は?虎杖や禪院(ぜんいん)はいる? | ナインヤード》)
這個姓氏在日本全國排名44239位,只有50人左右[4],是一個相當罕有的姓氏。相較之下,名字「悠仁」就親民多了。


經過一輪翻箱倒櫃後,我深刻體會到:
○ 這個世界比我想像中複雜得多

○ 這部作品是多麼的有個性!
就好像全國排名58500位、只有30人左右,但在動漫世界卻有一拖拉庫的「小鳥遊」[5][6]一樣,無論在什麼地方,都像漆黑中的螢火蟲一樣,那樣的鮮明,那樣的出眾!

說起有個性,我想起曾在日本興起的「DQN名」(DQNネーム)或稱「キラキラネーム」(閃亮亮名字)。正如《《有著閃亮亮名字的小孩》從小怨恨父母命名太隨便 只希望趕快長大就能改名字……》中的「赤池王子様(赤池王子殿下)」所說:

父母或許覺得我是他們的王子吧,但這對我來說就像是昭告天下我的父母是白痴

這類奇怪的名字就是日本人所謂的閃亮亮名字,除了像是上面這一位漢字就很奇葩的命名方式之外,還有一種是讓感覺很酷的漢字配上感覺很酷的讀音,導致根本沒有人會唸!例如《《DQN名》最新版 「天國」竟然也能當作小孩的名字...(抓頭)》:
寫作「未知」讀作「X」
寫作「月下美人」讀作「honey」
寫作「凸」讀作「Tetris(俄羅斯方塊)」

有心理學研究發現,隨著時代轉變,社會文化漸漸變得更加個人主義(Individualism)。例如美國的書籍和歌詞越來越多使用「I」、「me」而較少「we」、「us」。1990年出生的男孩中將近20%使用了10個最常見的名字,但到2016年只有不到8%[7]。而日本人的命名也呈現這樣的趨勢[8]

在這樣的潮流之下,有著《我的英雄學院》充滿「個性」的時代;有著《Re:從零開始的異世界生活》長又長的書名;還有「鮭魚之亂」……

說不定,我們正身處一個處處充滿中二,人人尋求個性的年代吧?


更多:

《漢字宅度檢定》動漫宅一定會唸 一般人卻完全唸不出來?
年度最強《DQN名》拜託各位父母不要再整自己小孩啦~~~(゚Д゚;)
圖書館驚見《中二病男孩命名書》應該列為邪惡的禁書才對……

《神煩中二父母取的閃亮亮名字》到底要忍到幾歲才能去改掉呢…

讓小孩困擾的《DQN名》誰來阻止我的爸媽~(淚)

13人兄弟姊妹的《超中二病名字家族》真的不會痛恨父母惡搞嗎……

日本人流行取動漫角色的名字嗎?2020年日本新生兒姓名排行,前10名似乎在近10年來的動畫中看過不少!

《鬼滅粉絲給小孩取鬼滅名》新生兒命名「凪」和角色名人氣高 律師警告改名麻煩請三思

《日本流行皺巴巴名字》新生兒越來越多「郎」和「子」 都怪閃亮亮名字容易惹麻煩?


參考:

[1] 「廻」の部首・画数・読み方・意味 - goo漢字辞典
[2] 呪術廻戦の読み方や意味は?両面宿儺とは?日本書紀で実在した? | ナインヤード
[3]
イタドリ - Wikipedia
[4]
虎杖さんの名字の由来や読み方、全国人数・順位|名字検索No.1/名字由来net|日本人の苗字・姓氏99%を掲載!!
[5]
小鳥遊さんの名字の由来や読み方、全国人数・順位|名字検索No.1/名字由来net|日本人の苗字・姓氏99%を掲載!!
[6]
綜藝節目考考《日本人讀不出的漢字姓氏》只有動畫迷覺得超簡單……
[7]
Page 31. David G. Myers. (2018). Social Psychology (13th edition). McGraw-Hill Education
[8]
個性的な名前を与える傾向が増加している -日本文化の個人主義化を示唆- | 京都大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