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 So
Alex So

https://liker.land/alxso96240/civic

我是說在座的各位……都有用藥?論奧運禁藥

大型運動賽事通常都離不開禁藥的話題。本文用內在、外在動機,以及錯誤共識效應討論運動員服用禁藥問題。

現在奧運正夯,前幾天跟朋友談起新聞報導某選手涉及禁藥反應的事。

A:不可能吧!現今科技這麼發達,用藥不都會被發現嗎?怎麼會有人鋌而走險呢?

我:你看看《東京奧運|俄羅斯禁藥停賽期未完 運動員為何不能代表國家參賽》,結果只能用「ROC」名義參賽,《英媒《衛報》誤植「中華隊旗」 都過了1天還是沒改》呢!

B:運動員用藥是常事吧。只是用量和成份不同,國家有部分是在用藥方面競爭的。

我:‼️

「不要誤會,我不是針對你,我是說在座的各位……」的意思嗎?(取自:《破壞之王》/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t-SF-RnfMg)

🤔……

這是一個神奇的議題。從心理學角度分析:
動機分為內在動機(intrinsic motivation)和外在動機(extrinsic motivation):
內在動機:發自內心的需要,追求真正的自我,獲得生命的意義,如學習與成長,創新,旅遊探險等。
外在動機:獲得金錢,獲得獎勵,獲得好評,或是被威脅,迫於環境現實不得不配合。[1]

如果朋友、父母和教練對成功的期望過高,運動員可能會將藥物視為對抗壓力和保護自尊的資源。追求內在動機的運動員傾向注重體育精神,因此使用藥物的情況相對較少;追求外在動機的運動員未必太注重體育精神,因此較有可能使用藥物[2]。現實生活中也有過於講求外在動機(例如工作績效)而不講武德的故事,例如:
【偷打疫苗案外案】限期打完疫苗「不然就慘了」 柯文哲:怎曉得下屬如何翻譯我的話
漫畫:《菜比巴警鴿成長日記》第五章《歪斜的正義》

另外,一般人往往高估別人跟自己具有相同認知、喜好或行為的比例,這就是所謂的錯誤共識效應(false consensus effect)。例如二〇〇五年美國政府針對大聯盟棒球員的禁藥風波展開調查,球星麥奎爾坦承自己使用類固醇,但也說:「任何處在我這個位置的人,面臨這樣的狀況,都會做出一模一樣的事情。」[3]

期望獲得他人認可,加上錯誤共識效應,也會增加運動員用藥的可能性[2]。所以我猜,運動員拿到銀牌也笑不出來,走下頒獎台後會引起網友不滿的國家,可能會比較多用藥吧?

而從社會學的角度來看(以下省略一百萬字)…



嗯…當時就挺突然的…
我先收起後面的數百萬字,以免吐得滿地資訊量…


更多:

【心理生活實驗室】#1 我們是為了什麼而行動?三個增加內在動機的小技巧!
實驗你的心:(三)大家想的都跟大家想的一樣的錯誤共識效應 | 方格子

錯誤共識效應 (False Consensus Effect) :我是這樣想的你一定也是! - 過去一點一滴不會白費,而是堆疊累積成現在的自己


引用:

[1] 內在動機與外在動機 @ 從系統觀念開始,學習領導與教導,學習觀察與傾聽 :: 隨意窩 Xuite日誌
[2]
Section “Substance Abuse”, Chapter 21 - Addictive and Unhealthy Behaviors. Robert Weinberg, Daniel Gould. (2018). Foundations of Sport and Exercise Psychology (7th Edition). ‎ Human Kinetics, Inc.
[3]
Thomas Gilovich, Lee Ross. (2017). 房間裡最有智慧的人:康乃爾X史丹佛頂尖心理學家帶你洞悉人性、判辨真偽. 先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